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疑案为何成为“铁案”?牵涉毛更牵涉邓(图)

发表:2016-11-07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要林彪承担毛泽东的文革罪责。(网络图片)

BBC中文网曾关注中国互联网上关于林彪的讨论,很多网友对官方结论表示质疑,其中不乏同情林彪的声音。

根据中共官方的说法,在文化大革命中的1971年9月13日,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副统帅林彪及其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人乘飞机叛逃,因飞机失事死于蒙古国的温都尔汗。

林彪死后,其部属被毛泽东打成“林彪反党集团”遭到整肃。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又把林彪和“四人帮”绑在一起,对所谓“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审判。

但是,曾为中共夺取政权立下头功的林彪是否真如官方所说试图“篡党夺权”、“谋杀毛泽东”,并因阴谋败露而“叛逃”,在海外学术界和中国民间都有争议。

受林彪事件牵连的十几万原林彪部下及其家属,当然更不能接受官方的说法。

近年来,官方对林彪事件的禁忌似乎有些松动。在网络上,一些挑战官方定性的文章传播甚广,同情林彪的声音越来越多。

但是,研究林彪问题的专家曾对BBC中文网说,中共官方在林彪问题上的正式立场不可能有大的改变。

那么,受到广泛质疑的林彪案件为什么被中共官方视为“铁案”呢?

“历史疑案”

在很多网民眼中,中共定下的这个“铁案”,顶多是个“疑案”,甚至是个“冤案”。

新浪微博网友“yodoxo”曾写道:“历史上的今天:‘9.13’事件。毛的亲密战友和可靠接班人副统帅的出走,客观上宣告了文革理论和实践的破产。自此毛的神圣光环开始暗淡,至今林彪之死仍是个谜!”

“圣灯大伯”则称:“林彪案是中国历史上最冤最冤的冤案,若不平反,今后真难再找到甘愿为国家献身的忠勇之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曾在微博上写道:“不管怎么说,林彪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确实值得重新评估了,为什么让那么多的历史疑案继续纠结下去,不适度开放一点新的档案呢?”

但微博上的类似评论本身就显示,林彪问题在中国大陆已经不再是完全的禁忌话题。

有限的解禁

《百年林彪》、《重审林彪罪案》等书的主编丁凯文曾对BBC中文网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林彪事件慢慢地已经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了。邓小平时代还不能对林彪事件做评论,但是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涉及到林彪的话题已经松动很多了。

他说:“国内比较大胆的杂志,像《炎黄春秋》,已经可以刊登一些有关林彪的文章,甚至能替林彪说几句公道话。”

“很多网友在留言中对毛有很尖刻的批判,但好像也没有对他们采取什么打压的措施。”

澳大利亚莫纳甚大学亚洲研究系教授孙万国曾说,近年来中国学术或半学术性杂志上发表的关于林彪的文章越来越多。

多年研究林彪问题的孙教授说:“在2011年林彪事件40周年时,官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做了一个文献片,采访了我,但在大陆和香港放映时完全删掉了。”

该片最后是让当年参加“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审理的中央党校的于南教授用官方观点解释整个案件。

孙万国还提到,长年研究林彪的中国军队老作家刘家驹去年3月在《炎黄春秋》上发表过两篇关于林彪的文章。后来解放军总政治部派人来找他,说“林彪的问题中央已定案”,要求他“不得为林彪说三道四”。

孙教授说:“尽管官方放松了关于林彪问题的讨论,似乎让被告说话了,但这不意味着会改变或影响对林彪历史公案的判决,因为判决早已定死。”

“毛泽东的替罪羊”

为什么中共官方一定要坚持其对林彪问题的历史决定呢?

