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柿子这样吃要人命!(组图)

作者:纪梦君 发表:2016-10-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柿子是秋季当令水果,好吃又营养,空腹时不要吃柿子。(图片来源:Thinkstock)

枫红的季节中,黄澄澄的柿子甜美诱人,广受喜爱。俗话说:“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的柿子要赶集。”柿子是秋季当令水果,好吃又营养。

柿子营养价值高

“神仙果实”柿子,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毒、缓解咳嗽、润肺止渴,改善腹泻、便秘、痔疮和高血压,还能防癌,预防心脏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柿子含大量胡萝卜素、果糖、葡萄糖、维生素C和钙、磷、碘、铁等矿物元素,是抗氧化营养素的绝佳来源,保健作用优于苹果、奇异果,包括鲜柿、柿饼、柿霜、柿蒂、柿叶都可入药。

鲜柿含碘量非常高,适合于甲状腺病人食用;食用柿饼能调和胃肠,防治便秘、痔疮等;柿霜能清热润燥、化痰止咳,对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者明显有效;柿蒂可降气止咳,改善呃逆、恶心、百日咳、夜尿症等;柿叶制茶,经常饮用,可收降压止血、抗菌消炎、通便利尿、增进新陈代谢等功效。

吃柿子的禁忌

莫空腹吃:

空腹时,胃酸分泌会增多且浓度高,而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和果胶,还有一些具有可溶性收敛剂成分,如果和胃酸融合作用下,可能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而且愈积愈大。胃柿石若无法自然排出,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胃溃疡、胃出血等症状。

2不要吃柿皮:

咀嚼柿子皮是有风险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都集中在表皮里面,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所含的鞣酸全部脱尽,连皮一起吃的话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勿进食过量:

柿子中所含的鞣酸会和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影响上述营养素的吸收利用,造成这些矿物质的缺乏。柿子还含有大量的糖,进食过量会影响食欲,并对牙齿、口腔不利。在不是空腹时,建议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

4部分人群勿食:

柿子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吃了以后很容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故对于糖尿病患不宜食用,尤其血糖控制不佳者更会造成危害。

此外,产后、脾胃泄泻、便溏、体弱多病、外感风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以及胃大部分切除者术后亦不宜食用。

5吃后要漱口:

柿子含糖量高,又含有果胶和弱酸性的鞣酸,吃后容易残留在口腔内、牙缝中,侵蚀牙齿,形成龋齿,因此在吃柿子后最好喝几口水,并及时漱口。

6食物搭配禁忌:

中医学认为螃蟹和柿子都属寒性食物,寒凉伤脾胃,不宜同食。现代医学也说,含高蛋白的鱼、虾、蟹在鞣酸的作用下容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柿子和海带同食,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章鱼,味甘咸寒,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属寒冷药性,二者同食易损肠胃、腹泻。

吃酸菜后,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再吃柿子可能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导致胃石症。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酒后也不宜吃性寒的柿子,避免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鹅肉是优质的全价蛋白质,和柿子共食,易凝结咸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甘薯含淀粉较多,吃后会产生大量胃酸,再吃柿子的话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会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