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独家系列:川普风暴(十五)(图)

——德高望重朱利安尼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6-12-2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9日讯】(接前文)

“911”事件,整个就是美国好莱坞灾难大片的现实版,主角正是时任纽约市长的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911”后的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赢得全世界瞩目和赞誉,朱利安尼从成功的纽约市长,变成美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不仅荣登2001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2002年又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

脱离“911”的光环,朱利安尼是政绩卓著的司法人员和政治家,以铁腕治理手段著称,思维敏锐,德高望重。川普(特朗普)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后,朱利安尼就站到川普一边,全力支持川普。


川普竞选团队重要核心成员,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网络图片)

朱利安尼早期在司法系统工作,作风极其强硬,政绩超乎寻常。1968年,朱利安尼从纽约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美国司法系统工作。1981年,里根总统上台后,朱利安尼成为美国司法部第三号人物。1983年,为方便独立办案,朱利安尼自贬到纽约南区任检察官,重点打击有组织犯罪,对纽约黑帮的五大家族痛下杀手。1985年,五大家族的首领一网打尽,朱利安尼起诉11人,到1987年给其中8人定罪,总计判刑数百年。《时代周刊》称本次起诉是“要案中的要案”,是1943年芝加哥打击黑帮犯罪以来,对黑帮高层最沉重的打击(也因此引发五大家族的讨论和表决,是否派人刺杀朱利安尼)。随后不久,朱利安尼又成功使华尔街的著名人物伊万·布斯凯(Ivan Boesky)以内部交易认罪,并牵出其他要案。1989年,根据布斯凯提供的线索,朱利安尼起诉华尔街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Michael Milken),成为美国金融史上最轰动的案件之一。另外,他还起诉过许多白领阶级的犯罪分子,打击政府内部的贪污腐败。

1989年,朱利安尼以“改革者”的口号竞选纽约市长。纽约的政治系统中有多个政党,其中共和党和保守党各自独立。朱利安尼做为共和党和自由党派的共同竞选人,平时与共和党站在同一条战线的保守党不支持他。竞选期间,朱利安尼说纽约处于危机中,“如果我们还继续娱乐前行,纽约将沉沦”,而他是“改革者”,还说民主党的竞争对手“还有更多相同的东西,更多同样的腐败政治,继续将我们拖下水”。竞争对手则淡化纽约面临的危机,强调“我们需要的是市长,不是司法人员(不需要改革)”。竞争对手获得纽约四个主要媒体中三个的支持,朱利安尼只获得一个,而且民主党对手得到党内全部支持,最终朱利安尼以微弱优势败选。

1993年,朱利安尼再度竞选,这次的口号是“重塑生活质量”。此时的纽约一塌糊涂,用事实说话,证实朱利安尼四年前竞选时的先见之明。从1989年到1992年的四年间,纽约失业率从6.7%暴涨到11.1%,暴力犯罪屡创新高,纽约成为大城市中犯罪和贫困的代表,形势严峻得令人绝望。彼时大城市基本都成为民主党大本营,即使陷入绝境,多数民主党支持者仍不改变立场。媒体中,只有《每日新闻》支持朱利安尼。最后,朱利安尼获得犹太拉比的支持,以微弱优势胜出,结束了1965年以来民主党一直掌控纽约的局面。 

1994年,朱利安尼走马上任纽约市长时,纽约市的治安已经崩溃。当时的纽约被视作犯罪之都,凶杀、入室偷盗、毒品交易、盗车、砸车盗窃等层出不穷。在其他大城市,治安恶化主要集中在内城部分区域,周围和郊区状况较稳定,纽约基于自身地理特点,混乱和犯罪全面蔓延。曼哈顿中城的Bryant Park(离时代广场和纽约图书馆很近)是公开的毒品交易市场,大中央车站附近是巨大的贫民窟,客运汽车总站附近充斥着乞丐、酒鬼、小偷和穷困的吸毒上瘾者。布鲁克林区中心、布朗克斯区的Fordham路、女王区的牙买加中心等地,偷盗和抢劫令人心惊胆战。纽约地铁里的猖獗犯罪,也使得人们纷纷逃离地铁。

