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签军火大单 俄媒唱衰金砖集团(图)

发表:2016-10-16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博拉莫斯巡航导弹。(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6年10月16日讯】在印度国阿举行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俄罗斯与印度签订了新的大型军火交易订单。有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印度现在与美国更加接近,巴西和南非受内部问题困扰,金砖国家集团不可能如同中俄想象的那样对抗西方。

参加金砖国家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星期六(10月15日)在国阿举行会晤时签署了一系列军火交易协议,涉及俄罗斯向印度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远洋护卫舰,以及卡-226T轻型多用途直升飞机。

媒体报道,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5个大队的S-400防空导弹,合同总金额能达60亿美元。印度成为中国之后第二个获得这种先进防空导弹的国家。

再售军舰

俄罗斯这次向印度出售的11356型护卫舰目前已有6艘在印度海军中服役。陪同普京访印主管军工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格津说,俄罗斯将再向印度出售4艘护卫舰,2艘在俄罗斯境内建造,另外2艘在印度建造。这些护卫舰将配备双方联合研制的博拉莫斯型巡航导弹。

11356型护卫舰多年前由俄罗斯专门为印度研制。俄罗斯后来在此基础上升级改进把这种护卫舰装备本国海军。但11356型护卫舰使用乌克兰制造引擎,在乌克兰实施制裁后,俄罗斯为黑海舰队建造的3艘护卫舰由于无法装备乌克兰引擎目前不能使用。俄罗斯试图把这批护卫舰出售给印度。

合资生产

卡-226T直升机将主要装备印度军队。俄罗斯将先向印度提供60架成品直升机,然后双方将在印度的合资企业按照俄罗斯生产许可证另外联合组装140架直升机。两国在合资企业中几乎各占一半股份,并打算把这种直升机出售到第三国市场。

俄印拥有多年组建合资企业生产军事装备的经验,最著名的是合作开发海基、陆基和空中发射的多种型号博拉莫斯型巡航导弹,并计划把这种导弹出售给越南。两国决定今年年底在国阿举行双方军事工业会议,讨论联合生产武器装备,以及零配件的供应等议题。

竞争激烈

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目前都在加强同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但副总理罗格津说,俄罗斯在印度武器市场仍然排名第一。他说,S-400防空导弹目前仅装备俄军,俄罗斯仅向战略伙伴提供这种先进武器,同中国和印度达成交易是个例外。

俄印两国还决定为各自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对方境内互设地面信号接收站。俄罗斯将继续为印度兴建核电站。

印度入常

普京与莫迪会晤时,双方还呼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整体改革,以便提高安理会的工作效率,与目前的地缘政治实际状况相符合。俄罗斯支持并主张印度应成为扩充后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新成员。

与此同时,一些俄罗斯媒体认为,正在国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集团峰会由于成员分歧日益加大,使这次峰会成为迄今最不轻松的一次峰会。

商人日报说,金砖集团所扮演的与西方分庭抗礼的角色正在黯淡。在金砖国家内部,中国和俄罗斯希望把金装集团打造成能对抗西方的组织。但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国仅希望利用这个组织在同西方互动的过程中讨价还价为自己获得好处。此外,印度越来越与美国接近,印美之间的贸易和军事技术合作变得越来越紧密。而巴西和南非正受到各自国内问题的困扰。被罢免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她的前任卢拉都属于左翼主张同中俄联手,但巴西新任领导人则更强调同西方和美国合作。

中印较量

报道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两个国家对金砖集团的发展和未来,以及这个组织在国际秩序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不同想法。中国期望金砖集团能挑战主宰国际秩序的西方体制,但印度尚不确定在金砖集团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亲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报强调金砖集团在多极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报道说,国阿峰会最终将一致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声明。成员国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立场完全一致。

报道说,金砖集团正在讨论扩充,吸收印尼成为新成员。俄罗斯和中国都期望金砖集团更多发挥政治影响,使这个组织成为平衡西方的另一个全球力量中心。但同美国走近的印度和其他成员对此不感兴趣,这使俄中两国很难达到目的。

俄罗斯同印度的关系也不能说一帆风顺。俄罗斯正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关系,特别是同巴基斯坦刚刚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这些都引起了印度的不满。

分歧矛盾

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认为,不应夸大俄中印三国之间的分歧矛盾。这三国在一些问题上仍然有共同一致的立场。

舒米扬:“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以及主张多极世界方面三国的都能找到共同语言。”

说说而已

中国问题学者卡尔波夫认为,中俄对抗西方,对抗美国霸权有时仅是说说而已。

卡尔波夫:“双方说很多好听的话。其实双方说的这些话也可能比较符合实际,但这些话不一定在实施过程中能实现得很好。”

俄罗斯学者认为,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金砖集团峰会可为俄罗斯打破孤立处境提供重要平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在国阿将再次会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