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剽窃成风?海外名校终止交换学生(图)

作者:宋悦 发表:2017-01-22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剽窃成风?海外名校终止交换学生
北京大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宋悦综合报导)近年来,北京大学(北大)由于管理混乱,教学科目缺少吸引力,以及抄袭、剽窃学术成果成风等因素,使得海外一些大学取消了与北大的交换生计划。

据《苹果日报》报道,日前,因为学生报名人数太少,美国名校史丹佛大学宣布,将无限期终止与北京大学合作的大学部交换生计划。该计划负责人认为,北大能提供的吸引力主要在文化层面,若能增加工作体验,或许才能提高学生意愿。

1月18日,专门报导史丹佛大学动态的《史丹佛日报》(Stanford Daily)披露,这项每学期举办一次的交换学生计划,在2004年开办时颇受欢迎,有20~30人报名。但此后每况愈下,去年下学期仅有8人参加。

前年参加该计划的17岁学生萨克哈表示:“我们一到那里(北大)就觉得有点混乱,管理毫无秩序,许多事情是我们在史丹佛不会碰到的。”他还表示北大提供交换生的课程与设施,明显比其他国家的水准更差。

报道称,更重要的是,北大缺乏学生感兴趣的科目,去北京交换没有吸引力。史丹佛在校生海外留学计划负责人之一索迪凡表示,北大交换生目前只能以“文化”做号召,但校内主修东亚研究的学生太少,若交换计划能增加工作体验或改为着重商业,或许能吸引主修经济或管理的学生。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2012年报道,前中共主席胡锦涛2008年访问耶鲁大学时,曾出席耶鲁与北大的交换计划签署仪式。该本科生交换计划每年均需续约,但2012年秋天新学年开始,该计划被取消。

耶鲁大学国际和职业体验负责人说,该计划申请人数一直很低,到2012年只有四名耶鲁学生报名。校报还引用校内一份报告指,北大的中文课程不严格,耶鲁归来的学生,反而落后美国的校友。

当时在中国大陆高校本科毕业的阿伦承认,国内大学造假、抄录,是不争的事实。加上经济走下坡路,也降低了美国学生到中国做交换生,以广结人脉、到中国发展谋生的意欲。

阿伦说:“看到中国有抄袭的现象,怎么说,抄袭在中国是很普遍的。比方说本科的毕业论文,还有考试。都是大家知道的。很多西方人对中国有一个向往,觉得发展得很快,很好,可能现在对中国的热情有一定的减退。我跟一些外国的生意人交往,他们对中国产品的印象,4个字--廉价劣质。”

据悉,耶鲁与北大的交换计划,一直是北大的掌上明珠。而2007年底,耶鲁大学与北大曾闹出风波,引起学界关切。当时在北大兼任的耶鲁生物学教授,发电邮给修读其课程的北大全体学生,指从学生到老师,北大学术抄袭、剽窃学术成果行为普遍。

该电邮还抄送了耶鲁驻北大代表以及部分耶鲁老师、北大教授。该信使北大以至整个中国的学术诚信,再次引起海内外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