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互害模式”,大家谋财相互害命(图)

作者:周建邦 发表:2017-01-17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启“互害模式”,大家谋财相互害命
为何当今国民会“见利忘义”,进而“丧尽天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7日讯】新京报1月16日报道:“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年产值以亿计,产品流向全国。在临近年关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消息,难免要担心,我们买到的调料,是不是假的?

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有毒有害食品泛滥成灾,基本上都可以归咎于无良商家的“黑心”。无良商家为了赚取不义之财,唯利是图不择手段,为此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毒害公众健康也在所不惜,实在称得上是心狠手辣。而商家之所以“黑心”,显然利益驱动使然。

从一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暴利可以让人“将灵魂抵押给魔鬼”,蝇头小利也可以让人“丧尽天良”,底线失守之下的全民“缺德”,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社会病。

我们不能不反思:国民在利益诱惑之下,何以会“见利忘义”,进而“丧尽天良”?国人在追逐财富之时,其道德底线何以会一步步失守?我们的道德底线到底有没有?我们的道德底线在哪里?我们的道德禁忌到底有没有?支持国民坚守道德底线的力量在哪里?道德禁忌对国民的约束力到底有没有?

毋庸讳言,中国人向来宗教观念淡薄,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即使是求神拜佛,也仅仅是源于追求利益和内心恐惧下祈福避祸的行为。中国人在淡于宗教的情况下,在五千年辉煌文明史中,构建了博大精深的道德系统,成为成为国人追求真善美的重要基础,诸多的道德禁忌也成为约束国人行为,让国人弃恶从善的重要力量,使社会得以和谐发展。

可是,“五四”以降,随着西风东渐,传统道德被逐渐解构,随着科学知识的传播,基于因果报应、天打雷劈等恐惧感的道德禁忌,也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我们具有悠久的“重农抑商”历史,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鄙视财富成为主流价值观,国民对财富的追求长期处于压抑之中。在改革开放之后,国民被压抑的财富追求突然间被释放出来。然而,“猫论”的风行,在激发人们对财富的本能追求的同时,也有其负面影响,那就是似乎在暗示人们,为了追求财富,可以不择手段。

在五千年文明史中,国人的财富观念本来就存在发育不良的弱点,改革开放后,国人在热切地追求财富之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传统财富观念被国人弃之如敝履,“唯利是图,不择手段”成为隐藏在国人心中的一个“魔鬼”,在既无宗教信仰,又无道德追求的情况下,国人“利欲熏心”又如何能够避免?在既无道德底线,又无道德禁忌的情况下,国人“不择手段,唯利是图”也就毫不奇怪了。

为图发自己的财,而不惜害别人的命,大家自觉或是不自觉参与其中,开启“互害模式”,将来恐怕是要“加载史册”的。

为钱财而不择手段,开启谋财害命的“互害模式”,足以让我们看到人心之险恶,世风之败坏,足以让人心生恐惧。

我们不能不追问:一个对是非美丑善恶失去分析判断力的民族,能否有美好的未来和光明的前途?如果一个民族出现群体性无视道德底线的现象,那么还会有支撑这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吗?让人忧虑的是,如果国人不能培育正确的财富伦理观念,中国在求富道路上的狂奔,极有可能失去正确方向的情况下翻车。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国人既无道德底线,又无道德禁忌,精神空虚的人们两眼通红地盯着钱财,在发财的道路上“裸奔”,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在哪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