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杂谈】漫谈美国的州花和州树(二)(组图)

养花杂谈系列文章之四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0-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玫瑰花是美国的国花。(摄影:贯明)

我们在前面已经大致的说过美国的气候,现在说说气温条件。

美国北部,北纬38度以北地区,冬季气温低于摄氏零度,北纬38度以南冬季气温高于摄氏零度。夏天的温度,除西海岸山地及五大湖地区外,一般都在摄氏20度左右,南部科罗拉多河下游地区在摄氏30度以上。

从降雨量看,东部沿海及西北部沿海地区,年平均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落基山以西地区降雨量少,在500毫米以下。西部大盆地降雨量不到250毫米,而科罗拉多河下游降雨量不到90毫米。

了解了前面这些基本情况,我们再来看一看地处不同自然条件下,各州的州花和州树。先说东部沿海地区。地处东部平原的州,从北向南有缅因州、新罕布什尔、麻省、罗德岛、康州、弗蒙特、纽约州、新泽西州、马里兰州、特拉华州、弗吉尼亚州、北卡、南卡、乔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这些州的气候有较大差异,从北到南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边缘。

我们看,这些州的州花有:松、紫丁香、五月花、紫罗兰、木紫罗兰、红苜蓿、玫瑰、黄雏菊、桃花、山茱萸、野玫瑰、黄茉莉、橘花。州树有:白松、白桦、榆树、红枫、白橡树、糖枫、红橡树、白橡树、冬青、山茱萸、松、矮棕榈、棕榈。

从州树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因为东北部气候寒冷,生长针叶树木,稍往南是温带气候,所以是阔叶树木,南卡是亚热带气候,有矮棕榈,再往南的佛州则是橘和棕榈的天下。因为橡树,冬青和玫瑰都是适应性较强的植物,所以南北都能生长。

简要说明:

*玫瑰:蔷薇科,它是美国的国花。花色有红、黄、粉、白等多种。花蕾可入药,治疗胃胀,其果实为椭圆形。

*白桦:桦木科,乔灌木,树干挺直。树皮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治气管炎和扁桃腺炎。

*紫丁香:木犀科,叶心形,开簇状紫色花。其树皮、枝叶均可入药,治腹泻,其花蕾是香料。

*山茱萸:山茱萸科,是一种形似梾木的古老树种。落叶小灌木,叶对生或互生,花瓣有四,花色黄或白,浆果深红色椭圆形成束状,味酸可食。可入药,补肝肾,祛风湿,舒筋活络。

*北美糖枫:槭属,金缕梅科,落叶乔木,割开树皮流出的汁液可以熬糖浆或制树糖。

*五月花:杜鹃花科,常绿植物,也叫匍匐浆果鹃,叶多毛长圆形,结红色肉质浆果,生长在湿酸性林地。

*紫罗兰:十字花科,两年生或多年生,有两种不同叶的紫罗兰,一种是圆叶,一种是披针形叶。花呈紫红色,木紫罗兰也是草本矮小的植物。

*棕榈科植物有很多种,比如燕尾棕原产地是中国,马葵(布隆迪椰子)原产地是南美洲,袖珍椰子是墨西哥,酒瓶椰子原产马斯科林群岛,蓝脉葵原产马达加斯加,蒲葵和棕竹原产地是中国,王棕的原产地是佛罗里达,南卡的矮棕也是当地的品种。王棕四季常绿,高二三十米,笔直光滑的树干棕色,顶部近叶处绿色,羽状复叶有一米长,叶的裂片条状披针形,开白色或淡黄色成束的花,结球形核果。

*橡树:壳斗科,大型常绿乔木。种类有数百,叶形多变,开花,坚果有圆形的,椭圆形的还有子弹头形的。橡树,木材质坚硬,白橡木适宜造船,红橡木适宜做傢俱。红橡到秋季树叶变红色,橡树是长寿树,在加州侏鲁帕山有棵1.3万年的老橡树。

*楡树:榆科,椭圆形叶,有叶毛。早春长叶以前开花,花簇状,聚伞花序,结圆形或宽倒卵形翅果,俗称榆树钱儿。榆树木质坚硬,可作建材。榆树钱儿和树皮可以入药,治大小便不通,也可治疥癣。

