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银联结算人民币汇率跌破7.0大关…(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6-12-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2日讯】自从美元加息落地推动美元暴涨以来,全球各国货币汇率、黄金、石油、股市、债券大幅下跌,加息风潮所过之处,哀鸿遍野,一片狼藉。中国央行连续3日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顺势卧倒。1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19个基点报6.9508,创2008年5月21日以来新低,最近3日已累计调贬574个基点。

自去年811汇改以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累计贬值10%,投资美元的收益已超过国内任何一家靠谱的理财产品,如果你再算上通货膨胀系数,你买任何一款理财产品都是亏的!按目前趋势来看,什么时候是底,谁心里也没底。

就在很多人对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倒挂狐疑不解,对人民币何时破7忧心忡忡之时,12月17日凌晨,中国银联消费或取现汇率美元兑人民币已经到了7.0063(下图)。这一数据的诡异之处就在于,其他标杆性的汇率数据都还在7之下,此半官方办民间的数据突然破7,带有很强的试探性,试探民众对汇率破7的反应,也试探着金融市场对破7的承受能力。这一情况可能标志着,央行引导人民币贬值大战略中的破7战役已经打响,一场金融风波呼之欲出。


12月17日,中国银联消费或取现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牌价(网络图片)

当然,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还是处于6.9612,在岸人民币汇率位于6.9662,人民币中间价位于6.95,离破7还有一定距离。但是从耶伦对未来一年的美元加息3次的表态和当前资本流出的情况来看,即将跌破3万亿的外汇储备根本抵挡不住人民币的慢性失血,尽快放任人民币贬值跌破7,锁定热钱出逃,是次优的选择。

2017年破7是板上钉钉了,至于时间点,元旦之后到中国新年之前,时间点很可能在川普(特朗普)总统就任后,至农历新年前夕,因为任何无意义的坚守,都是最自己的最大消耗,外储消耗不起。“疾风吹过,伏草惟存。”在风暴中,卧倒求自保是最好的选择。

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要求在增加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从表面上看,似乎都是官样说辞,看不出什么门道,仔细分析,却大有文章。要有弹性,当然就不是单向的,有涨有跌。单纯只跌不涨,肯定不叫有弹性。不过就笔者个人判断,未来人民币的贬值,大趋势应该是单边的。只是在关键的节点上,央行会坚守几个月的阵地,开展拉锯战,会有阶段性的收复失地,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弹性。笔者给这一阶段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取一个名字,叫做:单边下跌中的回抽弹性。

至于说什么点位是汇率的均衡点,这个要综合权衡外贸进出口、资本进出和货币利率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7?7.8?还是8.2%,13%,这些数字都有可能。是一步到达均衡点?还是分三步走达到均衡点?操作手段还是不少。至于说什么时候到这个均衡点,才能做到汇率的稳定?才能做到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会议上并没有说出具体的措施,也没有可行有效的方案,只能肯定的是,当前已经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了比人民币汇率稳定更重要的位置,2017年,央行死守汇率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牺牲汇率,维持整体的金融稳定是不二选择,丢车保帅能不能保住姑且不论。

深陷泥潭的人,一切挣扎都是徒劳,越挣扎陷得越深。有时顺势卧倒,享受过程,也未免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更何况,真正风险来临时,依靠喊话和数据掩饰,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羊群效应会冲垮一切堤坝,外汇成为千里防线上最小、最致命的蚂蚁洞。

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出现了利率倒挂的现象,离岸高,在岸低,何解?离岸市场是人民币的脸面,也是国际资本做空的重要指标,一旦在离岸市场形成了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现状和预期,墙倒众人推,破窗效应会集中显现,人民币必然会是流血的伤口,受到资本鲨鱼的撕咬,双拳难敌四手,央行肯定招架不住。

所以,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让空头没有抛售、砸盘的筹码,人民币才能维持在暂时可控的汇率之下。香港作为离岸最大的人民币交易市场,人民币货币量占海外总盘子的一半以上,是央行决战的重要阵地,这也是为什么近期来香港(Hibor)大幅飙升的重要原因。因为央行收集子弹,让空头无弹可射。央行在离岸市场收紧流动性,基本宣布已经放弃人民币的国际化了。

按下葫芦浮起瓢,离岸汇率暂时控制住了,在岸汇率跌幅反而超过离岸,何解?当前处于年终,国内市场流动性趋紧,债市、股市都因为缺钱而大跌,这也是美元加息的副产品。在此背景下,央行像离岸市场一样收缩流动性,无异于主动刺破泡沫,导致经济坍塌,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天人民币单天逆回购达到3000亿多亿的原因——通过放水保证不发生钱荒而维持经济正常运行。

本该收紧货币维持汇率,现在反而放水,所以在岸汇率跌幅超过了离岸,叠加年底加息、旅游换汇、资金出逃和新年度的换汇额度即将启用,未来人民币在岸汇率低于离岸汇率,人民币汇率长期倒挂,将成为新常态。

在明年美元3次加息的强预期下,中美货币之间的利差会逐渐缩小,美元回流的美国的趋势会越来越快。从出现拐点,到下跌,再到加速度下跌,时间会越来越快,口子也会越来越窄!

任何危机,到来必有前兆,那些没有忧患意识、不会独立思考的人,那些还沉迷于投资学区房、至死不渝的人,那些现在还在朋友圈晒岁月静好、生活美满的人,那些迷恋现有一切、不远迁徙、不留后路的人,注定是不会有一个安稳的余生了……

在此说一声,山高路远,从此一路珍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