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是与非 只是分别心不同(图)

发表:2016-11-1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有一位老和尚,精通心术,善能调伏心猿意马,故名意断。有一天,心意忽然妄动,教徒弟们摆设擂台,公开对心经。并订立原则:凡能对上心经的人,不但赏赐五百个铜钱,还可以进入寺里,吃最好的斋菜,住宿最高级的禅房。

由于条件优厚,从朝至暮,上台对心经的人的确不少,但都败下阵来。意断看看已经日落西山了,正想回寺,却看见一个衣衫破旧的老太婆,手里提着几双烂鞋,向着擂台走来。

意断站在台上很轻蔑的说:“你来对心经?”老太婆说:“没钱买饭吃,只好如此了。”于是一僧一俗,便对起心经来。老和尚往自己头上一指,老太婆却往自己的脚一指;第一个回合,算是对通了。

接着老和尚又摸一摸肚皮,她却拍一拍自己的屁股。他伸出五只手指,她出示出八个手指。他左手向下偏斜,她右手向上举起。

四个回合过后,意断惊喜的说:“妙哉!妙哉!请呀!”就这样,老太婆被迎进寺里,吃上好的斋,住上等的嘉宾房,并获得五百个铜钱的赏赐。意断对于老太婆的才华,敬佩得五体投地,徒弟甲问:“师父,老太婆的心经对得如何?”意断无限感慨的说:“唉!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我的心经给她对绝啦!”

我说:头顶青天;她说:脚踏大地。

我说:满腹经论;她说:稳坐莲花。

我说:学富五车;她说:才怀八斗。

我说:请上西天;她说:击倒泰山。

啊,真了不起呀!因此,徒弟们对老太婆也不敢怠慢,侍奉更加慇勤周到。徒弟乙对着老太婆竖起姆指说:“你老人家能够对得上我师傅的心经,真了不起呀!

老太婆说:那有什么困难呢!

他问:你是补帽的吗?

我说:我是补鞋的。

他问: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补呢?

我说:是用牛的屁股皮补的。

他又问:补一双鞋给五个铜钱行吗?

我说:不行,要八个铜钱。

最后他嫌八个铜钱太贵,叫我走。

当时我的肚子饿得要命,就举手想打他,俗语说:鬼都怕打,所以……。

老太婆还没有说完,和尚们早已捧腹大笑,东倒西歪......。同样是一个动作,由于老和尚与老太婆的心思不同,见解不同,境界不同,所以想法与意念都不同。

以此类推,世界上同样一件事,同样一句话,由于各人的思想不同,学问知识不同,时代背景不同,立场与角度都不同,见解也就不能一致。

而人又是最固执的,每每喜欢固执自己的见解是对的,而强说他人的不是。

所以,基于妄想识心的分别,基于自我主观的执着,世间上的确是没有真实的是与非。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