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杂谈】适合家庭环境栽培的花木花卉(组图)

养花杂谈系列文章之二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0-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芦荟(百合科)是适合室内养殖的植物之一。(网络图片)

家庭养花是人们具有文明文化素养的表现,它可以美化生活环境,净化空气。家庭如果有一片绿地,或喜欢养花,或摆弄插花,或养盆景,可以使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调整精神,使身心得到放松。这也是一种休息方式。

当你走进花店,看到那些使人眼花缭乱的花卉和花木,尽管你可以从花色,植株形态或个人爱好上选购一盆,拿回家去之后,可能你养不了多久,它就变的不好看,或者寿终正寝了。这是什么原因哪?就是它对你摆放的环境不适宜,得不到它已经习惯了的生存条件。为了避免这种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你需要具备一些养花常识。

首先,你需要知道哪些花卉可以在室内养,哪些花卉花木适合在室外养。

室内养花环境有什么特点哪?室内的光照没有室外充足。此外,由于室内有空调、暖气等,因此空气的湿度相对于外面低。室内由于人为的控制室温,所以季节的变化对室内的影响不大,加上室内养花多是种植于花盆中,土壤有限,蓄存的水分有限,另外由于室内主要是人生活的空间,一般家庭都有功能和结构不同的房间,比如客厅、餐厅、居室等,相对讲给植物生活的空间有限,因此室内养花需要选择那些短日照有观赏价值的,适应性强的而植株又不能太大的花卉或花木。

适合在家庭种植的花卉和花木,其种类和数量相当繁多,限于篇幅,在这里我们不能详细描述它们的生物形态、特点、花色和开花季节、护理方法和繁殖方法等等。这些我们将在以后谈及有关花卉时顺便介绍。今天我们在这里只能按照常规和经验把它们做一个简单归类,告诉你哪些植物可以在室内养,哪些植物可以在室外花园里养,哪些适合作插花材料,哪些适合作树篱等等。因此我们这一篇只是根据养花经验提供一份适合家庭栽培的花卉花木名单。这个名单也只是部分植物,并非涵盖一切。我在它们的名称后面标注上它们的科属,以便读者想得到这种花卉的更多知识时,可以查看有关书籍。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盛开的樱花。(摄影:贯明)

 一、常见的可以在室内养的花卉和花木

君子兰(石蒜科);朱顶红(石蒜科);富贵竹(百合科);虎尾兰(百合科);文竹(百合科);巴西木(百合科);天门冬(百合科);芦荟(百合科);仙客来(报春花科);紫景天(景天科);广东万年青(天南星科);花叶万年青(天南星科);龟背竹(天南星科);水金英(花兰科);球兰(蘿摩科);米兰(栋科);绿蘿(天南星科);榕树(桑科);龙须海棠(番杏科);旱金莲(旱金莲科);蟹爪莲(仙人掌科);令箭荷花(仙人掌科);四季海棠(秋海棠科);竹节海棠(秋海棠科);棕竹(棕榈科);九里香(芸香科)。

二、适合在家庭花园种植的花卉花木

在美国的中小城市,一般的家庭都有自己的草地或小花园。既使在纽约,华盛顿DC这种世界大都市,一般中产以上的家庭都有自己独立的庭院,下面我们就开列一些适合在家庭花园中种植的花卉花木名称:


美国纽约上州冷泉镇街头种植的铃兰。(摄影:贯明)

文殊兰(石蒜科);葱兰(石蒜科);韭兰(石蒜科); 晚香玉(石蒜科);玉簪(百合科);风信子(百合科);萱草(百合科);美人蕉(百合科);地涌金莲(百合科);百合(百合科);丝兰(龙舌兰科);郁金香(百合科);吊兰(百合科);鹤望兰(旅人蕉科);鸡蛋花(夹竹桃科);黄蝉(夹竹桃科);紫蝉(夹竹桃科);鹅掌柴(五加科);杜鹃(杜鹃科);观赏凤梨(凤梨科);小苍兰(鸢尾科);鸢尾(鸢尾科);叶子花(紫茉莉科);迎春(木犀科);桂花(木犀科);火棘(蔷薇科);玫瑰(蔷薇科);月季(蔷薇科);梅花(蔷薇科);愉叶梅(蔷薇科);樱花(蔷薇科)菊花(菊科);南天竹(小蘗科)木兰(木兰科);变叶木(大戟科);五色梅(马鞭草科);凤仙花(凤仙花科);含笑(木兰科);紫薇(千屈菜科);石榴(石榴科);紫椴(椴树科);柽柳(柽柳科);苏铁(苏铁科);小叶罗汉松(罗汉松科);牡丹(毛茛科);芍药(毛茛科);茶花(山茶科);枫(金缕梅科);洋秀球(牝牛尔苗科);红花醡漿草(醡浆草科);串儿红(唇形科);珊瑚豆(茄科);竹(禾本科)。

