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外储大减700亿美元:保外储还是保汇率?(图)

作者:海石 发表:2016-1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0日讯】如果说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是全球第一经济指标,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数据算第二,应该是没有异议的。

12月7日,11月末的外汇储备数据终于还是和大家见面了,截止2016年11月30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6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不及预期的30607亿美元,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连续第五个月缩水。尽管千磨万琢,丑媳妇还是见了公婆。“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用这句诗来形容世人瞩目的中国11月份外汇储备数据,一点都不为过。


2000-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数据一览表
(外储月度增减变化浅蓝灰色方柱看左轴,单位:10亿美元;外储总额深蓝色曲线看右轴,单位:万亿美元)

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11个月的时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2800亿美元,跌幅为8.3%。在美国12月份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不管是央行在离岸市场的汇率维稳成本、还是资本的外流速度,肯定会比11月份更加严峻。按照这样的速度,12月外储份跌破3万亿美元心理大关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让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此大规模流失?2.8万亿美元是不是传说中的中国外汇储备的警戒线?在维护人民币币值上,央妈还有多大的腾挪空间?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看,主要包括:(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3)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对于这些带有外交辞令、明显打擦边球的官方说法,估计很多人晕头转向,一头雾水。那么在此,笔者就来详细解读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此急剧下跌?这样大跌的基础是否可持续?

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

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大幅走强。11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1.55%,创去年8.11汇改以来最大月贬值。11月24日,在离岸美元兑人民币连续上涨,创下6.96的新高后,在岸美元兑人民币也创下了6.93的高点。就在市场一片惊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即将破7之际,离岸和在岸汇率两个日K线图收出两根长长的上引线,然后掉头向下,标志着央妈正式出手了。

要控制在岸人民币(CNY)贬值预期,首先就要维持离岸人民币汇率(CNH)的稳定,防止两个市场出现较大的利差,形成套利的空间和预期。而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是控制离岸汇率的关键指标。

如果大家关注外汇市场,肯定记得2016年1月12日。这一天,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11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而正是在这个月里,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2400亿美元,举国震惊,举世震惊。

这意味着,为了维持当月的人民币汇率,央妈不惜血本,通过境外、特别是香港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大肆抛出美元,回收人民币,和做空人民币的境外空头进行了一场惨烈的巷战,竭力想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这一战下来,做空力量的确受到重创,维持了今年大半年的离岸市场稳定。同时,央妈的外储也是刺刀见红,血流不止。

从11月24日开始,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一路下行,央妈也是不惜老本,对空头进行了坚决反击。在过去的一周间,香港离岸市场也出现了流动性收紧的状况,12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飙升至12.38%。

央妈用无形的手在离岸市场不停挥动,人民币在受重挫后小幅起飞,这是在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维稳人民币汇率以及月末季节性因素共振之下出现的状况。所以,本次外汇储备的大量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央妈离岸市场的砸钱维稳。

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

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大部分都投资了美债,美债价格的波动,直接关系到外储数量的变化。自美国通胀预期逐渐上升以来,美元加息预期也不断升温,美债整体价格不断下降。

美国财政部1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指数上月累计上涨3.1%,美国国债价格大跌,跌幅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中国持有的美债帐面亏损非常严重。

此外,中国大幅抛售美债换取美元现金维稳汇率,也是美债价格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8月大幅减持美债337亿美元,为2013年来最大减持幅度,创2012年11月来新低。

自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期间,中国共抛售了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美债因其流动性强、收益稳定,变现容易,成为重点抛售的对象,特别是中国通过马甲—比利时清算系统持有的美债基本已经抛售殆尽,家底急剧消耗,以11月份尤甚。

3、非美货币的贬值

近年来,中国在不断实行储备多元化。除美元以外,中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还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和发展中国家资产。据美国财政部和彭博资讯的相关数据,去年年底,中国美元资产约为66.7%,欧元约为19.6%,英镑约为10.6%,日元约为3.1%。据此推算,非美外汇储备总量约为10000亿美元,以欧元、日元、英镑等国家的国债和现金头寸形式存在。

而英国脱欧后,英镑大跌8%,欧元大跌;美国大选飞出黑天鹅以来,欧元兑美元累计下跌近4%;日元对美元汇率月K线图出现巨阴,大贬8%。

如果以10000亿美元非美外汇储备为基数进行计算,仅仅是因为美元升值、非美货币贬值而导致的外储损失就至少高达500亿美元。把这个数字对比一下本月下降的691亿美元,就可以看出中国外储数据的真实性到底还有多高——在此大家自己去推算,不必多言。

4、“走出去”等企业资本外逃

按照央妈的解释,11月份外储之所以大幅下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11月份走出去投资的企业太多了,这部分资金不计入外储,导致外储数据大幅下降。这的确是一个“好”的解释,但是这些外逃的资金,可能会有去无回,成为外储流失的最大窟窿。

近年来,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发掘海外投资潜力,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战略。对外直接投资自11年开始稳步增长,14年起骤然加速,15年延续高增长势头。 2015年全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约1000亿美元,而截止2016年11月中旬,这一指标已较上年翻了一番,达到2300多亿美元。这些资本在境外并购的,很多都是夕阳产业,现金流少,投资回报低,产业前景黯淡“垃圾业务”,不符合企业理性投资的标准。如果企业投资并购资产不是为了赚钱,那么就只能是为了出逃。

正如12月3日的文章《海外投资并购—掏空外储的最大内鬼》中所说:不管是英国豪宅、法国葡萄酒庄园、美国的影院、澳洲的农场,只要是能抢到手的,只要是别人让卖的,都照单全收,饥不择食、狼吞虎咽的丑态,暴露出的是慌不择路恐惧和贪婪,背后的暗语不言而喻。在疯狂投资并购下,中国外汇储备正以惊人的速度下降,他们也成为掏空外储,切断国脉的最大内鬼。

外汇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近期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各种现象标明,企业通过并购、境外投资出逃的口子正在收紧。至于是否有例外,就看你的颜色了。

在12月美元加息,美元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在资本外流和资产估值因素的双重压力下,预计中国12月外汇储备将会进一步下降。如果数据不大肆添加水分,年底失守3万亿美元关口亦将毫无悬念。

在中国经济不断下行的大背景下,外储和汇率成为不可兼得的鱼和熊掌,到底是保7的汇率?还是保3万亿的美元外储?还是最终两个都不保?这就看央妈的腾挪空间和智慧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