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贸易战须打人权牌(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7-01-22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贸易战须打人权牌
《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作者Peter Navarro和Greg Autry在National Press club。(www.steel.org 截图)

【看中国2017年1月22日讯】川普(特朗普)团队不乏对华鹰派。其中一位堪称鹰派中的鹰派--他就是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川普在解释他为什么任命纳瓦罗出掌国家贸易委员会时说:“我曾在多年前读过一本彼得关于美国贸易问题的书,其清晰的论点和深入的研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预见性地指出,全球化将给美国工人带来损害,同时也为复兴我们的中产阶级指明了道路。他将胜任贸易顾问这一角色。”

川普提到的那本书叫《致命中国--中共赤龙对人类社会的危害》,由纳瓦罗和安一鸣(Greg Autry)合写,2011年出版。该书有中译本,译者为叶淑贞等,由博大书局于2013年出版。2012年,纳瓦罗根据这本书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片名叫《致命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

《致命中国》一书写道,在过去十年中,骑着自由贸易的特洛伊木马,一个掠夺性的中国就在我们眼皮底下窃取了数百万个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由此导致了高失业率和巨大的贸易赤字。很多人不同意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这种说法。他们认为,中国不是偷走的,而是正大光明地夺取的,因为中国有着大量的既廉价又勤劳能干的劳动力,理所当然地会吸引大量的美国资本,拿走美国的就业机会。换言之,这是自由贸易的必然结果,是完全正常的。纳瓦罗不赞成这种观点。纳瓦罗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是不正常的。半数以上的中国优势来自于以下八项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在自由贸易的正常规则下,其中任何一项都是明确被禁止的。这些极其有效的八种摧毁美国就业机会的武器包括:

1、精心设计的非法出口补贴网络。

2、巧妙操纵和严重低估的货币贬值。

3、公然仿冒、盗版及赤裸裸地偷窃美国的智慧产权。

4、中国共产党短视地为了换取几块钱生产成本的优势,大规模破坏环境。

5、超宽松的工人健康标准和远低于国际规范的安全标准,使很多工人得到棉肺症、肢体伤残,以及各式各样的癌症。

6、非法关税、配额和从锑到锌等关键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对世界冶金业和重工业取得更大的控制权,作为战略的策略。

7、掠夺性定价及倾销的做法,把国外对手排挤出关键的资源市场,然后再以垄断定价欺诈消费者。

8、中国引以为豪的长城保护主义,让所有的外国竞争对手无法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店面。

纳瓦罗把美国失去制造业的危害性提升到战略原则的高度。纳瓦罗说,美国必须认识到,中国正逼迫美国扮演二次大战时德国的角色。当时美国击败纳粹并非由于卓越的技术,而是压倒性的工业威力。今天,这种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了,现在中国的工厂可以制造出大量的船舶、坦克和飞机。由于中国庞大的武器数量,最终可能会击败美国精良的高科技武器,就像当年美国的物资压倒了纳粹。想想也是,美国的工厂都搬到中国去了,一旦两国交战,中国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大量的武器,美国连可以制造武器的工厂都没有了,

在《致命中国》的最后一章,针对肆虐的中国赤龙,纳瓦罗提出了一整套个人的选择、企业管理层决策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通过国会立法,要求任何想和美国进行自由贸易的国家必须放弃所有非法出口补贴,保持反映实际情况的货币汇率,提供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在维护环境、健康和安全标准上,符合国际规范,同时开放能源和原材料的全球进出口市场,并提供包括媒体和网际网络服务在内的自由与开放的国内市场,等等。

尤其可贵的是,纳瓦罗还提出,美国应该再次把人权视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价值。我要补充的是,即便从打贸易战的角度看,人权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打好贸易战,必须打出人权牌。

正如中国学者秦晖所说,所谓中国奇迹,靠的是低人权优势。正是凭着低人权优势,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血汗工厂,它一方面造成了福利国家和自由放任国家都难以匹敌的竞争力,好资本主义比不过坏资本主义;另一方面又使得中国的广大劳工沦为弱势群体,无法从整体经济的发展中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最终导致中国的崛起成为暴政的崛起及对世界的威胁。

如秦晖所说,通常讲的人权无非三层意义,其一是左派讲的人权,即社会保障、公共福利,平等意义上的人权。福利国家就是高人权,自由放任国家就被认为是低人权。但中国的问题却是负福利,比零福利还要低。负福利国家就是用国家权力、用非经济力量增加不平等,而非减少不平等。福利就是在二次分配中,用政府的力量降低不平等,也可以说是降低基尼系数。中国恰恰是一次分配的基尼系数还不是太高,二次分配以后就高起来了。其二是右派(主要是经济学意义上的)讲的人权,是契约自由权,就是对自由竞争的保持。而中国恰恰垄断得很厉害,国有经济占有很大比重。其三是左右两派都认同的人权,即政治自由和公民权:言论自由、结社、成立工会等等。中国劳工的集体谈判能力之低,连很多非洲国家都比不上。

我先前讲过,美中之间打贸易战,美国手里的牌更多,但中国的承受力更强。因为中国是专制国家,政府可以把内部的不满与异议强力打压下去;而美国是民主国家,只要川普的若干措施在短期内不能见效还招致一些群体的利益受损,美国人就可以用这种那种方式投下反对票,使得这些措施半途而废,难以为继。因此,美国打贸易战,未必能打出预期的规模和预期的效果,但要是打出人权牌,情况就不一样了。

打出人权牌还有一个好处。如果你只打贸易战,中共当局很容易给美国扣上“亡我之心不死”、“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罪名,在国内煽动起所谓爱国主义和反美情绪帮自己解困。如果你还打出人权牌,突显出也是为了促进中国人的权利、尤其是为了中国的劳工和底层民众的利益,中共当局就很难做文章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只有促进中国人权的改善,才能使得崛起的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的威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