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孔子这样评价他的弟子(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1-1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门十哲图。(网络图片)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伦语先进》)

孔子说:“先学习礼乐而后再做官的人,是(原来没有爵禄的)平民;先当了官然后再学习礼乐的人,是君子。如果要先用人才,那我主张选用先学习礼乐的人。”

为什么呢?因为孔子重礼乐,平民是先学习礼乐才当官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比不上以此为乐的人。真正的人才就在这里面了。而当了官再去学习礼乐则可能是不得以而为之。知道了礼乐才知道如何当官,那些先当官,即原来就有爵禄的人,在为官以前,没有接受礼乐知识的系统教育,还不知道怎样为官。

“因材施教”源自宋代大儒朱熹,他在《论语》的注解中指出:“孔子教人,各因其材。”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而《伦语》记载,德行好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善于辞令的有:宰我、子贡。擅长政事的有:冉有、季路。通晓文献知识的有:子游、子夏。这十个人被后人称为“孔门十哲”。

德行

孔子说:“颜回不是对我有帮助的人,(但是)他对我说的话没有不让人心悦诚服的。”颜回是孔子的弟子中最好学的人,孔子待他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颜渊死的时候,孔子说:“唉!是老天爷真要我的命呀!是老天爷真要我的命呀!”孔子哭得极其悲痛。跟随孔子的人说:“您悲痛过度了!”孔子说:“是太悲伤过度了吗?我不为这个人悲伤过度,又为谁呢?”

颜回死了,他的父亲颜路请求孔子卖掉车子,给颜回买个外椁。孔子说:“(虽然颜回和鲤)一个有才一个无才,但各自都是自己的儿子。孔鲤死的时候,也是有棺无椁。我没有卖掉自己的车子步行而给他买椁。因为我还跟随在大夫之后,是不可以步行的。”

孔子的学生们想要隆重地安葬他。然而孔子却说:“不能这样做。”学生们仍然隆重地安葬了他。孔子说:“颜回把我当父亲一样看待,我却不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这不是我的过错,是那些学生们干的呀。”

汉代刘向《说苑》中曾记载:闵损幼年时遭后母虐待,他父亲知道以后,非常愤怒,要把后妻赶走,闵损反而为后母求情。他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因为后母生了两个孩子,如果后母被赶走了,那三个孩子就没人照顾了。他的孝行感动了父母,也深得远近人之赞赏。孔子说:“闵子骞真是孝顺呀!人们对于他的父母兄弟称赞他的话,没有什么异议。”鲁国翻修长府的国库。闵子骞道:“照老样子下去,怎么样?何必改建呢?”孔子道:“这个人平日不大开口,一开口就说到要害上。”

冉伯牛,姓冉,名耕。字伯牛。春秋末年鲁国人。出身“贱人”(败落贵族后裔)家族。孔子任鲁国司寇时,任中都宰。

仲弓,即冉雍,姓冉名雍,字仲弓。有人说:“冉雍这个人有仁德但不善辩。”孔子说:“何必要能言善辩呢?靠伶牙利齿和人辩论,常常招致别人的讨厌,这样的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做到仁,但何必要能言善辩呢?”

此外,南容反复诵读“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不玷,不可为也”的诗句。意思是白玉上的瑕疵还可以磨去,但说出去的话如果有瑕疵,就没有办法像白玉一样,磨一磨就不见了。南容每次读到这四句,就会反复思维,以惕厉自己谨慎言语。孔子说南容,当国家上了轨道,南容有机会出仕为官,为国效劳,国家不会舍弃他不用;遇上国家不上轨道,南容谨言慎行知所进退,能免于杀辱的无妄刑罚。孔子看重南容的德学,就将兄长的女儿嫁给南容为妻。

漆雕开也在孔门中以德行著称,著有《漆雕子》。孔子让漆雕开去做官。漆雕开回答说:“我对做官这件事还没有信心。”孔子听了很高兴。

辞令

宰予白天睡觉,这在孔子看来简直是不可理喻。孔子说:“腐朽的木头无法雕刻,粪土垒的墙壁无法粉刷(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对于宰予这个人,责备还有什么用呢?”

宰予问:“服丧三年,时间太长了。君子三年不讲究礼仪,礼仪必然败坏;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就会荒废。旧谷吃完,新谷登场,钻燧取火的木头轮过了一遍,有一年的时间就可以了。”孔子说:“(才一年的时间),你就吃开了大米饭,穿起了锦缎衣,你心安吗?”宰予说:“我心安。”

孔子说:“你心安,你就那样去做吧!君子守丧,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觉得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服,所以不那样做。如今你既觉得心安,你就那样去做吧!”宰予出去后,孔子说:“宰予真是不仁啊!小孩生下来,到三岁时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服丧三年,这是天下通行的丧礼。难道宰子对他的父母没有三年的爱吗?”

