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任美第45位总统 中美变量考智慧(图)

作者:张定 发表:2017-01-20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就任美第45位总统中美变量考智慧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周五(1月20日)举行宣誓就职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五(1月20日)举行宣誓就职典礼,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5位总统。川普因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言论风格,令北京对川普的外交政策不可测、不确定性更忐忑不安。川普宣誓就任,他会在中美关系怎么样去做?目前,川普已经打破了长期的“一中原则”,并可能采取联俄制华,吸引在华企业回流,重启中美贸易商谈等措施。可以预见,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会充满火药味,两国如何谈判、如何交易将考验双方的智慧。

川普打破“一中原则”

上月2日,川普打破“一中原则”和总统蔡英文直接通话,创下台美1979年断交之后,第一次有美国准总统跟台湾总统通电话的纪录。上周五(13日),《华尔街日报》问川普是否支持“一中原则”时,他则称“一切都正在谈判中,包含一个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4日对川普的这一表态迅速反映,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以谈判的。他说,中方敦促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退休政治学者冉伯龚教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川普就职后也不至于会放弃一个中国政策。而中国也绝不会再一个中国原则上让步,它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都可以做一定的让步,但不能在一中问题上让步。”

美联俄制华?

川普曾暗示他上任后,可能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甚至有媒体报导川普的首次出访将与俄总统普金会面,尽管这一消息被川普的一名高级助手否认。但川普和俄罗斯过于亲密的姿态已经受到民主党、甚至一些共和党人的抨击。川普对与俄改善关系的争议不太可能随着川普上任后消失。

在太平洋彼端的中国,川普的亲俄态度却让北京越发感到焦虑担忧。一些官员认为,如果俄罗斯与美国改善关系会对北京不利。设在北京的研究咨询机构“中国政策”的戴凯利(David Kelly)说:“在西方,人们极其关注俄罗斯卷入美国选举,以及川普的承诺,但是却很少人认真看待川普能诱使俄罗斯与中国拆伙的想法。然而,中国更加严肃看待这个看法,而且是每天思索推断的主题。”

中国官方宣传媒体一直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淡化美俄修好的可能性。中国官媒一些文章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可能在叙利亚问题共同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等议题上找到一些共同点,但是,冲突过后如何瓜分权力就没那么简单。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钟声所撰写有关中俄关系的长篇文章,指出,中俄关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稳定作用。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中俄关系的力度可能正朝着对北京不利,以及进一步挑战中国在区域和全球野心的方向发展。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俄罗斯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史蒂芬・J・布兰克(Stephen J.Blank)说,对很多中国人而言,更加紧密的美俄关系意味着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会受到影响。布兰克说:“对于向来采取反美立场的俄罗斯人可能开始另类思考,这让北京感到十分焦虑。”

中俄的关系确实也并不”铁”,互信从来就非易事。社交媒体博客和网上有关俄罗斯的评论经常对两国合作提出质疑。最近一篇报导说,俄罗斯把卖给中国的苏-35供应发动机“焊死”,让中国大陆无法仿制,这让一些人感到愤怒。公愤之下,有些人甚至在网上说,中国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而不是美国。

在华企业回流美国

川普声称将重新评估和商谈对美国不利的外贸协议,使其更有利于美国的中产阶级和普通工人。他说,他上任之后,不会把中国立即列为货币操控国,可是他却批评中国是一个汇率“操弄者”,因美元的强势,使美国企业不能跟中国企业竞争,这会害死我们。

川普的一位亲密顾问斯卡拉穆齐(Anthony Scaramucci)告诉BBC,目前的美中贸易关系“对中共更有利”。斯卡拉穆齐的这番评论正值习近平警告没有人“可以在贸易战当中成为赢家”。

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捍卫全球化,抨击保护主义。他告诉听众:“没有人可以成为贸易战的赢家。”“中国将敞开大门,而不是关上大门。”

本周五(1月20日)将进入白宫、担任总统高级顾问的斯卡拉穆齐说,美国跟中国的关系是“不对称的”。“他们想怎么做?他们想对抗我们追求公平的行动吗?”“那将让他们付出远远超过我们的代价,我认为他们知道这一点。”

在竞选期间,川普提出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的想法。受川普的口头允诺和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不少在华的外企考虑撤离。日前,美国硬盘制造商希捷关闭了苏州的工厂,据分析是因为税赋过高,而业界人士表示希捷是高科技企业,在美国总部的研发投入不仅免税还有政府资助,整体集团利润高于大陆苏州代工厂,撤除大陆是正常的。继希捷后,另一家高科技企业甲骨文也开始减员。

在一个月前川普访问硅谷的座谈会上,甲骨文CEO卡兹女士承诺帮助川普政府实现目标,没想到仅仅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不免令人担忧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研发战略和投资是不是已经开始收紧。如果甲骨文本次顺利执行裁员计划,其他的在华美企后续会不会为了抱川普的大腿有样学样?从目前的趋势看,川普将制造不少麻烦的说法并不是无中生有的。但对中国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共领导人或许就此反思国策,从体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真正走上高效、可持续性的发展的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