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和术数:深奥的天象与人关系密切!(图)

作者:万景元 发表:2016-10-11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垣为中国古代划分星空的星官之一,与黄道带上之二十八宿合称三垣二十八宿。(图片来源:Pixabay)

北斗在古人宇宙观中的地位

《周易》云“垂象着明,莫大于日月”。又曰“法象莫大于天地”。所谓“天尊地卑,贵贱位矣。”天地有尊卑,故人有贵贱,人道本乎天道。天上众星朗朗,其实与人事关系密切。《史记.天官书第五》云“日变修德,月变修刑,星变修和。凡天变,过度乃占。国君强大,有德者昌;弱小,饰诈者亡。夫常星之变希见,而三光之占亟用。日月晕适,云风,此天之客气,其发见亦有大运。然其与政事俯仰,最近天人之符。纵观古今,深观时变,察其精粗,则天官备矣。”《云笈七笺.日月星辰部》云“夫下有其官,则上有其星;下置官失,则上星为其乱。”

一、北斗

星辰虽分布漫天,但是都朝拱于北斗,《论语》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是以知北斗为天星之君主。古人还将天上星宿,划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分别是紫薇垣、太微垣、天市垣。紫薇好比是人间的皇宫,太微则是皇城中百官的位置,天市垣就是百姓。紫薇垣中北极星为对应人间的帝王,其中还有天牢、天厨、内阶、垣墙、文昌等机构和建筑,古代中央政府设有“钦天监”一职,一者是制定律法,指导农业生产;还有就是通过占星而观时运之升降。所以唐朝法律规定,私自学习天文者斩首,其所以对天文知识,如此保密,是怕百姓通过观星而窥窃朝政。

北极星为帝座,但是还有一组明亮的星星列于紫薇垣内,就是北斗七星。《尚书》云“璿机玉衡以齐七政”,蔡注云“七政者,日月五星也。七者经行于天,有迟有速,有顺有逆,犹人君之有政事也。”《史记.天官书第五》云“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分阴阳,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斗。”如果说北极为国家最高权力的代表的话,那么北斗其实就是实际权力的实行者,是以在天文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古人通过斗柄所指的方向,判断四季,北斗运行于中天,乃出纳元气之枢纽。

二、北斗和道教法术

北斗在道教信仰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道教历来有拜礼北斗可以延年的说法,《三国演义》中管恪教人求救于斗星,孔明求寿于斗星等等,都足见古人斗星崇拜之普遍。《云笈七笺.日月星辰部》云“北斗星者,太极之紫盖,玄真之灵床,九皇之神席,天尊之偃房。”《云笈七笺.禀生受命部》云人“在胞之时,三元养育,九气布化,五星为五脏,北斗七星开其七窍。七星降童子,以卫其身。七星之气结为一星,在人头上,去顶三尺。人为善时,则其星光大而明;为恶时,其星冥暗而小。善积则福至,恶积则灾生,星光坠灭,其身死矣。”足见北斗与人之性命关系密切,是故《北斗本命延生真经》云“本命星君,本宿神将,常垂阴佑,使保天年。”其言盖在于此。

三、天心派

法术中以三光北斗为主者,当推上清天心一派。天心派以三光正气,为行法的能量源泉。是以修炼天心法的道士,当以服三光气为入手之基础,而尤以天罡气为重要。何谓天罡?《上清天心正法》云:天罡气,天罡星,约离斗柄三丈。道士当存思天罡星君之形状,“阳日天罡正面行。面如炎火色,身衣红罗衣,顶上有青黄红三色气,口吐火光万丈,左手结天罡杀鬼印,右手执宝珠,随气收入口中,任意发用存见,火光细如丝雾,灿灿有声,灌溉其身。”

天心派认为人身好比一个能量的储蓄器,若能从宇宙三光中吸取能量,保存起来,则可以以此能量,增补自身的力量,進而达到长生和行法的目的。“凡法官,若能请三光气,日夕不怠,千日功成。滋悦颜色,壮体轻身,免诸百病。若终身不倦,渐入仙真功力,难可尽言。若只服得千日,凡遇治病,不用算取方上存想,但只一念布气,吹于病身,自然安愈,万邪降服,可不敬乎?”

作为道法的一个重要派别,天心派和清微派不同,盖清微派起于宋朝,其法术以内丹为本。是通过自身精气神的炼化,而达到外显于法术的派别,天心派则借助于北斗天罡之气。所以天心派出现于上清派中,其原因乃在于上清派有重视北斗的传统。南北朝时期的许多上清经典中都提到存思斗星、步斗的方术。《洞真太上飞行羽经九真升玄上记》云“仙人徒知咀嚼阴阳,吐纳二气,而不知斗星是阴阳之根府,二气之玄罡也。何不心藏九斗,陶冶二象耶?”“回九气以内照,藏明斗于泥丸,于是魂凝魄炼,合德灵烟,解其道上升上清,得其道身为上真。”是以知,天心派产生于上清派内,绝非偶然。