纽约警察并非毫无做为,积极应用“破窗理论”,处理治安问题。“破窗理论”是指,如果一面窗户中的每块玻璃都是完整的,那整个窗户往往能保持完整,如果其中一块玻璃破损,不及时修补,其他玻璃也很快破损,整面窗户将报废。“破窗理论”应用在治安上,就是一个地方环境中,若墙壁肮脏布满涂鸦,或者出现各种小犯罪,这个地方很快就会滋生犯罪并持续恶化。纽约警察按照“破窗理论”,重点打击小犯罪,取得一定进展。

但是,警察的努力与民主党总体政策相反,进展很有限。警察打击小犯罪,引发各种自由平等人权组织的激烈反对,声称小犯罪主要是少数族裔,打击小犯罪就是歧视少数族裔。顺便说明一下,民主党的长期政策就是支持各种犯罪,民主党有众多社团组织,专门支持罪犯与警察等执法机构作对,奥巴马在当参议员之前就是这样一个社团的组织者,奥巴马当总统后继续支持犯罪,不断打击守法自卫公民和警察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所以民主党市长管理城市时,即使警察很努力,即使社区自治组织积也极参与,纽约犯罪也始终有增无减。

朱利安尼上任后,全面推广“破窗理论”。Bratton工作积极主动、态度强硬、手段灵活,在治理纽约地铁治安中取得优异成绩,朱利安尼就启用Bratton做纽约警察局长,给他极大权限和所有资源支持。Bratton将整个纽约的警察力量组织调动起来,形成相互支持的完整网络。随后,朱利安尼和Bratton又将整个纽约市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完整的社会治安系统。本来对“破窗理论”半信半疑的港口局,也开始采取类似政策,在辖区重建法制。接着,地方法院也积极支持朱利安尼,然后更多的企业、房地产管理机构和非营利组织陆续加入,减少三不管地带和清除治安死角。在纽约市政府和警察局的牵头下,全纽约形成强大的共同治安力量。与此同时,朱利安尼继续重拳打击黑帮犯罪,进一步遏制暴力犯罪。

朱利安尼还采取专项的重大治安行动,支持商业发展。朱利安尼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清除Fulton鱼市场的黑帮,这个行动不仅降低了犯罪,更显著提升了城市营商环境。驱除黑帮后,过高的价格被终止,消费者得到实惠。经过自由竞争,纽约市将市场管理承包给一家管理公司,然后市场中的商家再自行组织、管理,取代管理公司,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朱利安尼还大力打击时代广场及附近地区的色情行为,虽然遭到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朱利安尼仍然坚持执行相应措施,色情很快被消除。商业人士认为,如果色情猖獗不解决,后来不会有新的办公楼兴建,更不会促进后来的纽约商业和经济发展。

朱利安尼的系列治安行动取得卓越成就。根据FBI报告,从1993年(朱利安尼上台前)到2001年(朱利安尼执政最后一年),纽约的凶杀案减少66%,枪击案减少72%,强奸案减少45.7%,入室偷盗减少68.2%,偷车案减少73.3%。朱利安尼在任内,对可卡因等毒品采取零容忍政策,市面上的可卡因交易基本消失,毒品使用——尤其是可卡因——大幅下降,与毒品相关的暴力犯罪也急剧下降,这个下降堪称奇迹。报告指出,纽约市的犯罪指数下降了56%,而同期全美犯罪指数下降仅为16%。到朱利安尼任期结束时,纽约从世界可卡因之都,变成美国最安全的大城市。

朱利安尼还积极推动经济发展,重建纽约大苹果。朱利安尼积极吸引外来投资,支持纽约建设,促进纽约经济繁荣,增加纽约就业机会。朱利安尼对商业极其友善,积极建立政府与私人商业之间的沟通合作关系,快速解决商业面临的困扰和问题。朱利安尼实施一系列教育住房等改革,以更灵活更友善的综合环境,吸引人才走进纽约。随着治安改善、商业发展和社会改革,纽约的经济活动开始重大逆转。曾经何时,纽约诸多繁华地带变成贫民窟,中产以上人群纷纷外迁,大量建筑废弃,城市日益破败,在朱利安尼的推动下,逃离人群又纷纷回流,还带动更多人来到纽约,在市区繁华地带工作和生活,支持商业繁荣。纽约再次成为美国经济发展和增长的磁石。

