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悬念:中国的钱都流向了内地哪里?(组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10-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9日讯】2016年,中国的钱都流向了哪里,堪称是当前最大的经济悬念。

从跨国流动看,当然是流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因为美元正处于加息周期。此外,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和欧元区也是资金的去处。

但今天想跟大家探讨的是,资金在国内是如何流动的。简而言之,如果一个地区持续获得增量资金,那么这个地区的经济一定蒸蒸日上。反之,如果一个经济大省,突然连续几年资金流入下滑,那么这个地区的经济一定出了问题。

资金的总量、增速、增量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其重要性远远超过GDP。不过遗憾的是,主流经济学家只会从GDP、三次产业结构变化等角度观察经济,很少有人研究资金的流动。

10月26日,央行公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表”(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参考这个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6-10/26/content_5124346.htm),这个数据就是观察当前国内资金流动的最好“窗口”。

通过观察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两组异常的省市:

1、跟GDP总量排名相比,北京、上海、四川、湖北、安徽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排名有明显提高。其中北京、上海、安徽名次提升最快。换句话说,资金在明显地流入上述省市。

2、跟GDP总量排名相比,山东、河南、浙江、河北、辽宁、黑龙江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排名有明显的下降。也就是说,这些省份的资金增量不足,未来经济发展可能后劲不足。

根据央行表格,“社会融资规模”包括了7个渠道,其中人民币贷款是主渠道,其他还有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

“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最近一年多来事故频发,银行内鬼通过这种方式套取资金,所以央行加强了管理,大部分省市在这个项目上,融资额都是“不增反减”。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境外贷款融资也在下降(企业担心未来还债成本,会因为人民币大幅上升)。

下面让我们再看一下“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按照规模大小,前20名省市的排序如下:

这个指标反映的是,各省市通过股市拿到的钱。广东位居第一,符合其经济总量。北京、浙江、上海、湖北、安徽是明显的赢家,排位远远超过他们GDP的排位。山东、河南、四川、辽宁、天津是显著的输家,他们没能在股市上赚到便宜。

再看一下“企业债券”发行规模20强,这是最近两年非常红火的融资方式。

通过上述表格可以发现,北京在过去9个月发行企业债券3386亿元,超过广东位居全国第一。其次,上海、福建、湖南、重庆、天津、贵州也都是赢家,获得了远超其GDP的名次。

而浙江、河北、四川、河南、吉林、黑龙江在债券融资上,显然不如人意。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北京是当前最耀眼的经济明星。虽然北京企业获取人民币贷款的能力一般,但在资本市场上拿钱能力强大。其中债券融资能力高居全国第一,股市融资能力高居全国第二。今年前三季度获得融资接近万亿,位居全国省级单位第三,是上海的1.26倍。

上述融资特征告诉我们:北京的企业更加市场化,在资本市场话语权强大。事实上,在风险投资方面,北京也是国内“投资输出的中心”和“获取投资的中心”,说明这个城市投资与创新的活跃程度。在中国一线城市竞争中,北京正在获得更大的优势,其吸引的资金总量目前相当于1.3个上海,或者是1.3个香港,或者是2个深圳,或者是3个广州,或者是4.5个天津。

2、上海虽然在跟北京的竞争中,正在逐步被抛离,但仍然是内地城市实力雄厚的老二。今年前9个月获得的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按照省份排名高居第四,相当于“重庆+天津”的1.5倍。

鉴于上海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资金的能力,所以未来经济也非常看好。但上海已经不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北京才是),目前连内地最大金融中心地位也受到北京的挑战(北京吸引的资金总量和金融GDP都超过了上海)。

3、从融资流向上看,广东、江苏作为中国经济总量第一和第二的省份,基本上没有异议。但一些GDP大省,事实上一直是“资金上的小省”。换句话说,他们的GDP低效,含金量不足,经济活跃度也不足。比如山东、河南、河北、辽宁都是如此。至于整个东北地区,在社会融资规模上也比较失意。

4、四川、湖北、安徽是今年“比较能搞钱”的省份,融资规模位居六、七、八位,都比他们GDP排序的成绩好。尤其是安徽,上升的很显著。这恐怕也是今年合肥房价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只不过安徽的新增融资以贷款为主,也就是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债券和股票)能力还不强。

5、浙江历来是投资活跃的地区,但今年以来在社会融资规模上,一直“跑输大盘”。这可能跟此前浙江通过“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融资过多有关,现在央行严管这项业务,给浙江带来巨大压力。如果观察股票、债券融资,你就会发现浙江在“直接融资”上能力强大。这说明,浙江经济仍然高度市场化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