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兵一年后】杨雪盈:过去一年好辛苦(组图)

作者:黄俊邦 发表:2016-11-2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雪盈走在路上

【看中国2016年11月28日讯】2016年2月27日,香港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前一日,《苹果日报》以头版“报导”杨雪盈等伞兵支持杨岳桥,facebook专页中更以“美女伞兵”形容杨雪盈。


《苹果日报》以头版“报导”杨雪盈等伞兵支持杨岳桥

这只是这一年来的冰山一角。记者问杨雪盈,会否感觉被“消费”?

“facebook出文,如果有我的照片,可能有400个Like,只是文章的话可能只有40个Like……”杨雪盈自然清楚自己这个优势/劣势,她以她拍片反对区内大坑道4至4C号占用绿化地带兴建豪宅,解释城规会程序一事为例,“希望大家留意的不是我的外貌,而是我表达的观点。”

本文第一张图片,故意没选受访者的样子。受访那日早上,杨雪盈约了湾仔食环署总监,到大坑径视察垃圾站的情况。那并不是她的选区,只是她收到了该区居民求助。与总监简短交流后,她拒绝了总监邀约,没有坐上署方小巴下山,而是选择与助理步行回位于高士威道的办事处,为的是视察沿途挂上反对大坑道4至4C号发展的横幅。


杨雪盈与湾仔食环署总监交谈


反对占绿地的横幅

除了样貌,对于“伞兵”这个标签,杨雪盈的态度与一年前一样是绝对拒绝的。杨雪盈其实反对的是所有“标签”,她希望大家可以摆脱“标签”去全面认识她。

记者在访问末段,问杨雪盈如何总结这一年。杨雪盈顿了一会,双眼略红,“太辛苦,会吵架。”她又回头望一望助理,“真的好辛苦。”最近杨雪盈办事处就政纲之一改建莲花宫花园及莲花宫东街休憩处为宠物公园,准备了数千份咨询文件寄给居民,“助理拉朋友来帮手,折了4,000份。”杨雪盈的爸爸也常来办公室帮忙。


咨询文件一式3份,又附上贴上邮资的回邮信封,方便居民

湾仔区议会有13名议员,只有她一名清清楚楚能归类为民主派。虽然与个别建制派区议员在少数议题上会有合作,但在整个议会权力架构下绝对是孤身一人。杨雪盈没法在区议会提出动议,因为并不会有其他派别议员会和议。她这样形容自己开会的精神状态“开完区议会,觉得自己不是人类。”在会议进行中,她要时刻保持警觉,留意有否魔鬼细节,一旦发现就要即时提出。她在议会上发言时,大部份建制派议员亦会打起精神,留意她有没有犯错,一有机会便会攻击她。

2015年11月,那是雨伞运动结束后的第一场选举,不少伞后组织参与区议会选举,“伞落社区”,杨雪盈是7名湾仔“伞兵”之一,最终只有她当选。这场“落区”运动也似乎随着选举结束而终止,当选后的“伞兵”突然发现自己孤身一人。杨雪盈形容,选举当日的战友像是换了另一个角色,成为监察者,监察作为区议员的她。


杨雪盈当选时和义工们一起庆贺

杨雪盈说,自己对战友们的答谢不够。另一方面,她也理解选举过后义工投入热情下降,回到正常生活,另外便是2016年有两场立法会选举,一班战友又再投入另一个战场。区议会这片辛苦抢来的领地却欠缺支援。

不少区议员对于议会的工作其实不太重视,宁愿把更多精力放于真正“有票”的“地区工作”而非开会。今年年初,刚上任区议员的杨雪盈决定把一定的精力投入议会工作,加入全部6个委员会,当时她说,希望用半年观察清楚议会的运作。

上任一年后,杨雪盈观察到什么、与参选时的想像有何分别?


杨雪盈在家中

杨雪盈说分别其实不大,部份议员不分党派十分勤劳,也尊重她的意见。不过碍于党派不同,杨雪盈在某些事务上也会遭到针对,她形容“要花好多精力”去应对,在大坑4至4C号重建一事上,便有“居民”投稿报章指她“不做事”,在议会中“朋友得自己。”

出身文化界的杨雪盈,对于区议会的诸多文不对题的拨款也很有意见,不过一投票就只会压倒性地输,“好多不知所谓的拨款申请也照样通过……”

纵然如此,杨雪盈也看到议会积极的一面。在湾仔区议会第一次会议,她曾质疑举办茶聚与推广道路安全的关系,“之后真的少了类似茶聚拨款的申请。”杨雪盈也认为她平日在议会的发言,始终会听进其他议员的脑,“有电视台采访时,某些议员就像上左链,讲平时我乱讲话。”

杨雪盈说政府也有有心的人,她定位自己为“如何鼓励、推动他们发挥到。”在推动莲花宫花园为宠物公园一事上,康文署决定就此进行咨询。杨雪盈办事处亦派人到火龙径街口设街站,面对面收集居民意见,又寄出数千份咨询文件,有建制派议员甚至质疑署方“帮忙”。杨雪盈则认为,署方一直明白咨询的重要性,如今作出改变是“向前行一步”。


杨雪盈在会议上

对于落实“政纲”,杨雪盈的看法是:政纲不只是属于自己的,而是民意透过她带入议会。宠物公园的构思,源于大坑居民目前多于火龙径“walk狗”,构成卫生问题,于是便想到善用一个使用率较低的公园。“区议员要尊重民意,如果遇到反对,便去了解居民反对的理由,看看是否可以解决。”

在推动另一项政纲,在大坑区增设ATM柜员机上的过程中,杨雪盈了解到即便是看似微小的社区设施所遇到的问题。“银行只是商业考虑,接触的无论大行、细行也有兴趣,他们更关心的是否有适当的位置。”考虑的因素如保安、伤健通道等等,杨雪盈这年,就在区内便利店、大厦甚至社区组织会址中寻找合适地点。

如今的杨雪盈一日工作14至15小时,区议员的身份当然有利她推动改变。不过言谈间,她像是更怀念竞选的日子,杨雪盈更希望的是与居民、战友们一起工作、一起推动改变。

在区议员的工作外,她形容自己“蒸发假期”,投入其他社会事务的参与。早于2011年已协助周俊辉竞选立法会“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别”、后又组织“香港文化监察”(现任主席)的杨雪盈,今年又成为周博贤的竞选团队。“我去到呢个位置(具公众知名度、有区议员身份),无得唔参与。”如今她亦与周博贤、周俊辉等组成15人团体,参选选举委员会文化小组选举。除了文化事务外,又关注人大释法、康桥之家事件等。

区议会在民主运动上,应该占一个什么位置?一年后,似乎是合适的时机给出答案。杨雪盈又回到“标签论”,今次她要回应的“标签”是区议会无用论,“我地对现有机制、制度愈来愈少理解。”她认为“落区”并不应单单着眼于“民主运动”,而是keep the channel open,去好好理解社区真正面对的问题,无论是法团、巴士路线以至宠物公园等“微小问题”,“我地对社区有太多误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