2001年,举世震惊的“911”事件爆发。9月11日上午,世贸中心南塔先倒塌,朱利安尼在两个街区外的一个办公室里被弥漫的烟尘吞没,30分钟后北塔也倒塌,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港务局警察署负责人和他们的大部分高级助手都光荣殉职。朱利安尼和检查及消防部门负责人、紧急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警察学院建立了紧急行动指挥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几个星期、几个月里,在朱利安尼的坐镇指挥下,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和纽约市、州、联邦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以使纽约尽快站立起来并恢复往昔的面貌。

朱利安尼被媒体和各种人权组织等强力抨击的火爆性格和说一不二的行事方式,在“911”后的混乱里成他进行危机管理的强大优势。9月12日,世贸中心零地带还是一片废墟,13日,纽约政府已经恢复运转,1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准时开门营业。之后的数周,朱利安尼不仅仅是市长,他还到处反复沉稳的向人们解释发生的一切,让人心安定,让人们知道有人在领导一切。他说,因为“在困难的时候,人们希望看到一个领导人,他比他们更坚强,但他也是人”。他还呼吁惊魂未定的纽约人外出用餐,召唤游客重新来纽约观光旅游。

相对于把一个“不可治理的城市”改造成国际繁华大都会,朱利安尼在911后展现出的魄力和勇气更为人们津津乐道。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朱利安尼带领纽约人民从废墟中迅速重新站立起来,将丘吉尔式的战时英雄形象写入自己的光辉岁月。

附一段2011年“911”事件十周年之际朱利安尼的访谈:

问:911事件对您意味着什么?

朱利安尼:回顾“911”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那是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天,也是我的城市最糟糕的一天,也近乎是我们国家最糟糕的一天。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最伟大、最荣耀的一天,因为人民表现出勇敢、坚韧和力量。我对自己获得的各种荣誉感到自豪,但也感到谦卑,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们就是做着勇敢、困难、有勇气工作的人们。

问:您个人如何有力量在当时继续领导纽约?

朱利安尼:我别无选择。如果市长那时候哭泣,那很令人尴尬,我只能尽力做好。父亲教导过我:如果你处于危急之中,要保持冷静,这样才能有最好的机会脱离险境。如果你不冷静,就假装冷静,这样也有助于你冷静下来。我记住了这句话。

那天晚上回家,我读了丘吉尔的传记,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在每天遭受轰炸的更恶劣情形下处理问题的,它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于是我对纽约人民说:“如果伦敦人民能克服困难,你们也能克服。”

问:美国现在变得更安全了吗?

朱利安尼:“911”事件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只有这种事件能让每个人记起事件发生时他在哪里。在与我生命有关的记忆中,只有两件事情可与之相提并论,那就是珍珠港事件和肯尼迪总统遇刺。

当我们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911”事件仍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事件,对我们有巨大的意义。我曾经在记者会上要求纽约人民更坚强的站起来,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纽约人民确实站起来了,他们比我想象的更强更好。纽约现在有更多居民、旅游者,经济更稳固,受经济衰退和其他经济问题的影响较小。我绝对没有发现人们因为害怕纽约成为恐怖袭击目标而不来纽约,虽然也绝对没有人不相信恐怖分子会试图再攻击纽约。

纽约是美国恢复生机的例子,也是对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的重要回击。恐怖分子攻击美国有两个原因,一是要杀死很多人,二是要分解美国精神,结果却完全相反。我们取得前所未见的团结,美国变得更强大,这是“911”事件中呈现出来的好事。

2001年12月31日,朱利安尼携前所未有的声望从市长位置退下。此前朱利安尼支持独立候选人麦克尔·彭博(Michael Bloomberg,彭博社财经网创办人)竞选纽约市长,彭博顺利当选,延续朱利安尼的主要治安和经济政策,进一步整合、优化和提升,促进了纽约市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卸任纽约市长后,朱利安尼创建了朱利安尼合伙公司(Giuliani Partners),给企业和政府提供安全方面的咨询,变身成功的商人。2007年,朱利安尼还角逐了2008年共和党总统提名,主张积极推进减税政策,后因健康原因退出竞选。

2015年,朱利安尼又坚定的站到川普身边。做为川普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既在后台出谋划策,又出面站台鼓呼,给川普以全力支持。同时,朱利安尼的历史和政绩,对川普的竞选和未来的总统执政,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待续,2016年9月10日)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编者注】因本系列连载之十四涉及的是希拉里团队的诸多竞选问题。鉴于他们已经事实上败北,故不便再次刊载“讥其非”之言辞,以避“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之嫌,望读者谅解。谢谢!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