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时代的美中关系将进入战略互疑阶段(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6-12-08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触碰了美中关系最敏感的神经?

【看中国2016年12月8日讯】12月2日,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一个10分钟的电话。消息传出,美中两国的政界和外交界立即炸了锅。川普此举到底是无心而为还是有意之举,两国的专家们吵的不可开交。

美国方面的无心派认为,川普和蔡英文通电话,是川普不了解两岸问题的复杂性而犯下的无心之过。这派以外交界和政界的政策研究者、制定者和执行者为代表。他们担心川普会由于缺乏准备和不愿听取意见,稀里糊涂地引发危机。《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总编戴维•罗特科普夫(David Rothkopf)表示:“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口无遮拦的外交政策的时代。所有这些电话都显示了无知和某种不成熟政策立场的结合。”白宫和国务院为川普不按牌理出牌、只凭感觉行事的做法而整天提心吊胆。

美国方面的有意派则认为,川普了解台海关系和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和台湾通电话根本不是无心之失,而是有备而来。这派以川普的竞选大将、现川普团队的高参康威(Kellyanne Conway)、经常往来台湾的布希时代的国安官员叶望辉(Stephen Yates)和《华尔街日报》为代表。康威说,川普完全明白“美国对中国政策是怎样的”;叶望辉披露,台湾早就被川普交接团队列入了要联络的外国领袖名单;《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事是深思熟虑之举,川普的强势立场对未来美中较量应是好的开始。

从川普团队、《金融时报》、《世界日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披露的消息来看,川普和蔡英文通电话显然不是误入敏感区。第一,这是双方互搞“小动作”、互相精心策划的结果。第二,川普事先知道并且同意通话。第三,这个安排的背后,由共和党内的鹰派人物操盘,包括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纳(Edwin Feulner),川普未来的白宫幕僚长蒲博思(Reince Priebus)、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波顿(John Bolton)和纳瓦罗(Peter Navarrro)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资深中国通和学者,异口同声地提出警告,美国不能再对中国绥靖下去。川普的中国政策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出了一本新书《2049百年马拉松:中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其基调就是,美国不能再被中国的“不称霸”说辞所欺骗了。政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认为,美国在欧洲和波斯湾没有足够强大的对手,只有崛起中的中国才会挑战到美国霸权。

中国方面当然希望这个通话只是川普的无心之失,而不是有意之举。所以一开始中国外交部长的反应是,仅仅指责台湾方面在搞“小动作”。但是现在中国方面明白了来龙去脉,因此而感到非常不安。这反映在《人民日报》前天发出的威胁意味十足、矛头直指川普阵营的狠话上: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就是为他们自己制造麻烦。

川普显然是触碰了美中关系最敏感的神经。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如何应对呢?一些中国鹰派精英认为,这是美国方面针对中国的新鹰派态度。这些中国鹰派精英主张对抗。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阎学通说,随着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体上能够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沈丁立说,如果这种美国和台湾的接触在川普就职之后仍然继续下去的话,中国应该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要是我的话,我会关闭我们驻华盛顿的大使馆,撤回我们的外交官”。

毫无疑问,中国开始意识到,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会让中国的日子很难过。所有曾在奥巴马后期发展起来的战略互疑,在川普还未执政就开始膨胀。一些川普的中国大陆粉丝曾经非常欣赏川普的率性而为,但现在他们对川普的态度变了。用不了多久,中国不管是官媒还是微信群,就会掀起对川普的排山倒海一样的抨击。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和台湾通话,为川普时代的美中关系拉开了战略互疑新阶段的序幕。在这个新阶段,美中关系会不会发展到实质性对抗,非常值得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