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抢夺潜航器,北京对川普玩老把戏(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6-12-20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南海潜航器纷争引发各界关注。(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12月20日讯】潜航器事件,中共当局的表述是“捕捉”、“捞起”;奥巴马政府的表述是“拿走”、“取走”;川普(特朗普)的表述是“偷窃”。实际上,这些表述,都不恰当。中共的行为,是抢夺、抢走、抢劫。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着美国船员的面。这是赤裸裸的抢劫,是对美国的公然羞辱。

这是中共当局给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一个“告别礼”,给即将上任的川普总统一个“下马威”。其实,这样的“下马威”和老把戏,中共已经玩过,都是赶在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初。

2001年4月1日,小布什总统上任才两个多月,中共制造了中美战机南海撞机事件,肇事的中方飞行员王伟死亡,美国侦察机受伤,迫降中国海南岛陵水机场。僵持两个多月后,中美双方达成妥协:美国侦察机拆卸成部件,运还美国。但,显然,在此期间,中共窃取了美国侦察机的整套技术机密。

同年爆发九一一恐怖攻击,美国为集中力量对付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集团,被迫与中共“和解”,结为广义上的国际“反恐联盟”。中共得以摆脱美国压力,度过难关,并趁美国反恐之机,暗中在亚洲扩张,挖美国后院墙角。

2009年3月8日,奥巴马总统上任不到两个月,美国海军海洋研究船“无瑕号”行驶在中国近海时,突然遭到中共海军侦察船、海监船等5艘中国舰船包围、逼近并抛掷木头等物予以纠缠,美国“无暇号”被迫喷水反击,并紧急抛锚。

奥巴马任职期间,中共在南海大举扩张,从撞击越南渔船、抢夺菲律宾岛屿,发展到大规模填海造岛,并对中国占有的南海岛屿进行步步升级的军事武装。布设雷达,修筑军用机场,直至架设导弹。尽管奥巴马实施了重返亚洲、围堵中国(中共)的战略,但总体而言,力度不够,动作迟缓;遭遇挑衅时,低调反应,甚至轻描淡写。美国海军将领私底下抱怨,大多数时候,奥巴马不同意军方提出的反制和反击措施,并一再推迟南海自由航行行动。奥巴马力图避免刺激中共,却让后者得寸进尺,气焰嚣张,一发而不可收。

以至于,这一回,就在奥巴马即将离任、川普即将上任之时,2016年12月15日,中共海军当着美国船员的面,悍然抢夺了美国船员正在起捞的潜航器

对比2001年撞机事件和2009年“无暇号”事件,这一回的潜航器事件,在地点、时间、行为方式上,大有不同。

地点:2001年撞机事件和2009年“无暇号”事件,都发生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中方曾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但这一回,发生在菲律宾苏比克湾50英里处,不是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而是在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

时间:上两次发生在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初,这次发生在美国新任总统上任前夕。如前所述,不仅是给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一个“告别礼”,而且是给即将上任的川普总统一个“下马威”。

北京的一个盘算是,因川普与台湾总统通话、并质疑“一个中国”政策,北京需要采取报复行动,来给川普颜色看。抢夺美国潜航器就是北京精心策划的一幕惊悚剧。意在阻吓川普。如果说,川普仅仅是喊话,北京已经是行动,赶在川普的行动之前。(包括派出军机,“绕台飞行”示威。)

之所以选在川普上任之前,北京的另一层盘算是,美方处理此事,仍是奥巴马总统负责,依据北京对奥巴马习性的了解,以及其任期即将结束的处境,奥巴马一定会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尽可能低调处理,不至酿成重大冲突。若由川普来处理此事,则难以预料,北京的冒进,可能闯下大祸,或难以收场。

行为方式:2001年,中共战机逼近美国侦察机,以上下翻滚动作挑衅,中共飞行员为秀“高超技艺”,不慎酿成撞机,中方机毁人亡。2009年,中共舰船包围、袭击、拦阻美国“无暇号”,意在恐吓,最后放“无暇号”离去。而这一回,中共海军主动出击,闯进菲律宾海域,当着美国船员的面,公然抢走美国潜航器。若再用《国际海洋法公约》来解释,中共就是违法犯法。与前两次的说词,构成自相矛盾。况且,抢夺他国财物,更是多重性质的违法犯罪。中共挑衅升级,已经有恃无恐。

解析奥巴马的软弱,除了其左倾的意识形态,还有他一上任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牵制,与其说是光环,不如说是枷锁,让他在面对外部挑衅时,犹疑不决,举步维艰。对中共的软弱,是否与其弟弟在中国做生意、娶中国女人做太太有关?尚不得而知。马克・奥巴马・狄善九(Mark Obama Ndesandjo)于九一一事件后进入中国深圳,开始默默无闻,当哥哥巴拉克・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这名弟弟在中国爆红,生意大获成功。以中共的政治嗅觉和统战本领,绝对不会放过对这名奥巴马弟弟的百般“关照”。

北京声称会归还潜航器,但在归还前,一定会窃取这个潜航器的整套技术机密,而在谈判中,肯定会试图逼迫奥巴马政府让步:减少,甚至停止美国在南海的侦查活动。当川普撂下一句:“我们不要他们归还偷走的潜航器,就让他们留着吧!”中共就大呼川普“火上浇油”(《环球时报》)。中共喉舌的潜台词所反应的焦虑是,如果美国当真不要这个潜航器了,中共不仅失去了谈判筹码,还可能等来意想不到的报复。

笔者早就指出,厚黑成性的中共集团,惯于制造问题,并诱使对方来“解决问题”,借机大行敲诈。这套欺诈术,类似北朝鲜的金正日、金正恩父子。

中共抢夺美国潜航器,德国媒体形容为北京“首次扮演强者角色。”是的,北京显得很强悍、很嚣张。对比之下,奥巴马显得很懦弱、很窝囊。中共深知,美国是一个文明国家,不会轻易动怒动武,总是百般忍耐;即便发作,也是后发制人,尤其奥巴马执政之时。假如对方是俄罗斯或北朝鲜,中共则断不敢冒此风险,弄不好,恐吞吃对方赏来的一颗核弹。换言之,中共对君子之国可以示强,对流氓之国则只能示弱。

笔者期望,备位总统川普和他未来的执政团队,能够明白这其中的“强弱”之理,看透北京色厉内荏、外强中干、欺软怕硬的无赖本质。必要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果断出手,直击其要害。断不可再像奥巴马那样,书生意气,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