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人事震荡 总编钟天祥将离任(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12-03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编方针多次遭到员工质疑的《明报》总编辑钟天祥即将离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任内采编方针多次遭到员工质疑的《明报》总编辑钟天祥即将离任,由执行总编辑梁享南接任,人士变动将在明年1月1日生效。

香港《明报》12月2日发布短信,称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执行主席、明报企业有限公司主席张晓卿以通告的形式发布了上述消息。

钟天祥自2014年3月1日起任《明报》总编辑,其在任期间,发生多起争议。

2015年2月2日,钟天祥一意孤行要求撤换有关六四密件的头条消息,改为阿里巴巴捐款的新闻,引发员工不满。近百名《明报》员工发起搁笔1小时的抗议活动,并将原定的头条“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报道贴在《明报》大厦外。

据悉,《明报》撤换的头条中,最具颠覆性的内容是,在1989年6月4日北京镇压学运前,掌握了社会大量资金的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却在探讨如何把巨款转到瑞士。

当时,虽多名编辑部同事力争保留“六四密件”头条,但钟天祥并不接纳。

2016年4月20日,钟天祥以“报业经营环境困难”为由,突然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即时生效。有明报员工认为,姜国元被裁的真实原因是,姜一直支持同事捍卫新闻专业,反对总编钟天祥的决策,例如反对钟天祥深夜决定将六四新闻头版更换,反对七一游行争普选标题修改等。故钟天祥借机铲除不听话的人。

姜国元突然被解雇引发业界震动。包括香港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摄影记者协会在内的七个传媒团体发表联合联明,对姜国元突然被解雇感到震惊。而《明报》也有多个专栏连续几日“开天窗”表示抗议。


香港《明报》专栏作者“开天窗”抗议解雇姜国元。(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钟天祥是马来西亚人,曾于1995年至2006年任新加坡《联合早报》国际新闻组副主任,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任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及南洋报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钟天祥曾经率领马来西亚中文媒体代表团,拜访中共《新华社》。钟也被外界认为与大陆中共官方来往密切。

2014年3月,钟天祥从新加坡空降香港,出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10月,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至2015年1月1日正式接任总编辑。当时,《明报》职工协会就曾在社交网站上发表公开声明,对钟天祥坐正总编辑的安排“表示强烈不满及遗憾,且更感不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