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积累起巨大的假创新泡沫(图)

作者:王福重 发表:2016-11-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积累起巨大的假创新泡沫(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4日讯】创新、创新、创新!

这口号一浪高过一浪,媒体连篇累牍创新的重大意义,推介创新模范;几乎一半的大学,校训里有创新,连本科生的论文都要有创新点;甚至每家饭馆都在标榜自己的创新菜。响应最热烈的还是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它们对创新那么得心应手,新产品、新工艺、新盈利模式,汩汩而出。

宏观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有所谓四大要素。

自然资源。这是经济增长的最原始要素。最近三十多年,中国的土地等自然资源,已经被利用到极致,一个明显标志,就是污染,比如北方地区的严重雾霾,以及昨天的新闻中国六分之一的耕地重金属污染,这其实是警告,消耗自然资源支撑经济增长,不太现实。

物质资本。刚刚改革的时候,中国最稀缺的就是资本,后来通过开放引进和自我积累,资本的瓶颈已经突破,但资本的效率不高而且有所有制歧视的顽疾。光靠投资,也维系不了经济长期繁荣。

制度。市场经济就是最好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制度,也是中国改革的终极目标。中国经济改革还要不断深化,有些时候,还不能急于求成,要讲策略,尽管人们对改革没有疑义,但对改革的路径则存在不小的分歧。

所以,经济发展到目前高度,靠最后一个要素,技术创新,迅速成为各界共识。这是一种进步或者正确方向。

但中国人做事,喜欢扎堆,走极端,也免不了浑水摸鱼的。为鼓励创新,财政投了大把经费,这是唐僧肉,不占白不占。财政的钱,如果花不出去,也是问题啊。有没有创新不重要,搞出点动静,才要紧。新能源汽车即是一例。补贴政策一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新能源厂家如雨后春笋,材料凑齐,补贴就到手,至于这些车,是不是新能源车,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最后有关部门纳过闷来,决定清理,但除了找几个小倒霉蛋顶缸,还能怎么样呢。那些制定和执行部门,怎么会担责呢,他们象征性的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就忙着制定下一个补贴方案了。光伏的异军突起和几乎覆灭,则是又一例,除了以科技园区名义圈地,剩下的,就是笑话了。

这不是最坏的情况,比骗取补贴,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知名企业大玩概念,大搞花样,大放卫星。比如某企业搞某某“生态”,听起来何其高大上,它似乎无所不能,四处出击,全面开花,还忽悠到美国去了。概念是虚的,但钱是真的。融完A轮融B轮。有报道说,该公司不过是会讲故事,没有真事,就是胆子大,跟给皇帝做看不见的衣服的裁缝一样。不过,即便如此,还就是有人愿意相信这个神一般存在的老板,出手营救,挽狂澜于既倒,可能这创新的故事编的太好、太诱人了。

满世界都争说、显摆创新,而真正的创新在哪里?如谷歌、脸书、微软、苹果者安在哉?就是关起门来如日中天的独角兽互联网和电商巨头,哪个不是山寨,它们几时有过拿出手的创新?

真正的重大创新,类似创造发明。它需要两个基础,一个是与之直接相关的科学研究,一个则是宽松的社会土壤。都说美国、日本、以色列创新立国,最近去以色列取经的中国企业代表团如过江之鲫。那是因为在科学研究上有坚实的基础,人家光诺贝尔奖就有一大堆,并配合以顺畅的对接转化机制和管道,比如美国的硅谷。我们除了宣传就是给钱,怎么行呢。

苹果手机是伟大的创新,不是因为乔布斯会忽悠、会打赌,而是因为他目光深邃,洞察市场的深刻变化。但更重要的是,他生活在一个能宽容异类的地方。在咱们这,乔布斯早就被当成精神病了。

这两点我们都欠缺,尤其是后者。所以,现实中冒出来的创新几乎都是假冒伪劣。我们正在积累起巨大的假创新泡沫,它破裂之时,我们只能收获一地鸡毛。

创新固然重要,但无迹可寻,可遇不可求,制定计划、投入巨资、鼓吹动员,无济于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盲人摸象大海捞针,不如先打好基础,培育好土壤,然后耐心等待,或许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而眼下要做的是,不要再放创新卫星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功夫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