*冬青:冬青科,常绿树,乔灌木。叶革质狭长椭圆形或披针形。夏开白花,结红色球形浆果,灌木者可作树篱。

*橘花:橘为芸香科柑橘亚科常绿果树,小乔灌木。枝细,多数柑橘的枝上有刺,叶有柄和窄翼,披针形或椭圆形。开白花,花瓣5片,果实园形或椭圆形。果皮内有多汁囊瓣10片左右,种子白色扁圆。柑橘营养丰富,含有柠檬酸,维生素c,钙,果糖等。橘子皮可入药,即陈皮,具有镇咳化痰,通经络等功效。

顺便说明两点:1.柑橘是柑,橘,柚,橙,柠檬等的统称。橘子的皮薄,易剥开;橙子的皮厚,不易剥开。柑是橘和橙的杂交种。2.在汉语中,桔和橘是不能相混的两个汉字,桔不是橘的简体字。桔发音jie,如桔梗,这是一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 红苜蓿: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苜蓿有许多品种,有三叶轮生者,也有人称其为三叶草,但不是醡浆草科的三叶草。有的苜蓿是羽状叶对生,花穗状簇生,花色有白、紫、红。红苜蓿可入药,作为中草药具有健胃,清热利尿作用。也可以作为医药原料,萃取物可制成治疗肿瘤,骨质疏松,心血管病的药物。苜蓿还是很好的牧草和做绿肥的原料。


纽约皇后区法拉盛街头的花木。(摄影:贯明)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墨西哥湾地区。这里是湿热的亚热带气候,这个地区包括几个州,从西向东看有佛州的北部、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德州。这个地区的州花有:桔花、山茶花、木兰花、兰帽花。州树有:棕榈、南部松、木兰、秃柏、胡桃树。它们都是阔叶树,南部松是马尾松的一种。

简要说明:

*兰帽花:豆科,也叫羽扁豆。掌状复叶,穗状花序,花簇像女人的帽子,又花色多为蓝色,故称兰帽花。但其花色也有其他颜色的,可观赏,可作牧草。

*山茶:山茶科,常绿乔灌木,也叫茶花,原产地中国。叶长椭圆形,革质互生。花单瓣5-7片,花蕊金黄,花色有白、粉、红。根可入药,具有止血功能。

*胡桃:胡桃科,落叶乔木,俗称核桃。叶长椭圆形,穗状花序,坚果外有绿色肉质果皮。野生胡桃木质硬,可作傢俱。胡桃仁可入药,治虚寒咳嗽,老年便秘。栽培胡桃的果仁为上好食品,果皮有毒。

*木兰科植物有多种,其中开白花者叫玉兰,开紫花者叫辛夷。山玉兰的树皮可以入药,治鼻炎、气管炎。大花玉兰的花蕾在春天采,凉干可治高血压、鼻塞等。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大湖区。这里包括纽约州的西部,宾州的西部,俄亥俄州,密歇根州,伊利诺斯州,康州和明尼苏达州。

这个地区的州花有:玫瑰、山月桂、康乃馨、苹果花、紫罗兰、杓兰。州树有:糖枫、铁杉、七叶树、白松、白橡树和挪威松。

这里的花卉多是冬季耐寒植物,而树木则是针叶阔叶都有。与墨西哥湾地区的植物相比,北方的花卉一般都比南方的矮小。

简要说明:

*紫罗兰和非洲紫罗兰是两种不同科属的植物。紫罗兰是十字花科,非洲紫罗兰是苦莒苔科。后者花瓣有五,心形叶,美国作为州花的紫罗兰多为非洲紫罗兰,它们喜欢凉爽气候。

*山月桂:杜鹃花科,常绿灌木,叶有宽形和狭叶两种,长卵形革质叶。花色有白和粉色两种,有小毒。注意它与月桂是不同的两种植物,月桂是樟科,常绿小乔灌木,长椭圆形叶,白月桂含有芳香油,可用于食品工业或作香料。

*康乃馨:石竹科,俗名香石竹,原产地欧洲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叶条形,花茎竹节形,花色有红、紫、黄、粉等。花朵大而艳丽,是作插花的好材料。

*苹果花:蔷薇科,落叶乔木,叶为椭圆或卵圆形,单叶互生,伞形花序,花蕾含苞待放时为粉红色,花开后为白色。结卵果,甘甜可口。密歇根州是产北方水果的一个州,苹果是其中之一。