丁凯文认为,主要原因是林彪案件的处理是由邓小平做的决定。“凡是邓小平经手的案子,都没有被彻底翻过来的。”

“比如说高岗饶漱石事件,是当初邓小平、周恩来、刘少奇他们一手搞出来的。反右也是邓小平搞的。99%的人都平反了,就剩那么几个人,仍然压着不给平反,仍然认为反右是有必要的。”

丁凯文说,实际上邓小平是要林彪承担毛泽东的文革罪责,当毛泽东的替罪羊。

“因为文革闯了那么大的祸,整了这么多人,把中国搞得这么一团糟,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邓小平就顺理成章地把这个责任放在林彪和四人帮头上去了。说毛只是受蒙蔽了,被欺骗了,被利用了,错误地反动了文革,他内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被反革命集团利用了。这个‘利用论’就为毛作开脱了。”

他说,邓小平考虑林彪的案子,是从政治上来考虑的,而不是从历史的真实性来考虑的。而邓之后的中共领导人仍是遵循邓小平的那一套,没有意愿去触碰这个事情。

“牵涉两代核心”

孙万国指出,官修的历史一直是从维护政权的角度来做的。中共中央将林彪案件视为“铁案”,是为了维护政权的稳定。

孙教授说,文革后,新任国家主席华国锋并没有准备重提林彪问题,是邓小平坚持要把林的问题再审一次。

一个原因是,解放军中林彪的第四野战军势力最大,邓要控制军队,要把枪杆子牢牢抓住,就一定要进一步清洗四野、清洗林彪集团。

另一个原因是,毛泽东最欣赏的两个年轻干部,一个是林彪,一个是邓小平。邓和林之间有一种“瑜亮情结”,相互容不下。邓对林一直有戒心。

虽然邓小平已去世,但孙万国说:“林彪不但现在不能平反,我以为,只要共产党在,林彪的案子就是铁案,永远不会正式平反。因为林的案子牵涉了毛,更重要的是牵涉了邓。”

“林彪的问题牵涉到两代核心人物。对林彪问题重新解释,就会影响怎么看待毛,怎么看待邓的问题。”

文革角色

那么,林彪在文革中的真实角色到底是什么呢?

中共官方的说法把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责任推给林彪和“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孙万国认为,这是很不符合史实的。

他说:“文革绝对是毛亲自发动的。包括林彪这些人都是被动的,只好跟着跑的。”

不仅如此,毛泽东和林彪最根本的矛盾就在对文革的看法上。“尽管林彪表面上不说,但毛很清楚,特别到了67、68年以后,知道林彪对文革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毛要抛弃林彪。”

但是,孙万国说,“不管林彪私下怎么看待文革,也因为文革跟毛有根本矛盾,但表面上来看,毕竟在文革期间给提拔到第二号人物、副统帅,党章中摆明是接班人。”

因此,“林彪整个跟文革绑在一起,而对文革的否定,今天仍然是一个主题。所以要平反林彪,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历史评价

而文革问题也影响到学术界和民间对林彪的历史评价。

孙教授认为,林彪是宫廷政争的受害者,从这个角度讲固然非常冤屈。但评价一个国家领导人时,还要看他有没有推动历史进步,对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他说,尽管林彪对毛的政治运动有看法,但他毕竟没有像彭德怀那样站出来说话,反而成为毛的“副统帅”,因此难免遭人指责“为虎作伥”。

孙万国说,大家争论比较少的是林彪的军事家地位。林彪红军时就是打前锋的,在抗战后的内战中更是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岛,真是帮毛泽东打下了天下。

但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对林彪的战功也有一些争论。有网友指出,林彪的赫赫战功,除了曾在平型关歼灭几百日军(中共所谓“平型关大捷”),基本都是在中国人杀中国人的内战中立下的。

还有些网友提出,在国共内战中的长春围城中,林彪的部队不放饥民出城,导致十几万人饿死。

微博网友“二中老帅1”说:“英雄错死,葬身异国他乡,莫非是长春围城饿死难民之报应?”但网友“幽州突骑”则试图为林彪“正名”,说围城应该是毛的意思。

从网民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尽管官方定性很难改变,但关于林彪的争论在中国还将继续很久,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定位还远未清晰。

(原标题:透视中国:林彪疑案为何成为“铁案”?)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