《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云“斗为世人魂魄之司,故有玄冥隐奥为追摄之本。”而符咒之中,更有许多与北斗有关的内容,道士通过罡步飞神北斗,又通过存思,使北斗之气,附于灵符之上,这样符才会有灵验。若人能于平日瞻仰北斗,存心礼拜,也可以得到星君的庇佑,而免除灾难,臻于吉祥。

北斗和风水

一、形法派(峦头派)

风水是中国人特有的居住文化,在唐代以前这项技术都隐秘于深宫,作为帝王建造都城的指导。风水学约分为两派,一为形法派,也叫峦头派;一为理气派。峦头派认为风水有五大要素“龙、砂、穴、水、向”,而风水师的任务就在于考察山势龙脉的走向,找出龙脉结穴之处,作为最佳的地方。峦头派虽然以地理形势为判断风水地吉凶的依据,但是其同样关乎天星。形法派祖师杨筠松的风水名着《撼龙经》云“峰以星名取其类,星辰下照山成形。神龙二字寻龙脉,神是精神龙是质。”《青囊经》云“天分星宿,地列山川,气行于地,形丽于天。”杨筠松又云“地有精光属星次,体魄在地星在天。”

盖古人认为“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地上山脉之走向,其实上应乎天星,是一个有机体。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地理生态环境和宇宙能量的运行有关,最简单明了的例子就是月亮与潮汐,地偏力和风转、洋流的关系。峦头派将山形分为九种,即贪狼、巨门、禄存、廉贞、文曲、武曲、破军、左辅、右弼。其实就是北斗七星,加辅弼二星。《撼龙经》又云“北辰一星天之尊,上将上相此上丞。天乙太乙当门路,华盖三台相后先。此星万中不得一,此星不许世人识。识得之时不用裁,留于皇国镇家国。”

形法派认为,通过山势的走向,可以推知此地秉受什么星宿而来,则可以進一步推断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其吉凶祸福如何。“神是精神龙是质”,神即是天星之精气,龙是山脉之形势,究其本质也是以天星为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龙虎山天师府玉皇殿后的七星柏树,其实具有纳气镇宅的风水作用。

二、理气派

传说福建人想学习风水,而江西人不肯教授,于是福建地师就用考察江西人选的地,用干支星辰八卦九宫等来推测形法派为何要选这块地,于是就有了理气派风水。虽然分为两派,其实都与天文关系密切。

理气派有三元九运之说,上中下三元,一元六十年,一元之中有三步运,一运二十年,一百八十年一次回圈。而这里九运其实也对应北斗九星,分别是一白水星贪狼;二黑土星巨门;三碧木星禄存;四绿木星文曲;五黄土星廉贞;六白金星武曲;七赤金星破军;八白土星左辅;九紫火星右弼。

以中州玄空派来说,玄空飞星,有三个盘,即元旦盘、大运盘、山盘、向盘。细分又有二十四山向、三元龙、城门决、排龙诀等等,但是究其根本,就是通过对九星的生克、旺衰来推断宅居地的吉凶。玄空风水,通过九宫排盘,来设计一个宇宙运行的模型,根据宇宙全息律,来推知此星盘和住宅的吉凶。而这个模型构建的几个框架即是八卦、九宫,和北斗九星。此外还有数理奇门,其中的天盘九星,其实也是北斗九星。足见北斗运行于中天,其于人类的关系是如何的密切啊。

馀论

《历代真仙体道通鉴.陶弘景传》记载真人“作浑天象,高三尺许,地居中央,天转而地不动,二十八宿度数,七曜行道分明,中星见伏。早晚以机转之,悉与天相会。云『此修道所须。』”修道之人,不可不知天象。

不仅是修炼法术之人,当明三光之度数,推断天罡所在。就是修炼内丹之人也应该知道天文,《心印经》“履践天光,呼吸育清”。内丹家以日月比于阴阳,日为男子,所以男子每日子时产药;月为女子,所以女子每月一度经期。日月交光即是易,日月相合即是丹。丹经论药产之时,云“三日月出庚”,每月初三之时,月亮一线光明,即是坎宫产药之期,此时金水相孚,药苗正壮,不可不知。丹家又有沐浴之法,在卯酉两时之中,停火沐浴,以免伤丹等等。

《阴符经》云“观天之道,执天之行。”而天中众星历历,阴阳肇分,四时递变,其实都和北斗有关,或者说是通过北斗运行可以得知。内丹家也有“虚危”之说,虚危即是阴跷,乃阴阳二气之根本,好比斗星为天地阴阳二气的根府一样。

“计然,葵丘濮上人也,姓辛,字文子,习星历之数,知所富利之术。”人们若能掌握天时,选择合适的时机做事情,其成功的概率一定会大很多。天地是大宇宙,人身是小天地。宇宙阴阳的运行,形成了四时,影响着我们的身体状况,其实也影响着我们的穷通富贵,吉凶祸福。

责任编辑:清净为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