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搅局失败 本土派议员周三再宣誓(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10-19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土派政党“青年新政”的梁颂恒、游蕙祯在仪式期间展示“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蓝色旗帜(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6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多名本土派议员宣誓被裁决无效,港府突然介入,试图阻止青年新政两名议员游蕙祯及梁颂恒在周三重新宣誓,不过法庭紧急审理后,拒绝港府提出的禁止令。

港府搅局失败 本土派议员周三再宣誓

据BBC中文网报道,18日,香港立法会新任主席梁君彦裁决4名非建制派和1名建制派议员10月12日在立法会的宣誓无效。包括姚松炎、梁颂恒、游蕙祯、刘小丽及黄定光在内的5人需再宣誓,才能参与立法会会议或表决。

其中,最受关注的游蕙祯及梁颂恒向梁君彦正式提出再次宣誓要求,并定于周三完成宣誓程序,履行议员职责。

然而,港府突然介入,试图阻止二人重新宣誓。香港律政司向法院申请紧急聆讯,寻求司法复核许可,希望推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允许游蕙祯及梁颂恒再宣誓的裁决。

香港高等法院当晚紧急审理后,法官认为二人未被裁定失去议员资格前,仍然代表公众,拒绝发出禁制令,即是两人可以周三宣誓。

《德国之声》报道,对于律政司出招、配合建制派狙击之举,游蕙祯及梁颂恒指政府滥用司法程序,不惜一切要褫夺其议员资格。

BBC引述香港传媒猜测,北京向建制派和港府施压,务求取消两人的议员资格。报道并指《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近日接连刊文,要求取消两人立法会议员资格。

香港《成报》近日接连刊登报道指刘云山主理的文宣系统在香港“搅局”,并与张德江臭味相投,多次在香港的关键时刻“点火”。

梁颂恒、游蕙祯宣誓出奇招

在10月12日的宣誓仪式上,梁颂恒、游蕙祯展示了写有“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蓝色旗帜,并在读“China”时用“支那”读音,二人还在誓词加入服务于“香港民族”的字句,因而被裁定宣誓无效。

代表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的姚松炎则在誓词中加上“定当拥护香港制度,争取真普选,为香港可持续发展服务”。

刘小丽因超慢速读出誓词而被裁定无效。民建联黄定光,则因漏读“香港”两字,自行要求重新宣誓。

梁君彦表示,如果宣誓再有问题,有可能会判断议员拒绝宣誓,后续行动要视乎政府如何执法。

对于本土派议员再宣誓的决定,《德国之声》引述原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前两三届也有比较激进的议员,比如长毛梁国雄等也有类似政治上的小动作,结果要重新宣誓。最终他们还是接受规定,宣誓了。因为毕竟他们也希望进立法会来进行他们的政治活动,通过作为立法会议员宣传他们的政治主张。作为独立运动、公民自决运动领导人,参与立法会选举本身就是一个妥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