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神人授书的传奇故事(组图)

发表:2017-01-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意!神人授书的传奇故事
老天安排了人世间的一切,并关注着人类历史的每一步。(图片来源:Unsplash)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神人授书于有才德、有作为之士的事例很多,这些人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上天安排并关注着人类历史的每一步。以下来看两则“神人授书”的传奇故事。

河上公授书汉文帝

河上公也被称作“河上真人”,他修仙得道在山东琅玡天台山,那里至今留有很多遗迹。河上公是最早为老子《道德经》作注的,因为他是站在仙家的角度来注释《道德经》,所以影响最大,流传最广,其名曰《道德经章句》,是最古老的《道德经》注本。

当时汉文帝对老子的《道德经》推崇备至,不仅自己熟读,还要求王侯大臣们都要诵读。但《道德经》中有些地方当时谁也弄不懂。后来文帝听人们都说河上公非常精通《道德经》的精髓,就派人拿着几个不懂的问题找河上公请教。

河上公对使者说:“研究老子的经典是件十分严肃认真的事,怎么能通过别人来代问呢?”于是文帝驾临河上公的河边小茅屋,亲自向河上公求教。

但文帝仍心有不甘,说:“《诗经》上说:‘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老子也说过:‘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君王也是‘四大’之一。你虽然懂得道学,但你也是我的臣民,为什么不能尊重我,却这么高傲呢?”

河上公就拍手坐着慢慢腾空而起,离地有好几丈高,低头看着仰视他的汉文帝说:“我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中间又不牵累人世的事,怎么能算你的臣民呢?”

文帝大惊,才明白触犯了神人,马上下车向河上公跪拜谢罪:“我实在是无德无才,承蒙祖上福荫,继承帝业,但我才疏学浅,深忧难堪重任。虽然我忙于治理世事,可我一心向道。由于自己无知愚昧,难以明了经书的真义,祈望您能给予教诲。”

河上公见文帝一片诚心,就把《道德经章句》二卷授予他,并对文帝说:“回去后好好研读这两卷书,《道德经》中的疑难问题就都解决了。这两卷著作,我写了已经一千七百多年了,只传了三个人,加上你才四个人,切记,万不可显示予他人!”

文帝跪受经书,抬头再看时,只见云雾蒸腾,天地一片迷茫,河上公已经不知去向了。文帝后来十分珍视那两卷书,精心钻研《道德经》,手不释卷。汉文帝开辟的文景之治与河上公的教诲有很大的关系。

张良拜师

天意!神人授书的传奇故事
张良捡回老人的鞋子,并蹲下身子帮老人穿好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张良是秦汉时期沛国人。童年时,有一次他要经过沂水桥到下邳,当时是风雪正猛的冬天,他遇见一个身穿黄单衣头系黑巾的老人。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扔到桥下,看着张良说:“你这个小家伙,到桥下把我的鞋捡回来!”

张良没有丝毫不愿意,跑到桥下把鞋拾上来递给老人。老人不接鞋,却伸着脚让张良给穿上,张良恭恭敬敬地把鞋给老人穿上了。

老人笑笑说:“你这孩子可以做我的学生了。明天早上你还到这儿来,我将会教给你一些东西。”

张良天不亮就赶到桥上,见老人已经坐在那里了。老人说:“你比我来得晚,今天不能教你。”就这样让张良白跑了二次,第三次张良终于比老人先来到桥上。这次老人高兴了,送给张良一部书,并说:“你读通这部书,就能给帝王当军师了。以后如果再找我,我是谷城山下的黄石公。”

张良回去后钻研那本书,掌握政治和军事争战中的各种应变策略,后来他辅佐汉高祖刘邦统一了天下,被封为留侯,任大司徒。后代把老人给他的那部书称为《黄石公书》。

据《太平广记》记载,张良除了成为刘邦的重要谋士,还按照黄石公留下的书修炼,他没有远离浊世,而是边辅佐刘邦边修炼,张良没有被繁杂的尘世所迷惑,而是把遇见的事当作修炼的契机,从而升华自己。

如此的悟性和智慧,终于成就了一位非同寻常的修炼者,张良成仙以后,作了天宫的童子,常跟随太上老君在天界遨游。

文帝喜欢研究老子的学说又弄不通,于是上天派了河上公下凡来传授,怕文帝不信,才以神迹示之,帮助他治理国家,惠及天下苍生。文帝虽为君王,也只是人的地位、人的智慧,在神明面前只有恭敬虔诚才能得到真经。

黄石公授书张良,一则可以通过张良的辅佐,帮助刘邦开创汉室江山,让百姓得享太平;二来又使张良得以修成正果。可见,上天的安排自有其深意。

责任编辑:晓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