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房地产政策历史性转折!(图)

作者:财富战争 发表:2016-12-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政策历史性转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7日讯】房子是用来住的。让居者有其屋,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过去10多年,房子成了创收和稳增长的工具,既伤害了社会公平,也摧残了几代人的身心。如今制度纠偏,回归“民生”。房地产政策终于迎来历史性转折!

1、10万亿:蜜糖即砒霜

今年房地产的很多数据,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一、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在70%以上。

二、1-11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3.5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13亿平米的最高纪录。

三、前11个月销售额达到10.25万亿元,增长37.5%。这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年销售额首次突破了10万亿大关。

史诗级的上涨,房地产在“去库存”政策之下,表现之靓丽,令人始料不及。2016年是中国有史以来高价地块最密集的年份,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的“三高”地块大量涌出,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高潮迭起。

客观来说,今年中国经济数据之所以没有那么差,根本原因并非经济结构真的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善,而是仍然通过刺激政策,通过基建投资和房地产,让数据漂亮而已。

房地产为中国稳增长立下汗马功劳,毫无疑问是国民经济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但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化18年以来,各方面对这个行业赋予了太多的不可承受之重。

畸形发展催生了畸高的房价。在房地产野蛮生长的时期,投资、投机住房一度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投资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使得住房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更使房地产成为特权阶层加杠杆剥削普通民众的合理合法的手段。

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本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也加剧了社会贫富差距,进而直接绑架了中国经济。

毋庸讳言,疯涨的房价已严重脱离了中国的人口结构变化和经济的基本面,潜藏巨大风险。

2、房子是给人住的

作为规格最高的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今年会议中,最令人民群众关注的是关于房地产特别是住房市场的定位之明确清晰,是历次各种最高决策层会议中都没有的。

会议鲜明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非常清晰,非常重要。长期以来,房地产包括住房市场定位不清晰,争议非常大,既强调住房的居住消费属性,又强调住房的保值增值的投资甚至默许投机炒作的属性,还过分强调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

正是这种赋予房地产包括住房的多种多重属性,才在房地产政策上左右摇摆、举棋不定、反反复复,导致一二线房价失控般暴涨,加杠杆投机炒作泛滥与猖獗,预埋巨大经济金融风险。

过去,中国房地产的“任务”太多了,地方财政,经济增长的引擎,都要靠房地产。使得中国的房地产政策越来越偏离主题。为什么要盖房子,盖房子为什么,为什么要买房子,这些几乎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房地产政策过于“经济化”和功利化而成了中国社会和中国经济的大问题。

当房子偏离了“居住”的主题,房地产就会走上歪路。在土地稀缺预期下,预期房价必涨无疑,投资投机资本就会疯狂进入市场炒作住房,城市房价必将出现失控般暴涨。2015年后半年到今年9月底的中国一线城市以及二线省会城市房价失控暴涨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13亿人口的中国,房地产绝不能作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品,更不能放任投机炒作。一旦赋予房地产这个金融属性,就不仅是城市居民买不起房的问题,而是会酿造金融风险,给中国经济带来大问题大隐患。

3、最后的救赎

稳房价,就是稳民心。

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在过去10多年,房地产成了某些人敛财的工具,也成了市长保政绩的底牌,更成了收割普通百姓的屠刀。

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规模已经足够庞大,靠零打碎敲的政策,既解决不了当下房价快速上涨的问题,更无法围绕一个健康的城镇化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体系。

在经历多年的拖延之后,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在制度建设层面出现实质性的突破。管理层明白,仅仅靠限购限贷已经无法让市场健康。

当下中国的房地产政策,绝非短期的帮助开发商去库存,而是在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真正转折点的情况下,重新梳理和设计房地产的基本制度,为房地产长期稳定的发展,构建合理的土地制度、信贷制度、税收制度以及保障制度体系,使得住房制度体系回归住房居住的基本属性,使得包括土地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基本制度能够摆脱为地方创收或者主要作为稳增长的工具,而不是为去库存而去库存。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关键在于真正落地。之前由于在房地产政策上的屡次反复,目前再好的政策,也已经没有人再相信。希望这次能拿出点真材实料,空谈误国,降房价兴邦!

我们期待的是,不要一直拖延,不要一直喊口号来蒙蔽众人,而是将制度建设视为房地产健康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提。不要再有任何侥幸和拖延,我们真的没有任何本钱拖延。

明年,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逃,制造业大规模出逃,将给中国经济致命一击,危机当前,我们不能失去最后救赎的良机!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