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企业 个人也将受中共政府资本管制影响(图)

发表:2017-01-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8日讯】中共政府自2016年以后,一直在逐步加强资本管制。此前主要以企业为对像,但最近开始关注个人的资本外流。不过,目前的管制仍存在漏洞,能否取得效果还是未知数。

除了针对银行的监管之外,从2017年初开始,当局还要求想购买外汇的个人在银行窗口提交申请书。申请书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并要求写明资金用途。

中国将个人的外汇兑换额度限定为每年5万美元。但有观点认为,进入2017年后会出现新规定,到海外旅游高峰的春节期间,卖出人民币的操作将增加。

中共政府操纵人民币已非新闻,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市场的主导下正在迅速反弹。中国货币当局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隔夜拆借利率一度暴涨超过了100%。中国大陆已将资本管制从企业扩大至个人,竭尽全力遏制资本逃往海外。

在5日的香港短期金融市场,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从前一天的16.9%提高至38.3%,创出约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悉,下午甚至出现了超过100%的交易。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按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指示,收紧了短期市场的资金供给。

对冲基金等海外投资机构认为,“进入2017年后,中国个人投资者的全年外汇兑换额度(5万美元)将更新,中国的资金外流随之加速,人民币将持续贬值”,加强了人民币做空。

但中共政府自年底开始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显示出对抗姿态。由于短期利率的上升,人民币的融资成本正在超预期上涨,如果持续保持空头持仓,有可能遭受损失,因此这种投机资金匆忙转为买入人民币。在香港交易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达到约2万手,创出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在外汇市场大规模买入人民币和卖出美元的干预措施似乎已经停止。央行为了遏制人民币迅速贬值,一直陆续实施卖出美元的干预措施,结果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减少至3.0516万亿美元,与2014年顶峰时期相比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

2014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近4万亿美元,最近则减少至约3万亿美元,有日资银行相关人士指出,此举有可能加剧人民币贬值。中国当局的意图明显在于抑制资金外流。目前出现一些猜测,认为当局可能会强制要求国有企业将交易中赚到的部分外汇汇回中国国内。

此外,央行此举也有可能是因为顾虑海外对中国外汇干预的批评,比如下任美国总统川普曾宣称要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对于管制的实际效果,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央行要求企业汇报高额外汇兑换和海外汇款,同时还开始限制外汇债务的提前偿还。但是,抑制资金外流的效果无法长期持续,只会让企业觉得人民币自由化和国际化正在减退。

一位富裕阶层人士表示,“我们还有其他转移资金的手段”。有分析认为,这些手段指的是携带现金出境、利用地下银行转移等。消除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市场预期并非易事,加强管制和资本外流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或将持续。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