*杓兰:兰科,草本,茎直立,卵圆形叶,花序顶生,地下有根茎。花朵大,花瓣白色,下有粉红色深囊状唇瓣,结荚果,茎叶可入药。明尼苏达州的州花是皇后杓兰,因是稀有植物,明州在将它确立为州花数年后又立法保护。

*铁杉:松科常绿乔木,叶条形,干直冠大,枝叶茂密,结球果。木材经济价值高,可作胶合板、枕木、坑木、家具、建筑材料和造纸纸浆。

*七叶树:七叶树科,落叶乔木,树干直树姿佳,掌状复叶对生,有柄小叶5-7片,圆锥花序顶生,花白色。果近球形,似板栗,北美人称其为鹿瞳。七叶树种子有生物碱,味苦涩,不可生食,但经碱水濅泡,高温加热处理后可食。中国七叶树的种子可入药,名曰娑罗子。

*挪威松:松科,常绿乔木。原产地北欧,也叫欧洲赤松,中国叫红松。叶针形,蓝绿色,五针一束。树皮灰粽色,鳞状。树干直立高大,树冠圆锥形或圆形,结尖卵形球果。松子可食。木质坚硬,可作建材。松子仁具有补肾益气,养血润肠功效。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地处温带的东部山区,这里包括宾州、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以及北卡的西部。

这里的州花有:山月桂,山茱萸,杜鹃花。州树有:铁杉,山茱萸,糖枫,松。它们都是一些明显的山区植物。

简要说明:

*杜鹃:杜鹃花科,乔灌木,有800多种,绝大多数为常绿,也有落叶者。原产地中国和东南亚,喜半阴,怕阳光直晒。喜凉爽温润,怕炎热,适宜酸性土壤。寿命最长的大树杜鹃,树龄在500年以上。杜鹃叶呈倒卵形,革质对生。花单生或2-3朵簇生,花色有白、粉、红、紫、黄。是园林绿化的好花木,也适宜在家庭种植。有的品种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镇咳利尿。有的品种叶子可以提炼芳香油。还有的品种花可食,比如映山红杜鹃,大白杜鹃的花都可吃。但是黄花杜鹃的花有毒,不可食。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太平洋沿岸各州。从北向南看是:阿拉斯加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州。这里的州花有:勿忘我,海岸杜鹃,俄勒冈葡萄,金罂粟。州树有:云杉,西部铁杉,冷杉,加州杉。因为这里是山岭地区,土壤贫瘠,适合针叶林木生长,因此,这里各州的州树是不同类型的杉。

简要说明:

*勿忘我:兰雪科,又名星辰花,是温带草原植物。其花茎自叶丛中抽出,有3-5枚狭长翼,茎端呈三角形,花序挺直,花小密集,小花为纸质,花开后不凋落。花色有兰、红、淡黄等,是作插花用的散状花材。注意,阿拉斯加的州花不是星辰花。而是紫草科的勿忘草,这是种一两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具有倒披针形叶,花朵小,淡兰色,有五个花瓣,果实褐绿色。

*俄勒冈葡萄:伏牛花科,是一种类似冬青的常绿灌木,中文名叫十大功劳。羽状复叶,叶缘有锯齿,暗青色革质的叶面平滑有光泽。总状花序,开簇状黄花。结圆形或椭圆形兰黑色浆果,可食。根味苦,可入药,治消化不良。

*海岸杜鹃:杜鹃花科,属于短鳞芽杜鹃。常绿小灌木,叶纸质椭圆形,伞形花序,花色有黄、淡红、红、紫等。

*金罂粟:罂粟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有基生叶数枚,叶倒长卵形,羽状分裂,开花黄色,花瓣单,有4片,果实锥形外表光滑。全株可入药,具有活血调经功效。中国的虞美人,或丽春花与它是同科植物。

附带说一下,製鸦片的罂粟也是罂粟科,但它与前面说的几种罂粟花是有区别的。鸦片罂粟全株光滑无毛,表面披白粉,茎直立,少分枝。叶互生,花重瓣艳丽有红、白等各种颜色。结球形或椭圆形蒴果,果皮光滑多浆,割皮流出的浆汁就是制鸦片和海洛因的原料。鸦片罂粟种子细小数量多,含油,可食用。

