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华人在美做代购 可能被遣返、绿卡难申请…(组图)

发表:2016-12-03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3日讯】又到年末购物季,不少华人代购忙翻了。但你知道吗?如果你是留学生或持F-2、H-4等配偶签证,以及还在美国境内等待合法身份的在华人代购,律师提醒其行为实为违法,一旦被发现,不仅现有身份失效面临遣返回国,也可能影响到未来身份转换、延长,及绿卡申请等,甚至还有可能在下次签证入境时遭拒。

留学生做代购  已属“非法工作”

海外中文网报道,中国海外代购生意红火,在美国的华人其中有不少是留学生,或持非移民配偶签证者借此赚外快。律师提醒,代购在法律层面上属于“工作”的一种,没有在美相关工作许可的代购者,实际上已踩在“非法工作”的灰色地带。

华人移民律师指出,代购以营利为目的,属于工作的一种,而外国人在美国,根据法律必须获得工作许可,才能从事工作。

作为留学生的F-1身份,在校外工作必须获得CPT或OPT,才能进行,而持F-2配偶签证的则完全不允许工作。持H-1B工作签证的,其签证身份也只允许为特定的雇主工作。因此,该律师称,不少留学生及持非移民配偶签证者从事代购行业,实际上已属“非法工作”。

移民律师亦指,帮助中国亲友代买一些美国商品,并不违法,但如果以营利为目的,大量帮人代购,则属于未经授权进行工作。通过微信、淘宝等在美国进行代购的行为,和在餐馆打黑工等行为相比,较为私密,且交易结算多在中国进行,不易被觉察,但并不代表该行为合法,仍存在风险。

上述律师表示,尽管目前尚未有因代购行为败露而导致非移民身份被取消的案例,但并不代表代购行为无迹可查。代购需向海外寄出大量商品,同一人名和地址长期寄出大量的包裹,有可能引起海关察觉,进而根据姓名及地址顺藤摸瓜,查出无工作许可而从事代购的人。

华人律师也提醒,因代购导致移民身份出问题的案例尚未出现,但不代表万无一失;一旦被政府发现非法工作,后果严重。

事例1:政府向代购者发追税信

《北京晚报》报导,美国纽约州一位李姓女子,利用网络从其他州购买化妆品和日用品,然后发往中国。她本来认为这样做可以避免纽约州高达10%的销售税,却没有想到,该州税务局给她发文,要求她补交“使用税”。虽然她向税务机构解释说,她并非要逃税,只是因为不了解美国的州税法才没有交税。但是该州坚持将她列入了监管名单,定时向她寄送邮件,“提醒”她交税。

美国各地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正急于收税弥补几年来的财政亏空,李女士被他们抓住不放。据报导,目前加州政府已向上百万名经常在网上购物的民众寄发追税信。

不了解法律吃大亏

在美国网购可以省去很多税费,因此,不少商品尤其是电子产品都比中国便宜。美国大部分购物网站只接受美国信用卡,不接收中国银联卡,或者不提供海外供货服务。因而,一些在美华人便在购物网上开辟代购或转运服务,网上订购时只要写明美国的地址即可。

美国还规定,从外州订货无需交付销售税,这让购买的价格更低廉。美国的海外代购服务最多的是转往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

在美国很多做网购的华人都忽视了一个税种,有别于销售税,这就是“使用税”。从外州购物,无论是携带回来或是邮寄购买,无论是个人使用、贮存、赠与或再次销售,都要付本州的“使用税”。另外,如果在本州购买,而销售者(如私人销售)没有代收本州销售税,那么购买人也要缴“使用税”。“使用税”的税率一般与本州的销售税税率相同,只有食品和处方药品以及某些特许免税的机构不用交这种税。

当海外代购人用信用卡购买了大量物品后,各州政府的税务部门能够查到这个人是否缴税,并发出公函要求依法纳税。如果拒不纳税,那么将受到州政府的惩罚并受到指控。

事例2:多次变换收件地址被怀疑

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郑女士,多次网购路易威登的手袋寄往中国,被该公司察觉与自用消费有差别。为了保持经营,郑女士不断申请不同银行的信用卡继续下单,后来还使用丈夫的身份申请信用卡,为了代购还多次变换收件地址。她的代购生意维持得不错,可是时间长了,让路易威登公司起了疑心,现在郑女士已被彻底禁售。

