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吃对食物 帮您远离痛风(图)

发表:2017-01-19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招吃对食物帮您远离痛风
吃对食物,远离痛风。(网络图片)

如果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患痛风的朋友们可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人到中年、体型肥胖、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健康。为什么痛风更钟爱这些人群呢?

这得从痛风的本质说起。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尿酸排泄减少,和(或)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尿酸是人体细胞中,嘌呤在体内代谢的产物,痛风的本质,便是各种原因引起尿酸在体内堆积而成的。以“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症、关节损伤和畸形”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尤其以大脚趾关节剧痛最为常见。

由于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排泄,而雄性激素会抑制尿酸排泄。这就意味着,男性、以及绝经后的女性,体内尿酸更易堆积,更容易患痛风。

不过,诱发痛风的并非只有性别因素。身形肥胖、大量饮酒,剧烈运动、短时间内体重过快减轻、膳食中脂肪含量过高、喜食肉类海鲜、口味较重、很少喝水等,都会造成体内尿酸代谢不良,均是引起痛风发作的“凶手”。建议痛风病友们,还是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好,如散步、太极拳、健身操等。

不止“痛”那么简单

如果您以为痛风只是发作时极端疼痛,因此对它不太在意,那您可就大错特错了。虽然,痛风患者在缓解期看起来也和常人一样,但实际上只要体内尿酸水平不降低,便会持续沉积在骨关节、软组织、肾脏等部位,引发一系列问题。临床上常会见到以下情况:因痛风而导致手足关节变形、失去行动能力;肾脏结石,也就是俗称的“痛风肾”;继而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甚至发展为严重的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吃对食物,远离痛风

痛风的饮食原则和其他“三高”疾病有所不同。一些调理“三高”的饮食技巧,如果用在痛风患者身上,会适得其反。

1、主食要精细,发酵主食要少吃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营养师和医生都会推荐您在主食中加入粗杂粮。可对于痛风患者,尤其是在痛风发作期,建议您主食尽量选择精米白面,减少粗粮的摄入量。另外,发酵类主食,如包子、馒头、发糕、面包等在发作期也要少吃。

2、肉食少吃,烹调方式要注意

大多数动物性食物,如畜禽肉类、内脏、海鲜均属于嘌呤含量偏高的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需要禁食,即便在缓解期也要控制摄入量,并正确烹调---采取炖、煮等方式,而且要“弃汤吃肉”。这主要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经过炖煮后肉中大部分嘌呤都进入汤汁,弃汤不喝,能有效降低嘌呤的摄入,也就减少了体内尿酸的来源。

3、蔬菜水果,要挑对的吃

蔬菜水果富含水分、矿物质和维生素,属于偏碱性食物,不仅能补充痛风患者因限制肉食而导致的矿物质、维生素摄入不足,又可以适当提高尿液的PH值,能够帮助体内尿酸尽快代谢。因此,痛风患者应该经常吃些新鲜蔬菜水果。

不过,并非所有蔬果都适宜,菠菜、菌藻类、茼蒿属于蔬菜中嘌呤含量较高的几种,在痛风发作期应谨慎选择。

4、豆类鸡蛋和牛奶,有点特殊

有些朋友疑惑:“痛风患者吃的这么素,会不会缺乏蛋白质啊?”其实您不用担心,牛奶、鸡蛋、豆腐完全可以作为痛风患者的优质蛋白来源。

牛奶和鸡蛋虽然也属于动物性食物,但其中嘌呤的含量极低,甚至低于很多蔬菜水果,绝对算的上是痛风患者的安全食物。而黄豆呢,尽管在它身为干豆时嘌呤含量较高,可一旦经过泡发、磨浆、点卤、脱黄浆等工序后,绝大多数的嘌呤早就溶解在黄浆水被抛弃啦,于是豆腐就变成了一种低嘌呤的“安全”食物。

不过,这里要特别提醒您一点:酸奶属于发酵食品,而豆腐干在加工过程中用食盐较多,均不建议痛风患者多食用。

5、膳食低脂口味淡,多水少酒和饮料

在控制脂肪和调味品摄入这方面,痛风倒是和其他“三高”保持一致。由于向心性肥胖者更容易发生痛风,降低体重可以有效促进尿酸水平下降。选择低脂饮食,正是为了帮助痛风患者更好的控制体重。但要注意,痛风患者减轻体重一定要循序渐进,过快的减重会让体内产生大量酮体和嘌呤,反而提高尿酸水平,促进痛风发作。

另外,食盐、辣椒、胡椒等重口味、刺激的调味品都有促进嘌呤生成或尿酸沉积的作用,急性发作期,患者饮食还是应该以清淡为主。

很多人都知道啤酒是痛风患者的大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且啤酒花中的成分会阻碍尿酸代谢。但这并不是说白酒就适合痛风患者,酒精通过促进嘌呤分解、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这两个途径,可以迅速提高体内尿酸水平。

甜饮料、蜂蜜由于果糖含量不低,也会加速尿酸合成。如果您已深受痛风之苦,或者尿酸水平已经处于边缘线上,建议您还是以白开水、淡茶水作为日常饮品最好。

看了以上的饮食原则,很多朋友可能要开始嘀咕,这痛风患者似乎好吃的都不能吃啊!这话也有一定道理,不过通过相对严格的饮食控制,帮您平稳度过“发作期”,延长“缓解期”,不再忍受“魔鬼的噬咬”。而且这种“自律”还能让您在缓解期有更多机会品尝美食,岂不更幸福?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