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真面目: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1-2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长真面目:官出数字、数字出官
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数据真实性仍普遍持怀疑态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和6.7%。经济学界对其经济数据仍普遍持怀疑态度,尤其最近辽宁省首次承认官方经济数据造假。中国经济出现了26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不过专家们仍然认为,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里,面临诸多风险。

中共官场流行语:官出数字、数字出官

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2016年全年的GDP增速为6.7%,全年GDP达7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大陆去年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7%、6.7%、6.7%和6.8%。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幅度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一次。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伊凡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国前三个季度GDP增速连续维持在6.7%的同一水平,很不寻常,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GDP成长率这么稳定,显示这些数据有加工之嫌。

英国《金融时报》在中国GDP数据出炉之前的19日发表分析文章表示,在外国投资者心目中,对中国经济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已经根深蒂固,就在去年12月份,中共政府官方媒体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承认一些地方统计造假。

中国的经济数据始终被各界怀疑其造假,分析人士说,李克强不信任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这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在中共官场有个流行说法,“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各级政府的官员都会设法美化各种数据,以此凸显自己的政绩。

辽宁省长承认数据造假揭开黑幕一角

中共官媒1月17报道,在当天开幕的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2016年辽宁省财政收入增幅为3.4%,但此增幅与辽宁2014年财政收入的23%增幅比,有两位数的下降。

对此陈求发表示,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省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因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辽宁经济数据被注水。

报道说,中国国家审计署2016年的调查报告称,“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财政数据造假问题,不但影响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转移支付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法新社1月18日的报道说,辽宁省省长承认对经济数据造假一事,证实了海外投资者长期以来的质疑,即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在玩弄经济数据。中国的GDP数据一直受外界密切关注,因为这些数据影响全球的商业和金融决策。

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分析人士多年来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准确性始终质疑,怀疑中国经济数据造假,是为了使经济看起来比实际更强大。地方官员的晋升与他们的经济政绩挂钩,给他们提供了伪造数据的动机。

中国发展模式难持久经济今年仍面临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过度依赖于政府的刺激措施,如果中国不采取切实措施,减少企业外债,那么在贷款猛增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面临大幅度滑坡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黄卫平认为,无论是从内部还是从外部看,中国经济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压力。这其中包括外贸疲软,高额债务,川普(特朗普)上台后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与之相关的中美贸易战。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大陆经济仍面临下滑压力,民间投资下跌、资本外流问题仍存在。他建议通过减税、打破垄断、关闭僵尸企业等手段来增强投资信心,以此减少资本外流、稳定汇率。

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幅超过6%,中国央行在市场上抛售美国国债,实施了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的外汇干预措施,令经济界担忧外汇储备会持续下降,这对中国经济也是一个打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