事例3:大量购买被列入“黑名单”

一位华人女子两次到位于纽约曼哈顿的COACH专卖店里,挑选并购买了40个女用提包,支付了上万美元。当时,店方没有提出任何异议,还表示可以帮她免费送货到家,可是数日后,COACH公司不仅没有把提包送上门,她还等来了该公司取消订单、并且把她列入“黑名单”的通知,理由是她购买的数量太多了。这位华裔女子表示,在购买时从未有人告诉她这个规定,而且她也没有见过任何政策条文规定不准买这么多,但店方并没有更改决定。她以后再也不能购买COACH包了。

不了解商家也不行

商店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限购,在美国几乎每周都能看到,特别是当商品深度打折的时候,人们会在商店的广告上看到醒目的警告。

大商家自定规则限购,限购形式多样,时段自控。这样做一是避免民众抢购,另一个是避免有人贱买贵卖或者恶意囤积,影响日后商品的销售。虽然这样的限购令并不专门用于特定人群,顾客一般无法起诉商家歧视,但还是能看出有一定针对对象的,华人就是其中之一。

三种顾客 常被路易威登公司(LV)列上“黑名单”

1、购买多个同样款式的手袋: 如果一个人一次购买相同品牌和款式的手袋超过一个,那么这个人就会被注意。如果购买多个,那么此人就会被“加入黑名单”。该公司认为,购买多个同样手袋,有极大的经手贩卖可能。在世界各国,路易威登的产品价格有相当大的差异,很多人利用各地差价赚钱,必将影响正规商店的利益。

2、多次退货: 如果一个人多次退货,就会引起路易威登公司的怀疑。他们会想到这个人的购买目的是为了模仿设计并伪造,所以将拒绝此人再次购买。

3、大量用网络购买: 路易威登公司规定网络购买者,在一年中只能购买五件商品。当他们每次收到网络下单时,购物者的历史记录都会显示出来,他们将由此分辨谁是购买自用,谁是做再度销售,对出现在黑名单上的人,公司将拒售。

有非官方消息称,公司这样做主要是针对中国人的。以前有些中国人利用各种方法大量代购,所以公司不能说出口的政策是,如果他们认为某人是中国人,即使在店里,也只能购买一件商品。

事例4:牵涉不法组织

美国纽约州政府不久前开展调查,该州的苹果专卖店店员发现,有团伙大量购买iPad,其中有很多是亚裔人外貌,并称有帮派组织在背后操纵。

纽约地方报纸报导说,在新款ipad推出的时段里,店员们常能看到在苹果店外和街道上聚集多达200个亚裔人,轮流排队,而且用大额的美元现金购买,很快就将整店的存货买光,然后再横扫下一个店,还与其他顾客发生冲突。纽约政府怀疑这些人大量购买后运往中国销售,他们这样做,扰乱了纽约的市场,并且有损该州民众的利益。

事例5:不熟悉法律惹事端

李先生在美国代购了一台红外线摄影机,红外线摄影机虽然不是高科技产品,也不是军用产品,但是为了防止红外线技术外流,美国法律禁止这类产品转运出国。代购物品时要依照美国的法律规定,否则就会像李先生这样惹官司上身。

欧美社会讲求诚信 不要因小失大

最近半年来,留学生的代购行为,直接导致英、法、德等西欧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不得不对当地奶粉销售进行限购,代购留学生和华人也因为扰乱当地市场秩序而遭到舆论的谴责。

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因代购奶粉行为遭到当地政府查处,直接被遣返回中国,不仅荒废了学业,同时因为触犯了当地法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留学生到海外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而代购则被认定为商业经营的一种模式,这本身已经超出了学生签证所允许的主要目的为学习的行为范畴。这种情况一旦得到证实,移民部门有权利收回被滥用的签证。

其次,在多次进行的商业代购过程中,代购者以自用名义,数次买入商品,却以盈利为目的卖出商品,这样的行为已经产生了偷逃税和非法经营的问题,更严重的还有可能构成走私,这已属于刑事犯罪问题,除了可能受到当地法律制裁外,更有可能被遣返回国。

据英国相关法律人士介绍,在英国读书的海外留学生,从事代购活动,一旦被移民局查处,虽然移民局会具体个案具体分析,都将面临极高的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欧美国家法制健全,讲求诚信,行为失当就会触犯法律,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了解法律,不走捷径,不贪便宜。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