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场流行新规则 被冯小刚道破(图)

发表:2016-11-27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小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7日讯】在北京强力反腐之下,官场腐败却以另一种方式出现,诸如怠政、懒政,而另一种“宁左勿右”官场新规则就被大陆导演冯小刚一语道破。

香港《东方日报》11月26日刊发评论认为,导演冯小刚日前炮轰内地官员,指他们“为了求自保就宁左勿右、宁严勿松,这是最大的腐败,比贪污还厉害”。这句话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内地舆论场得到强烈回应。

文章认为,在反腐整风的高压之下,中共官场出现巨大变化,官员们变得老实了,但也变得更狡猾,不作为、无担当现象比比皆是,害怕冒风险,担心踩红线,开启“自保模式”。还有的是怠工观望,鉴于现在规矩多了,审查严了,所以干脆怠工,牢骚话也多了。

而宁左勿右的笑话也层出不穷,比如官方从二月底开始号召党员“手抄党章一百天”,期望党员重温党章增强党性,南昌铁路局一对夫妇在新婚之夜执笔抄党章,照片被当地党组织奉若至宝,作为组织学党章的“政绩”上网宣传。殊不知,新婚之夜行周公之礼,卿卿我我,是人伦之情,将如此值得回味的洞房花烛夜用来抄党章还要公之于众,不仅大杀风景,而且有违人之常情。

文章认为,宁严勿松会适得其反。凡事一哄而起,必然演变到极端,不时出现一些让人深恶痛绝的做法。文革期间,“向毛主席早请示晚汇报”是国人每天必做的功课,无论吃饭工作,都要背一句毛主席语录。有些回忆文章披露,一些夫妻在行房时都是一句句的毛主席语录,党性彻底辗压人性,这与新婚之夜抄党章是何其相似。

再比如,一些地方盛行好人主义,尤其是一些空降到地方的一把手,自己出淤泥而不染,但对辖区的歪风邪气视若无睹,对一些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没有任何政治承担,期望少树敌多交友,平平安安过几年,然后再提拔升高。在好人主义的姑息纵容下,党风政风迅速腐败,使官民对立的矛盾愈来愈突出。

还有一些地方新规定“严上加严”,将原本职工正常的月饼福利、加班补贴当作“腐败”也一并取消,这严重挫伤民众的积极性。官员为了树典型、洗清白,强硬一刀切,宁严勿松,结果适得其反。再比如,各地热衷于宣传有钢铁意志的铁人,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时代楷模”,这些人如同超人,已没有正常人的欲望与追求,这正常吗?

文章指出,假大空、庸懒怠已成为官场的新规则,政治运动一场接一场,“上若好之,下必甚之”,在此背景之下,谁还会有动力去谋发展促改革?如果说早前的官场腐败吞噬了民脂民膏,是一种腐败,那么现在的尸位素餐、宁左勿右,则是另一种腐败,同样都是祸国殃民。其实,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如果对眼皮底下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论权力大小、级别高低,都应该被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