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冻毙北京街头是谁的耻辱?(图)

作者:作家天佑 发表:2016-12-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旬老人在北京冻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7日讯】12月4日下午,东城区永定门东滨河路人口文化公园附近,市民刘先生发现一老人身体僵硬躺在路边。晚上,记者在现场获悉,经120医护人员抢救,老人宣告死亡。刘先生回忆,下午,他在永定门城楼南侧看到老人在路边,当时老人表示走不动,需要休息一下。“我看他状态不太好,便让徐姐带来饭菜和汤。他浑身冰冷,只喝了少许的汤”。下午5时许,刘先生再次来探望老人,发现老人已全身僵硬躺在路边,身上只盖了沙发的海绵垫。晚上8时许,警察与医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经120医护人员的抢救确认,老人身体僵硬冰冷已没有生命体征。警方表示老人并没有外伤。经常照顾老人的山东人刘大姐介绍,老人名叫张昌,年过九旬,天津蓟县人,来北京七八年了,“听说有儿子与儿媳,但从未见过面”。她说,老人平时住在桥洞里,以乞讨为生,受大家接济。

看到这个新闻,天佑不知道怎么评论,只是觉得心里很是憋屈,甚至想骂人。这年头能饿死人,而且这事儿还发生在北京,这是多么的令人难以想象啊?从新闻里我们得知,老人平时住在桥洞里,这么久了,民政部门不知道?街道,城管,综治都没有过问?听说有儿女,九旬老父在外流浪七八年,他们不闻不问?

在中国,一个流浪老人死了也就死了,没人在意,如果在美国,在日本,一个九旬老人冻毙街头会在全社会引起怎样的震惊?我估计不仅仅是有官员要辞职,还得有人要坐牢吧?可是,在这个国家,在首善之都发生了这样的悲惨事件,会有人担责吗?即便有人担责,估计也是处理老人的儿女吧?

这些年,公众经常呼吁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可是,喊了这么多年,社会保障在哪里?这个国家每年对外有大把的援助,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的国民提供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咱们就说这个老人,在北京流浪这么多年,就没人过问过他的生存状况?但凡有一个部门关心他,把他送进某个养老院,他也不会冻毙街头吧?或许有关部门会推脱责任说老人不符合某些规定,无法进养老院,可是,我们要问:你们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规定?为什么要有那么高的门槛?政府为什么不能对官办养老院有更多的投入,甚至建设更多的养老院?这个国家不是很有钱吗?

现在,这个九旬老人在寒冷中结束了他的悲惨的一生,我们不知道他在临死之前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我们只能望着他的遗体产生太多的感慨。他的死仅仅是因为他的儿女不孝吗?他的死是这个社会的耻辱,是这个时代的耻辱。他的尸体躺在北京的大街上,就像是一个大写的惊叹号,在拷问着这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拷问着这个民族的良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