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醉赐小国名 沿用至今已成强国(图)

发表:2016-12-28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则天画像。(网络图片)

历史上中国曾经经常站在世界顶端,辉煌了几千年。不少国家被中国征服,中国大大小小的藩属国最高达到过20多个,其中一些藩属国的国名就是中国古代统治者们册封的,藩属国以此为荣。例如现在的朝鲜、不丹、缅甸等,国名是中国册封,沿用至今。

今天还有一个国家,我们不得不说。他的国名同样是中国所赐,不过异于朝鲜等国,此国现在已经十分强大。这个国家就是日本

众所周知,日本曾经的名字是叫倭国。自公元3世纪开始,日本便是中国藩属国之一。当时日本还是叫做“大和国”。南北朝时宋国范晔所著的《后汉书》中记载到汉光武帝刘秀时在接见东瀛的使者时,封其国的国王为倭王,自此“大和国”改名为倭国。为何称日本为倭国呢?当时的解释是“倭”字跟“矮”相近,有矮小的意思。大概是“大和国”使者长相矮小,所以给了汉光帝一种以偏概全的看法。那时,汉代皇帝封了倭国国王并且按照礼节赐予了金印,印文是:汉倭奴国王印。汉史有记载。从印文内容分析起来,那时的倭国的地位,相当于汉朝的一个诸侯国。 后来日本国内出土了此枚金印。

然而久而久之,随着中国文化的不断输入,他们又觉得这种称呼的确不太妥当。在公元660年前后,派遣遣唐使来中国学习,并且乞求当时的武则天皇帝重赐国名为“日本”,武则天起初不同意。后来有一次武则天喝醉酒,恰巧日本使者又来哀求,武则天则不耐烦的点头答应。一旁的日本使节则连呼万岁。张守节《史记正义》中记载:“武后曰日本,倭国名日本遂定。”

至此,日本的国民沿用至今,已经1300多年。在清末,日本就经过明治维新国力超过中国。如今日本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个发展国家,力量不容小觑。

所以,日本民族血统和文化等等许多方面,除了众所周知的以外,还应当有些值得研究的东西。

日本文字中出现汉字,就是在唐朝时期。武则天当政时,和中国有密切来往的国家和地区就有五六十个,其中包括日本。

唐代开元年间有一位学者名叫张守节,此人曾经给司马迁的名著《史记》作注,起名《史记正义》。他在这本书中引用了唐魏王李泰、萧德言等人所撰写的一部地理着作《括地志》。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倭国,武皇后改曰日本,国在百济南,隔海依岛而居”。

张守节本人其生平事迹不详。根据其着作《史记正义序》一文中有“守节涉学三十余年”的话语。此序写于唐玄宗开元24年(736年),由此上溯,恰好是武则天当政的强盛时期,那么,“改曰日本”一事,他应是亲自闻听过的。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