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话语】政府说了:“房子是用来住的”……(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6-12-17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7日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来了,有谈及房地产市场。或许,这可以作为分析房价还会不会涨的依据。当然,你要问文件对市场到底有没有作用,笔者只能说,信则有,不信则无。

官方的新华社发布的此次会议的新闻通稿,透露出了这样一句“会议精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句话,将会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思想”——买房不为了住,就像谈恋爱不是为了结婚一样,都是耍流氓。所以,这句话,估计会让一直买不起房子的人“感动”一下。


政府说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网络图片)

虽然笔者有房子住,但面对这句朴实的话,也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笔者思考的是,各级政府未来会如何执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呢?

想来想去,大概可以有三种“极端的”执行方式:

1,没有用来住的房子,一律没收,即“没收”。

2,用来炒的房子,一律征收高额的持有税,即“加税”。

3,凡是有房子住的人,禁止再购买房子,即“禁购”。

用这3种办法中的任何一种,不仅会抑制房价,而且会导致房价的大幅下降。因为价格是供求关系决定的,把需求摁住了,价格应该就失去上涨动力了。也就是说,如果想让房价降,是非常容易的。而之所以没有降,是因为降了之后可能后果比涨了更严重。

房价大幅下降的后果是什么?是正在还房贷的人可能断供,是高价拿地的房地产商可能完蛋,是泡沫可能破裂,是市场可能崩盘,是银行可能……

你看,如果按照“没收”、“加税”、“禁购”这种思路执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中央会议精神,后果可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别着急,一切尽在掌握中——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后面,中央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中还有一句话:“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笔者觉得这句话特别“机智”,内涵丰富——它承认了房地产存在泡沫,但是又不允许泡沫再扩大,更不允许泡沫破裂。大起,就是泡沫扩大,大落,就是泡沫破裂。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质朴无华,通俗易懂,像是一句“革命口号”。可是,革命口号如果认真实行起来,结果可能是“颠覆性”的,而这又是市场无法承受的。所以,在被这句话感动之余,我又觉得实施起来太难。它的难,就体现在“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这句话上。

“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是一句极具中国特色的文件语言。大家应该有印象,“既要,又要”这种句式经常出现在文件里。这种句式,一般表达的都是难题,比如,既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

好了不扯淡了,重点回答一个同学向笔者提出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让房价跌么”?显然不会呀。中央不都说了——“防止大起大落”。意思很明白,不想让再涨,也不想让下跌。涨了泡沫会增大,跌了泡沫会破裂。嗯,会议精神的意思,房价就这样,不涨不跌最好,那就是稳——“房子是用来住的”之前,还有一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会议精神的核心其实是“稳”。不信,摘抄一段新华社的新闻通稿——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看到了吧,“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是政策目的。所以,关于房价,当然也是希望稳的——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的掌上有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你如何让它稳定地保持原样一直美丽呢?办法大概就是:保持气泡内外的压力相等。

如何保持气泡内外的压力相等呢?于是,经济问题仿佛变成了一个物理问题,答案是——把它放进真空里……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