*杉:大型乔木,多为常绿,也有落叶者。干直,树皮薄,外皮鱼鳞状,革质叶,有线形,也有鳞状,结卵圆形球果,北美红杉为杉科。云杉,西部铁杉(包括加州冷杉,北美冷杉)均为松科。杉木是好木材,尤其是西部铁杉,木材纹理细致,颜色浅,适用性强,有广泛用途。北美云杉用于飞机制造和造船业,也可作建材。

现在我们来看地处西部山区和高原的各州。从北向南,依次是:蒙大拿州,爱达荷州,怀俄明州,内华达州,犹他州,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这里的州花有:苦根草(比特鲁特),山梅,印第安画笔(彩环花),山艾,赛格百合(美莲草),紫色石楼斗,巨型仙人掌(萨瓜罗),丝兰等。州树有:棉白杨,西部白松,白杨,矮松,兰云杉,假紫荆,果仁松。由于海拔高度不同,冷热不同,纬度不同,因而各州的植物也不同,尤其是南面的州和北面州植物的差异就更明显。

简要说明:

* 苦根草:即苦根硫维草,马齿苋科,多年生草本,叶狭长,花色有白、粉、红。花菊形,瓣十几片。蒙大拿州的州花取名比特鲁特,是因为此花生长在比特鲁特山区,北美西部印第安人食其根。

*山梅:虎耳草科,落叶灌木,长卵形叶。花色有白、粉。花瓣4片,花有芳香。枝叶茂密,爱达荷州花。有的书将爱达荷的州花写为丁香。

*印第安画笔:也称彩环花,这是怀俄明州一种山地草本植物,茎直立,披针形叶,花簇穗状顶生,每个单花均呈含苞待放状,花有橙色、红色等,色彩艳丽。

*山艾:菊科,叶细长有香味,开穗状小花,全株可用于驱虫。幼芽入药,中医称阴沉。

*美莲草:百合科,是蝴蝶百合(郁金香百合)的一个品种,蝴蝶百合有50多个品种。形似郁金香,花色有白、黄、紫、红等。绿叶狭长,茎从地下球茎中长出,花后结蒴果。犹他州的美莲草花白色,花瓣有三大片和三小片,大小花片相间。大花瓣心形,小花瓣狭长,大花瓣的底部有浅兰色斑点。

*紫色石楼斗:毛茛科,它是多年生楼斗菜的一种。楼斗菜原产欧洲,茎直立,二回三出复叶。夏季开花,花色有白、紫等。花漏斗状下垂,花瓣五片。

*巨型仙人掌:也叫巨人柱,仙人掌科。多年生,亚利桑那州南方沙漠山区植物,常绿,肉质植株已经木质化,体型高大,最高可达数十米。柱状植株有分支,呈烛台状,柱有锐棱,柱上长满刺和棉毛。开白花,结红色浆果。果肉可食,果内有很多黑色种子。萨瓜罗是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国家公园名,那里的巨型仙人掌最有名。仙人掌科植物也可入药,具有行气活血功效,也治烫伤烧伤。

*絲兰:龙舌兰科,多年生常绿灌木,叶革质,长有白粉,端部有针刺,边缘有纤维丝,条形叶呈辐射状,基部簇生,螺旋状排,列长在中间花茎上,圆锥花序顶生,开金黄色或白色花,花被6片,花很多,下垂如铃十分好看,花期在6-7月份最盛。

*白杨:杨柳科,落叶乔木,干直,形美,互生的圆形大叶有长柄,树皮平滑,枝叶茂密,雌雄异株。棉白杨叶的正面是深绿色,背面有白色绒毛。白杨木材材质轻,细密,可作建材,作家具,可造纸。树皮可入药,具有利湿,止咳化痰功效。

*白松:松科,常绿乔木,又名美国五针松。树高达60米,树皮褐色,有脱落块状裂片。细软的针叶长达10厘米,5针一束,结球果。白松木材质轻软,有芳香,色泽淡,可作火柴,可作纸浆,可作建材。

*假紫荆:豆科,也叫岬豆树。干旱落叶乔木,有二回羽状复叶,雨季长绿色小叶,开黄花,雨季过后树叶脱落,靠绿色树干维持光合作用,结荚果。亚利桑那州的假紫荆开兰花,它的荚果曾经是印第安人的食物之一。


