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读书是个赔本的买卖

作者:张鸣 发表:2017-01-1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7日讯】教书教了一辈子,一直在告诫学生要认真读书,然而,我现在发现,凡是留在大学或者研究机构的学生,但凡认真读书的,下场都不怎么样。认真读书,就是一个赔本的买卖,不仅赔本,有时甚至就是灾难。这年头,学技术的,一般用不着读书,手艺精点就够了。而人文社科,按道理不认真读书是不行的,但这个年头,恰恰相反。认真读书的,做学问必然严谨,多少年也出了不了什么成果,作为青椒,好不容易写篇有分量的文章,发表的时候,刊物照旧是要版面费的,出书更是如此,没钱,再好的学术著作也别想问世。所以,只好去争取课题,但课题大部分都跟现实联系密切,跟不上,跟上了跟得不紧,都拿不下来。万一拿下来了,那你就得跟着现实政治走,你喜欢的研究也就只能放下了。如果坚持理想,那么你就只能边缘化了,弄得不好,被解聘了也是可能的。

一般来说,凡是跟得紧的学者,发表量都高,无需花太多功夫读书,敢喊口号,敢放言高论就可以。评职称的时候,看成果,都是论堆儿,谁的堆儿大,谁一定优先。所以,凡是认真读书的,成果一定不多,评职称一定靠后,甚至根本就评不上。职称上不去,其他的事儿,自然恶性循环,说句糙话,吃屎都赶不上热的。青椒本身工资待遇就低,一个讲师每月收入全算上,不过7、8000元,在北京生活,这点钱,扣去房租水电,所剩无几,活得跟民工似的。现在大学又都没有了事业编,多少年评不上职称,兴许就得走人,40多岁了,找什么工作人家要你呢?

不做学问,干别的也差不多。反正认真读书,认真做事的,大抵没有好果子吃。卖文为生,读书读多了,反而是障碍,写得慢,太讲究,根本养活不了自己。真正大卖的网络小说,不会有知识含量的,能不抄袭已经是阿弥陀佛了。至于鸡汤文,只要你有文字技巧,会揣摩民意,无论你怎样粗制滥造,都会有人买单,阅读量动辄十万加,打赏上万的,事后琢磨琢磨,发现其实什么都没说。

演员已经不需要演技了,但是,人家有颜值。其他行业不可能都靠颜值吃饭,怎么办?混。现在能混就好,尤其是学人文社科的,非混不可。认真读书,是混事的大敌,就个人机遇而言,简直就是灾难。现在人们似乎不再需要知识,不再需要真知灼见,更不需要思想。要的,无非是口号,对口号的阐释。只要架子搭得大,口号喊得响,阐释好像是那么回事了,就一起OK了。认真读书,认真做学问,只能讨人嫌。

以前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在我们这里,上学和读书一直都是两层皮。上大学的人,要的只是一个文凭,并非真的是来读书的。现在我总算明白了,文凭不过是个入门证,就像众多证书一样,有了这个证,读不读书的,其实无所谓的,混就是的了。大家都是在混字上见高低的,包括装逼,都是一种“混术”。这里,没读书什么事儿,更没有学问什么事儿。

教了一辈子的书,快到终点了我才明白,原来我一直是在害人坑人。这年头,不需要读书,也不需要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