4大名著精妙的开篇诗词 道尽人生玄机!(图)

发表:2016-10-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大名著开篇诗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图片来源:正见网)

中国文学到了明清时代,小说文体的创作渐次进入了鼎盛时期,当中的佼佼者一定是四大名著。其后的民国、共和国,小说一体虽然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和普及。但名气上,甚少有超越四大名著的。四大名著以历史兴衰、社会炎凉、事件传奇、人物悲欢等故事或撼动人心、或悦人耳目、或破人愁闷,其所蕴含着的世道人生之理,更是给人以警醒和启迪。尤其是在开篇诗词中,即贯彻了中国传统的“以诗言志”,也蕴含著作者对世事人生的感悟,读来颇有兴味。

三国演义》开篇词

词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是明代状元杨慎的写的词,他是继苏轼之后,少数诗词文赋曲样样精通的作家。他著有《二十一史弹词》,以词品评三代之明的历史。这篇《临江仙》境界雄浑,是难得的佳作。“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首句豪迈、悲壮。以长江这一震撼的意象比喻英雄,既有扑面而来的豪迈感觉,也令人意想到长江后浪推前浪,英雄往往亦非屹立不倒。但是即便英雄离去,他的一切还是会被后人记着,这也就是“青山依旧在”。

不过词的下片,语调一转,却提醒我们多少的英雄往事。在今天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不得不佩服杨慎文采。而这首词于三国演义而言简直是画龙点睛。

《水浒传》的开篇词

词曰: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

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

评议前王并后帝,分真伪占据中州,七雄扰扰乱春秋。

兴亡如脆柳,身世类虚舟。

见成名无数,图名无数,更有那逃名无数。

霎时新月下长川,江湖变桑田古路。

讶求鱼缘木,拟穷猿择木,恐伤弓远之曲木。

不如且覆掌中杯,再听取新声曲度。

《水浒传》讲的是江湖豪杰的传奇故事,而这首开篇词,却大有笑傲江湖的味道。按词中所论,称王称霸,攻城略地,不过是“扰扰”之人作“乱”而已。求名者众,真正成名的亦不过尔尔。但是已成名的又不想朝夕背负著名气,希望逃离。最后世上成名、求名、逃名,终将被沧海桑田所掩埋。隐匿于书林之中,笑看春秋的,方才是“俊逸儒流”。所以世上之人,不如握著掌中的酒杯茶杯,听一曲新鲜的曲目。此词对世间争名夺利之徒,不加修饰地嘲讽。而作者就认为只有隐世独立,方是大家应该追求的。

西游记》的开篇诗

诗曰: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预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西游记》的开篇词颇具广告意味。仅是最后一句“须看《西游释厄传》”就令人忍俊不禁,作者是有多想推销自己的著作。但是诗从天地入手,从混沌一片,到盘古初开,到天地间生机勃勃。这一切都是为何而起呢?

西游记一书,有不少长生不老,因果相报的内容,作者就在诗中提到“预知造化会元功”。造化也就是福气、福分,而会元都是计时单位,“一会”即是10800年,“一元”就是129600年。如此长久的时间,也蕴含了作者会在书中提及长生,大智慧等的内容,暗暗地提示到这一切都跟佛离不开关系。背后这一切又是怎样?那就要须看《西游释厄传》了。

《红楼梦》的开篇诗

诗曰: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宴终散场。

悲喜千般如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红楼梦》开篇诗说得更直白,一切皆是梦。“浮生着甚苦奔忙”,人生悲喜如同幻渺,古往今来不过“一梦”,还要是是极尽荒唐的梦。可惜,有人入梦太沉,死守着“盛席华宴”,不愿散场;有人大梦不醒,为名为利“苦奔忙”。《红楼梦》开篇词教人别入梦太深、太久。死守着“盛席华宴”的人,到梦醒之时,就该失落了。

(注:甲戌本《石头记》在第一回有回前诗。)

《红楼梦》中段所出现的诗词: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此诗亦是众所周知的名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