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30年的腐败痼疾是中国经济之祸

发表:2016-12-07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7日讯】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2月4日公开直言,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多超出GDP范围的社会经济问题,腐败问题严重,只有彻底改变这种体制,中国的经济才能发展。

在12月4日的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2016中国经济学奖的颁奖典礼上,吴敬琏发表演讲时表达了上述观点。吴敬琏引述此次获奖的经济学家许成钢的理论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经济体制虽然刺激了30年的经济增长,但却同时产生了大量超出GDP范围的社会经济问题——各级地方政府掌握着大量的经济资源,腐败成为一种痼疾。

这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必须彻底改变这种体制,中国经济才能发展。上市企业资不抵债的时候,不破产也不退市,地方政府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注资,不仅扭曲了金融市场,而且破坏了市场秩序,直接从负面影响创新的融资。

上述理论是许成钢在1993年提出的,吴敬琏认为,当时提出这一理论需要很大勇气,因为有一点不言自明——这一体制与众多机构和一大批人的既得利益联系紧密。

吴敬琏在演讲中还提到,1993年,经济学家钱颖一曾对当时的企业改革表示质疑。当时中国企业改革的流行观点包括股份制公司(由国家股、企业法人股、公众股组成)和企业承包制。

钱颖一认为,这两种企业制度都存在很大的制度漏洞,剩余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都在一定程度甚至很大程度上交给了内部人,为内部人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中国的石油、电力、通讯等国计民生的行业被国有企业垄断,并存在黑箱操作。公开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江泽民主导的国有企业改革之后,石油、电力、通讯等行业曾经长期被江泽民利益集团垄断;石油、能源、化工行业长期受曾庆红家族掌控;刘云山儿子刘乐飞长期涉足金融界等等。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直言,中国经济问题与早已存在的利益集团有关。经济学家吴惠林曾表示,中共政府的经济政策让既得利益者与一般民众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官员贪污腐败简直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