花园的布置是有讲究的,需要具备一些专业知识,选择什么花卉,如何布局,除了根据个人的爱好以外,还需要掌握各种花卉花木的花色,花期,光照长短,花卉对土壤酸碱度,湿度,温度等的要求。

这样才能统筹设计,既要做到疏密,色调和谐,又要兼顾四季有花。有的家庭的大花园还要做假山,水池,小径等,这样的花园就需要专业园艺工作者去做了,在此不赘述。

如果你家的花园绿地足够大,也可以在花园草地的周边适当种植少量的果树。在北方可以选择种植梨,枣,桃,石榴,无花果等。在南方可以选种杨桃,芒果,枇杷,木瓜,油梨(奶油果),香蕉,椰子等。


樱花适合在家庭花园内种植。(网络图片)

有的家庭喜欢在阳台养花。阳台如果是敞开式的,光线充足,也可以接受雨淋浇花,满不错。但是放置花盆须注意安全,防止风大吹落花盆。还要考虑到了冬天如何使花卉安全过冬。此不详叙。

三、适合作花墙和树篱的花木

枸骨(冬青科);长青藤(五加科),凌霄(紫薇科);三棱箭(仙人掌科)金银花(忍冬科);木槿(锦花科);连翘(木犀科);雀舌黄杨(黄杨科);红豆杉(红豆杉科);女贞子(木犀科);夹竹桃(夹竹桃科);栀子(茜草科);雀梅(蔷薇科);火棘(蔷薇科);玫瑰(蔷薇科)。

作树篱的植物一般选用四季常青的灌木。也有用落叶植物的,如木槿连翘等,因为它们在春季开花或夏天开花,它们耐旱,对土壤的适应性强,花叶并茂也很好看。

用攀缘植物作花墙需要先用木料做好篱笆或栅栏,或用其他材料作成支撑托架,以便它们攀缘。如果房屋的外墙需要绿化,可以选用爬山虎,它不仅给予遮阳,还可以保护墙壁少受风雨侵蚀。

四、适合作插花的植物

插花是一种美化室内环境的装饰艺术,它是用各种花卉的花、茎叶,利用它们自然美的不同色调,进行认为的加工组合,按照各种设计思想来造型,做出更加优美的花卉作品。因此插花也叫花艺造型。

插花植物通常是按照花材的形态分类,即分为团状花材、线状花材、散状花材。团状花材通常用以表现造型主题,线状花材和散状花材用以作衬托和填充。下面我们就按照这种分类列出花材名单。

(一)团状花材

用其花者有:向日葵(菊科);菊花(菊科);玫瑰(蔷薇科);荷花(睡莲科);牡丹(毛茛科);郁金香(百合科);香石竹(石竹科);月季(蔷薇科);鸢尾(鸢尾科);鹤望兰(旅人蕉科);小苍兰(鸢尾科);洋桔梗(龙胆科);朱顶红(石蒜科);绣球(绣球科)。

用其叶茎者有:天门冬(百合科);绿萝(天南星科);琴叶榕(桑科);橡胶榕(桑科);八角金盘(五加科);玉簪(百合科);蜘蛛抱蛋(百合科);星点木(龙舌兰科);丽莎蕨(鲜毛蕨科);小天使(天南星科)等。

(二)线状花材

用其花者有:文心兰(兰科);石斛兰(兰科);大花葱兰(兰科);唐菖蒲(鸢尾科)等。

用其茎者有:香蒲(香蒲科);虎尾兰(龙舌兰科);富贵竹(百合科);巴西铁(龙舌兰科);云龙桑(桑科);龙柳(杨柳科);水葱(莎草科);巢蕨(铁角蕨科);芦苇(禾本科);钢草(莎草科);散尾葵(棕榈科)等。

(三)散状花材

鹤望兰(旅人蕉科);满天星(百合科);文竹(百合科);白云花(百合科);松叶天门冬(百合科);六月雪(茜草科);情人草(兰雪花科);勿忘我(兰雪科);茴香(伞形花科);小莎草(沙草科);山茜(石松科);肾蕨(肾蕨科);马蹄莲(天南星科);帝王花(山龙眼科);红掌(天南星科);红花蕉(芭蕉科);五彩凤梨(凤梨科);假天堂鸟(旅人蕉科)等。

最后我们还要说明一点,家庭养花选择植物时,要注意南北有别。因为在美国南北方气候差异很大,空气的湿度、温度、光照强度也不同,因此北方的家庭要选择适宜在北方长期生存的花卉。南方家庭要选择适宜在南方长期生存的花卉。像纽约、DC这样的大都市,冬季室外温度过低,室外的花草树木都进入了休眠状态。室内用暖气供暖时,室内空气干燥,如果你家有常绿阔叶的花卉,就需要人为的创造一定的条件来保持光照和湿度。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