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何能否决中企收购一家德国公司?(图)

发表:2016-12-03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一些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阻止一家中国公司在德国并购德国“爱思强公司”(Aixtron SE)的案子,这标志着在25年之内,白宫因为国家安全风险考虑第三次拒绝海外买家。

奥巴马总统本周五预计将会支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简称CFIUS)的建议,那些要求不透露细节给公众的人称,这家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出售给“宏芯投资有限公司”(Grand Chip Investment GmbH)的行为应该被制止。“爱思强公司”的股价下跌了7.5%。

“爱思强公司”发言人Guido Pickert星期五通过电话说:“我们正在与有关当局密切联系,我们还在等待听到一个决定。”

爱思强在加州有分公司

阻止6.7亿欧元(7.14亿美元)的收购将使中国不断寻求购买西方工程实业的努力发生脱轨现象,后者已经引发欧洲和美国对外国所有权的政治担忧。中国公司今年宣布或完成的交易价值达到创纪录的113亿欧元,目标包括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Kuka AG)。这个隶属于“欧司朗集团”(Osram Licht AG)的子公司也遭到了CFIUS的调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呼吁更多地对中国购买行为进行审查,他的部委仍在审查“爱思强公司”的交易。

截止到法兰克福上午10点48分,“爱思强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多达29美分(即下跌了4.1%),跌至3.70欧元。该股票今年下跌了11%,这家德国公司目前估值为4.14亿欧元。

CFIUS审查了外国买家购买美国公司的情况,特别注意了与国防应用有关的技术购买。它在“爱思强公司”交易中之所以拥有发言权,是因为该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子公司,在美国雇用了大约100名员工,其销售额占其销售额的20%。

“爱思强公司”的技术可用于生产包括发光二极管、激光器和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并且可以在卫星通信和雷达中具有军事应用。根据彭博社一个供应链部门分析,美国一家主要的国防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就是其客户之一。

“中国和全球化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副主任何伟文(He Weiwen)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很难在半导体行业进一步展开交易。这肯定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但损害是有限的。”

25年来第三次

这次阻止交易将标志着,奥巴马总统第二次基于国家安全理由这样做。第一次是在2012年,他阻止了中国“三一重工”两位高管控股的“罗尔斯公司”(Ralls Corp)在俄勒冈海军基地附近开发一个风力发电场。在此之前,1990年的时任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H.W.Bush)喊停了中国收购飞机零部件制造商“MAMCO制造公司”。

“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上月在向美国国会报告中说,CFIUS应该被授权阻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行为,并称,北京将这些公司作为“寻求社会、工业和外交政策目标的工具”。

“爱思强公司”于11月18日称,对于今年5月份宣布的“爱思强公司”出售给“宏芯投资有限公司”的并购案,CFIUS认为,该案件已经造成未能解决的国家安全问题,应该予以放弃。根据一份声明称,“爱思强公司”和“宏芯投资有限公司”拒绝了这一决定,并计划继续与美国政府谈判。依据美国法律,在委员会调查小组完成调查后,美国总统有15天的时间来决定一个CFIUS事务,并发出行政命令来阻止这项交易。

当一项交易提高了安全风险时,所涉公司可以尝试谈判条件来解决政府所关注的问题,例如要求只有美国公民处理某些产品和服务。当CFIUS的关注无法解决时,销售往往会被放弃,而不是提交美国总统来正式拒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