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两岸人民敬仰(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11-12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父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图片:中央社)

【看中国2016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2016年11月12日是国父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发表6100余字讲话,称赞孙中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彪炳史册的贡献。

同一天,台湾国父纪念馆也举办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台湾陆委会表示,国父孙中山毕生努力的目标就是为人们谋取幸福。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将前往国父纪念馆向国父鞠躬,并为特展揭幕,追怀孙中山的伟大事功。

两岸敬仰孙中山 三民主义救中国

事实上,孙中山是唯一一位受到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领袖。


国父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网络图片)

孙中山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中华民国国父、中国国民党创党人。孙中山名文,号逸仙,1866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在日本宣传革命时,孙中山以“中山樵”自称,之后大家习惯称其中山先生。

孙中山展开革命大业,要从成立兴中会开始谈起。 1894年甲午战争,孙中山上书北洋大臣李鸿章,提出“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主张,但在遭到拒绝后,便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成立兴中会,这是孙中山领导革命运动成立的首个团体。

1894年到1905年期间,孙中山策划多次起义,但是屡败屡战,这个阶段是革命过程重要时期,许多民众明了孙中山革命决心进而全力支持。

1911年12月29日,17省代表在南京推选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于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宣布就职,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他订立1912年为民国元年,并将元月1日定为中华民国开国之日,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书中强调,“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是曰民族之统一。”

1912年1月11日,各省代表会议通过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为纲领,以南京为临时首都,以红黄蓝白黑五色旗为中华民国国旗,象征五族共和之意。 1905 年,孙中山在日本召开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时提出,中国命名为“中华民国”,同时强调中华民国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础上。自1912年成立后简称“中国”,在外交上则以“华”自称。

1949年,当时任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将政府迁往台湾地区后,延续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即民族、民权、民生建国理想,中华民国称号亦未改动。

毛泽东带领的共产党组织则在1949年建政后,将中国大陆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将原本的青天白日旗改为“五星红旗”。

辛灏年:孙中山与共产党有分歧


历史学家辛灏年(网络图片)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2015年出版的新书《中国命运与台湾前途》中披露,孙中山与共产党存有三个分歧。他表示,孙中山创建的是要“走向共和”的进步中国,而共产党创立的是一个“复辟专制”的倒退中国。

辛灏年指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理念与共产党的马列主义理念大相径庭。孙中山早就预言毛泽东后来实行的“人民民主专政’,不过是“假民主真专制’而已。

辛灏年说,孙中山发动领导的中国国民革命,是走向共和的三民主义好中国;由苏俄领导中国共产党发动的共产革命,则是要在“外族敌国”的命令和指挥下,从分裂中国入手的“马列中国”。

辛灏年指出,“孙中山创建的大中华民国,传承的是文武周公、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但是,中共所篡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承的却是‘马恩列斯毛邓江’……。”

他说,“所有人都应该明白,只要共产党一天不打算‘走向共和’,一天不打算承认民权;一天不还我‘中华国’,抛弃他‘马列国’,并把中国改造成一个民权得到申张的真正共和国;所谓民生,大家就都不要想!”因为共产党体制是在以权力为核心价值来决定立国取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