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有的梦境! 两人互不相识居然能够通梦(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1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人能够互相通梦,已经够玄奇了。《三梦记》还记载了通梦者隔天彼此亲见的故事。(图片来源:Pexels)

〈离奇!男子经历居然与妻子的梦相同〉〈惊人!文人的情谊有多深?梦游诗告诉你〉两文中,我们已经论及白行简《三梦记》中的第一种与第二种梦境,接下来将继续论及第三种梦境“两相通梦者(两个人的梦境是互相贯通的)”。

白行简所记述的三种奇异梦境是:“人之梦,异于常者有之:或彼梦有所往而此遇之者;或此有所为而彼梦之者;或两相通梦者。”总觉得三种梦境相比,就属第三种梦境最为奇特。因为梦境相通的两位元主人公事先并不认识,但是居然能够通梦,这样岂不是代表不需要有任何血亲或任何往来联系,就能引发心有灵犀或灵性感应,这样人人岂不是都能够梦境相通了?

三梦记:两个梦境相通

话说,在贞元年间,扶风人窦质与京兆人韦旬一起从毫地前往秦地,两人住宿在潼关的一间旅舍内。窦质梦见他来到了华岳祠,见到了一名黝黑、高大的女巫,她穿着青裙素襦,在路上迎面礼敬作揖,邀请窦质让她为之向神祈愿。窦质不得已,只能听她的。询问女巫的姓,她自称是赵氏。

当窦质醒来,就将这件事情都告诉了韦旬。隔天,两人到了祠庙,有位女巫出来迎接,她的模样与装扮都与窦质于梦境所见无异。窦质即回首对韦旬说:“梦境显示现了迹象。”就命随从探看囊袋,从中拿出二镮钱来,给了那位女巫。女巫按抚着钱大笑,对着同辈之人说:“果然和我做的梦境一样。”韦旬十分惊讶,就问她。

女巫回答:“昨天梦见两个人从东边来,一个两腮长了短胡子的人有向神灵祷告,因而获得了他两镮钱。到了早上,我就将这件事情叙述给我同辈知悉,如今果然应验了。”窦质接着问女巫的姓氏。女巫的同辈答说:“赵氏。”整件事情从头到尾,完全一致。这就是所谓的两个人的梦境相通啊!

因此,白行简说:在《春秋》与诸子史书里面,提到梦境的很多,可是并未载有这三种梦的。世人的梦境很多,然而却没有这三种梦境的。这岂是偶然,也许是先前注定好了的?我不知道缘故。今日备记那些事情,以存录下来。

三梦虽奇 仍存多种可能

虽说诸多中国古籍并未记载白行简所言的这三种梦境,可是,有没有可能有人在梦境中看见现实中真实发生的事情,只是做梦者与现实中亲历的人彼此互不认识罢了!或者说,两者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人,因此,做梦者以为只是梦境,殊不知梦境元素早已经是某一场域内的历史轨迹了。这样的故事,可能仅仅是等待研究者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共通元素发掘出来而已。

不过,第三种梦实属诡异,因为两位主角并无任何共通点或亲近关系。窦质与女巫,并不像第一种梦境的唐官刘幽求与其妻的亲密关系,彼此挂念。况且,刘幽求当时还呈现着那样急迫地想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心态。再者,两人也不像第二种梦境的白居易与元稹那样,彼此之间本就积存了深厚友谊。况且,当时白居易还心心念算着元稹应该已经抵达梁州了呢!第三种两人通梦,顶多就女巫的身分会让人猜疑她可能身怀神通,能通灵罢了。

假设两个互不相识之人能够梦境相通,那千千万万人不都有梦境互通的可能了?是否还会不止两人通梦而已?当机率大增时,异梦岂能再被视为“异”,岂不成为“易”了?倘若成真,这样的世界岂不怪哉!抑或,不曾做过“易梦”者,不曾与人互通的梦境反倒成为“异梦”了。

 

参考资料

〈三梦记〉(百度、精品故事网、精英家教网、维基文库)

乙欣〈离奇!男子经历居然与妻子的梦相同〉(看中国)

乙欣〈惊人!文人的情谊有多深?梦游诗告诉你〉(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