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门口放置石狮子而不是龙呢?(组图)

发表:2017-01-1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门口放置石狮子而不是龙呢?
大家对石狮子的印象是能够避邪。图为卢沟桥的石狮子。(摄影:乙欣)

中国人信龙是因为龙代表了一切权利的象征,例如皇帝就是龙,龙是至高无上的,所以不可能让龙去帮我们守门的呀!只有皇帝才能用龙,民间就形成了习惯,而且龙是封建主义的象征,是政治问题。

我们平日里看见的守门的狮子其实并不是狮子,是中国古代人所认为的一种叫麒麟的神兽,传说麒麟是守护神,生活在仙山的洞穴里,第两只麒麟就守护着一位神仙。所以人们认为它能保护人出入平安,便用来镇宅。麒麟最初只是用来守陵的,后来普遍就用在一些政府相当的府宅上了。

古人认为石狮子是可以驱魔避邪,所以最早用来镇守陵墓。这种人们心目中的灵兽,也被称作“避邪”。在人们的民俗生活中,石狮子不仅用来守卫大门,还有在乡间路口设立石狮子与“石敢当”有同样的功能,用以镇宅、避邪、禁压不祥和保护村寨的平安。

古代在宫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狮子守门,显示了主人的权势和尊贵,例如北京天安门前金水河畔的两对石狮子,威风凛凛的守卫着皇城大门,就体现了皇权至尊、威震八方神圣不可侵犯的意味。

为什么门口放置石狮子而不是龙呢?
卢沟桥的石狮子。(图片来源:Pixabay)

石狮子还是古代建筑物不可缺少的装饰品。卢沟桥因石狮子而名扬四海,成为建筑艺术的精品。到明清以后的石狮子多在爪子下面踏着一个“绣球”,雌狮脚下往往还踩着一个幼狮。民间也有狮子滚绣球的绘画和图案,这无非表示娱乐升平和人间爱恋之象征意义,体现了人们趋向太平祥和的美好愿望。

为什么门口放置石狮子而不是龙呢?
卢沟桥的石狮子。(图片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