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中国明年经济增长该降到6%吗?(组图)

发表:2016-11-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增长、调控楼市、抑制泡沫、控制债务、推进改革,中国决策层面临多重挑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6日讯】中国最近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认为释放了政策转向信号,但面对债务膨胀和房地产市场怪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怎么定仍在争论。

究竟应该保持今年的水平,还是把下限压低到6%,以此为推动结构性改革、削减过剩产能、调整债务结构等艰难任务提供更大空间?

许多观察人士和经济顾问预计明年的增长目标将定在今年的水平,或者措辞上较灵活,变成“6.5%左右”。普遍认为要实现2010-2020年期间GDP和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经济每年增长必须在6.5%以上。

但希望下调目标的声音也在增大。

路透社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决策圈内人士说,“如果明年继续保持6.5-7%的增长目标,那就在老路上走得太远了。”

走钢丝

普华永道中国/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张鉴钧对BBC表示,今年有望保持6.7%左右的增长,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明年要维持这个速度较困难。

保持6%以上的增长也可以实现,但需要政府“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和基建项目投资,努力提高有效率的投资,以及在教育、养老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同时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

“但是,如果供给侧改革所涉及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无效投资的扩大无异于饮鸠止渴,只会加剧产能过剩和坏账增加,最终对中国未来的长期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他说。


去产能和国企改革推进艰难,图为中国网络宣传供给测改革的图片。(网络图片)

所以需要两方面同时推进,而这么做的困难很大。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新浪网专栏撰文,列出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五大矛盾,包括:

1)房地产政策调整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矛盾,2)万亿新增贷款和区杠杆目标的矛盾,3)资产价格与汇率走势的矛盾,4)生产品价格、房价上涨与通胀预期的矛盾,5)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与去产能的矛盾。

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50%窜升到了250%。包括国际清算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和国内外许多经济学家都发出警告,今后几年爆发银行业危机的风险很大。

越拖越难

不少为决策层提供咨询和建议的专家学者认为,保证6.5%以上的增长可能不太现实,因为它要求经济刺激的支撑,而刺激措施或许将使目前的债务和房市泡沫险象恶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不久前撰文指出,今年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企稳主要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但这两个“动力”很难持续。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明年二季度将开始显现,而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会重新减弱。

如果美国12月加息导致全球经济再度剧烈震荡,中国经济难免受冲击,而届时很难再用放松房地产调控、加大基建投资等政策工具。

章俊认为,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如能把区间的下限下调至6%的话,可以显着减轻稳增长压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这个观点在经济学界有较多共鸣。

路透社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顾问说,现在应该把更多力量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上,否则所有最棘手的问题都拖到最后一年,就太晚了。

挤泡沫?


专家预计中国股市、债市监管趋严。(网络图片)

今年10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业界对此的解读是,央行切换货币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抑制泡沫”,预示监管趋严。而稳增长则要通过财政政策和供应侧结构性改革来实现。

按照中国惯例,每年秋冬季节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局势,展望未来并制定来年经济发展计划。这个会议被视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次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风向标。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