纽约市区公园内的花卉。(摄影:贯明)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中部平原地区的各州。从北向南,从西向东看,是:内布拉斯加,艾奥瓦,伊利诺斯,堪萨斯,密苏里,印第安那,肯塔基,俄克拉荷马,阿肯色,田纳西,德州的北部,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亚拉巴马。这个地区的州花有:野玫瑰,杓兰,白头翁,木紫罗兰,一枝黄花,天然紫罗兰,向日葵,山楂,牡丹,槲寄生,苹果花,鳶尾,兰帽花,木兰花,山茶花。州树有:糖枫,挪威松,云杉,棉白杨,橡树,山茱萸,郁金香树,楸树,紫荆,南部松,胡桃,木兰,秃柏。

简要说明:

*野玫瑰:蔷薇科,落叶小灌木,羽状复叶,椭圆形小叶,叶缘有锯齿。干枝直,多枝,枝上多刺和刚毛,开紫花,花香,结小红果实。玫瑰花可提炼玫瑰油,玫瑰花蕾,果实可入药,治胃病和痛经。

*白头翁:毛茛科,草本,复叶,开紫花,黄蕊。全株披白色柔毛,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治痢疾,鼻出血。

*一支黄花:菊科,多年生草本,花金黄色,多头穗状花序,叶披针形多裂。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治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肾炎和跌打损伤。

*天然紫罗兰:伊利诺伊州的州花,其实就是普通紫罗兰。心形叶,开淡蓝色花,5片花瓣。

*向日葵:菊科,原产北美中部地区。花托可治高血压,葵花籽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钾、等。可榨食用油,可治食欲不振,也可止渴止泻。茎叶烧成灰是养花用的好钾肥。

*山楂:蔷薇科,枝有细刺,三角状卵形叶,开白花,结酸味肉质红果,含丰富维生素C,可食,可入药,治高血压,治腹胀。

*牡丹:芍药科,落叶小灌木。有二回三出复叶,叶有裂,花大艳丽,花色有白、红、紫等。注意,虽然在英语中,牡丹和芍药是同一个名词。而且它们的叶形也相同,但是在中国,牡丹与芍药是不同的两种植物。牡丹是木本,芍药是草本。牡丹不蓄根,而芍药是蓄根植物。再就是开花时间不同,芍药在牡丹花期过后才开花。

*槲寄生:桑寄生科,常绿小灌木,寄生于槲、梨、榆、桦树上。茎圆柱形有叉分枝,绿色革质叶对生,披针形,开浅绿色或淡白色球状小花。可入药,治腰酸背痛,治风湿等。槲是殻斗科落叶乔灌木,开黄褐色花,结球形果,槲的果壳可入药,治恶疮。其木材可作建材,树叶可养蚕。

*鳶尾: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根茎匍匐多节,绿叶剑形,总状花序,开紫兰色花。根可入药,具有消炎作用。

*郁金香树:木兰科,绿叶有长柄,侧裂,顶端平缓。花形似郁金香,黄绿色花有六瓣,花萼3片,花开有芳香。到了秋季,树叶变为金黄色,非常好看。其木材可作家具,可作胶合板,可造纸。

*楸树:紫葳科,落叶乔木,掌状叶,夏开白花。木材质密实,可作家具,可造船。

*紫荆:豆科,多年生草本,先开花后长叶,花簇生花蕾紫红色,圆形叶。树皮可入药,具清热解毒功效。

*秃柏:杉科,也叫落羽松,或称沼泽柏,落羽杉。在美国南方沼泽地生长,木材质近似红杉。

最后介绍,夏威夷的州花是扶桑,这是锦葵灌科树木,叶卵形有柄。花形喇叭形,花瓣有单瓣,复瓣的,花色有粉、黄、青、白、红。深红色者叫做朱槿牡丹,扶桑原产地是中国。

夏威夷的州树是石栗,大戟科,高大常绿乔木。长柄叶,卵形或掌状三裂,圆锥花序,结球果,果皮绿色有毒,种子外壳木质,坚硬如石,果仁含油,当地人过去用来做蜡烛,故这种被当地人叫做库库伊的树,也译作蜡烛果。石栗的英文名是Candleaut。注意,不要误认为它是夏威夷果。夏威夷果是山龙眼科植物,树叶是阔卵形互生,总状花序,开花有香味。结球形果,果仁含油量高,可食。它的英文名字很长,即:Macadamia hawaii nut,Queensland nut。意思是澳洲坚果,夏威夷坚果,昆士兰坚果。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