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扭曲 学者吁加紧监管

发表:2016-12-12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2日讯】12月10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在金融城主办的“2016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表示,中国金融最大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这引发了金融市场逆向选择、资源配置扭曲和道德风险。他还认为,数字金融和传统金融未来的监管框架应是统一的,监管标准应是一致的。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黄益平表示,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较快的原因在于传统金融服务不足、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相对较宽松的监管环境。“其中,监管环境宽松是重要原因,但也可以解读成监管缺位。”

黄益平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存在两大不足:普惠性还不够,数字技术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频发,互联网金融已成风险高发的领域,这跟监管不到位可能有关系。

在黄益平看来,互联网金融最终能否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业界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金融问题,另一方面即如何加强或者改善监管。“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一个较大的问题在于监管部门缺少监管资源、缺乏监管能力。所以出台了一些政策,有的比较难执行,最后具体落实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不过,对于数字金融和传统金融的监管框架,是应该统一标准,还是应该区别对待?黄益平称,创新和风控之间应求得一个平衡,但最终的目标是走向统一监管,“金融交易的风险都是共通的,且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差异会变得越来越小。”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利用网络进行投资已经成为了普通大众竞相选择的理财方式之一。但近几年行业的野蛮式增长,也使得一些挪用资金、携款跑路、非法集资等现象频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