孔子说:“起初我对于人,是听了他说的话便相信了他的行为;现在我对于人,听了他讲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在宰予这里我改变了观察人的方法。”

话虽这么说,但这只是出于孔师的严厉教诲。宰予被看做是孔子善于辞令的高材,排名在子贡前面。《大成通志》记载宰予小孔子二十九岁,能言善辩,曾从孔子周游列国,游历期间常受孔子派遣,使于齐国、楚国。

子贡问孔子:“我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你呀,好比一个器具。”子贡又问:“是什么器具呢?”孔子说:“是瑚琏。”瑚、琏皆宗庙礼器,是古代宗庙盛放黍稷的祭器。用以比喻治国安邦之才。

子贡在孔门十哲中以言语闻名,利口巧辞,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之相。他还善于经商之道,曾经商于曹国、鲁国两国之间,富致千金,为孔子弟子中首富。“端木遗风”指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子贡善货殖,成为汉族民间信奉的财神。

孔子说:“颜回的学问道德接近于完善了吧,可是他常常贫困。端木赐(子贡)不听命运的安排,去做买卖,猜测行情,往往猜中了。”

政事

冉求长于政事,尤其善于理财,曾任季氏宰。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任左师统帅带兵打仗,以步兵执长矛的战术打败了齐国。趁这次得胜的机会,他说服了季康子迎回了在外流亡14年的孔子。

季氏比周朝的公侯还要富有,而冉求还帮他搜刮来增加他的钱财。孔子说:“他不是我的学生了,你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去攻击他了!”冉有在权臣季氏的手下做事,季氏为人聚敛暴虐,作为孔子的弟子冉有,明知道这样做不对,却懦弱顺从季氏的意愿,为他“聚敛而附益之”,孔子说冉有“非吾徒也”!如果冉有能够听从孔子的教导,坚守仁义之道,那就不会做出助纣为虐的事来了。

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伦语公冶长》)孔子说:“如果我的主张行不通,我就乘上木筏子到海外去。能跟从我的大概只有仲由吧!”子路听到这话很高兴。孔子说:“仲由啊,好勇超过了我,其他没有什么可取的才能。”

子路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孔子说:“有父兄在,怎么能听到就行动起来呢?”冉有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孔子说:“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公西华说:“仲由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你回答说‘有父兄健在’,冉求问‘听到了就行动起来吗?’你回答‘ 听到了就行动起来’。我被弄糊涂了,敢再问个明白。”孔子说:“冉求总是退缩,所以我鼓励他;仲由好勇过人,所以我约束他。”

有一次,孔子说:“仲由弹瑟,为什么在我这里弹呢?”孔子的学生们因此都不尊敬子路。孔子便说:“仲由嘛,他在学习上已经达到升堂的程度了,只是还没有入室罢了。”

仲由作过鲁国的季氏宰;做过卫国大夫孔悝的邑宰。

季子然问:“仲由和冉求可以算是大臣吗?孔子说:“我以为你是问别人,原来是问由和求呀。所谓大臣是能够用周公之道的要求来事奉君主,如果这样不行,他宁肯辞职不干。现在由和求这两个人,只能算是充数的臣子罢了。”季子然说:“那么他们会一切都跟着季氏干吗?”孔子说:“杀父亲、杀君主的事,他们也不会跟着干的。”

文学

春秋末期,孔子的学生子游在鲁国武城县做县官。有一次,孔子到武城,听见弹琴唱歌的声音。孔子微笑着说:“杀鸡何必用宰牛的刀呢(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回答说:“以前我听先生说过,‘君子学习了礼乐就能爱人,小人学习了礼乐就容易指使。’”孔子说:“学生们,言偃的话是对的。我刚才说的话,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子夏是孔子高足,擅长文学。《伦语八佾》记载,他问孔子说:“古诗上‘美人轻盈微笑时酒窝多俏丽,黑白分明的眼睛顾盼多动人,在用素粉增加她的美丽啊’。这三句诗是指什么?”孔子说:“这是说,要画画,得先把底子打好,然后再加上色彩。”子夏说:“这不就是说,人先得具有忠信的美德,然后再用礼加以文饰吗?”孔子说:“启发我心志的要算卜商(卜子夏)了,像这样,就可以跟你谈《诗》了。”

《论语》中保留了子夏的许多著名的格言,如“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百工居其肆以成其言,君子学以致其道”;“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等。

子贡问孔子:“子张和子夏二人谁更好一些呢?”孔子回答说:“子张过份,子夏不足。”子贡说:“那么是子张好一些吗?”孔子说:“过分和不足是一样的(过犹不及)。”

高柴愚直,曾参迟钝,颛孙师偏激,仲由鲁莽。闵子骞侍立在孔子身旁,一派和悦而温顺的样子;子路是一副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是温和快乐的样子。孔子高兴了。但孔子又说:“像仲由(子路)这样,只怕不得好死吧!”

孔子曾受困于陈、蔡之地,跟随的人七天断粮,很多人都病倒了。在《伦语·先进》中记载,孔子说:“曾跟随我从陈国到蔡地去的学生,现在都不在我身边受教了。”当初跟他受困在陈、蔡之间的弟子有颜回、子路、子贡等,这应该是老师在怀念他的弟子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