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奇遇记(二)(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拉盛圣诞树点亮节日季。(摄影:李晓径)

(三)请客

我只能带着宝宝去见面。宝宝最近突然长大了,白天都不睡午觉,自己口口声声说“不睡不睡”,也不要坐童车,非要走着走。等溜达到星巴克时,她让我抱一抱,我抱起她,她趴在我肩头上,再一看睡着了。周日的星巴克人满为患,我好容易抱着熟睡的孩子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刚坐下来不久,他来了!我说孩子睡着了,这里人太多了没有座位。他说走吧,他知道一家中餐馆不错,但是他很抱歉我抱着孩子,还是就近找一家。于是我们在天桥附近找了一家中餐馆,餐馆里有沙发似的长座位,我很幸运可以把宝宝躺放在座位上,我正好可以坐在一侧守着她。

他问,“孩子是在美国出生的吗?”

“不是,是出生百天后带过来的。”我说,“中国有一个传统就是孩子要‘过满月’,还有‘过百天’的庆祝宴会。”

他说,“你可以把所有的东西放在我这边椅子上,我没有恶意。”我笑着说,“我知道,所以我相信你!”我们相对而坐,四目相对,他的目光很清澈。服务员走过来了,递过来菜单。他点了一道回锅肉菜,我点了一道木须海鲜。年轻的女服务生笑嘻嘻地对他说:“你中文说得真好!”然后回过头来对我说,“真羡慕你英文说得也真好!我总是学不好!”

饭菜摆上桌,斟上两杯茶。我先问了一个很蠢的问题,“你来美国多久啦?”他说,“我的一生,我是在纽约出生的。”

我对他说,“其实你是我来美国的第一个朋友,我在学校也有同学,但是没有交往。”我又问,“你有很多中国朋友吧?”他回答,“没有。”他解释说,中国人不好亲近。如果你在美国,我不敢说所有的人,绝大多数的人,你很容易和他们攀谈。你的鞋子很棒!是吗!就这样很容易说起话来。可是中国人不同。

“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生,她们很冷漠。她们可能喜欢白人,她们总是喜欢白的,找朋友也是。虽然我还不算黑。所以我被拒绝多了,就不再和中国人交朋友了。”

我问,那你是怎么学习中文的呢?他说他被问了一百遍为什么学中文,他觉得会中文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我告诉他:“你很了不起!因为中文是最难学的语言。”他坚持说英文更难一些。

他说他就是想学。他在学习语言方面是有一些天份的,他还自学了日语。他还在上学,他说学校里有中文课程,但是他没有选修,因为他觉得课堂上教的不实用,只是在重复,不能说,不能讲。所以他是用台湾的书本自学的。

我建议他可以去中国旅游,我告诉他在大学里有一些外教教英语、假期就去旅游、薪酬也很高,日子过得挺惬意。他说将来他想去当翻译,但是可能不会去中国。因为中国人比较委婉,比如我说咱们去KTV吧?如果你不想去,你可以直接告诉我,我会理解,但是他们会顾左右而言其它。他会感觉和中国人有很大的隔阂。还有的人可能会嘲笑他,比如说“黑鬼”之类。

我告诉他,中国其实是礼仪之邦。他说,台湾比较好的保存了中国文化,所以他有很多理由喜欢台湾,首先是他的民主,这对人民是很重要的。

他也谈到美国存在的问题,比如出兵伊拉克,再比如警察枪击黑人事件,因为警察有权力,他就敢这么干。

宝宝一直在静静地睡。我说你说慢点,英文怎么都讲这么快!他说中文才讲得快,特别是中国新闻。我说新闻播报那是正常语速,普通话!我很惊讶他能说出一些很高深的词,他说你为什么要低估我?你也用英语讲了一些词,我觉得很正常啊!我说那是因为我来美国已经二年了!

我谈到在劳教所遭受的迫害,"傲鹰"(三天三夜甚至更长时间不让睡觉),围攻,殴打。他一直不停地表示难过和同情,打断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了。他说,他喜欢中国人,但是不喜欢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不让人们用google,不让人们用社交媒体facebook。我告诉他,那是中国共产党。他说,我恨它。如果美国很强大,为什么不去朝鲜,那里的人民生活比中国人还惨?为什么不去中国碰硬,让你们可以自由。美国对中国政府太软弱。我说是有很多虚伪的政客,可能川普(特朗普)总统会去碰硬吧!他笑了。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宝宝也睡醒了。她看到一个陌生的叔叔坐在对面,非常害羞,使劲抱着我往上窜。他笑着说,She really loves you!然后说,不知这样说会不会冒犯你,因为中国人一般是不这样说的。

孩子可能没睡够,一直不肯说话。我解释说我们在这边没有亲戚,所以孩子只围着我们转很认生,他还一个劲得说孩子可爱死了。

然后我们准备回家了。服务生来结账,我是准备请客的,所以还特意多点了一碗海鲜汤,没想到他抢着付账,没办法服务生表示她们只收男士的。我说,应该我请客的!他说,他比较喜欢台湾的方式。我说那太不好意思了,要不我们AA制吧。他说不要,下次你请!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晚餐时光。最后,我们互道珍重告别。我问他,还不知道怎么称呼你?他说了一个英文名字,然后又说了一个中文名字,并且解释了中文名字的涵义。所以后来我只记得他的中文名字了,不过只能保密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