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尊重别人是一门学问(图)

作者:韩进(中国笔迹学家) 发表:2017-01-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感悟:尊重别人是一门学问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网路图片)

每个人都知道要尊重别人,但真正懂得这一点的很少。尊重别人的含义,首先是不能不顾别人的感受率意行事。其次是只说出自己的观点,不武断专横地判定别人是对是错,更不能只图自己发泄情绪痛快,对别人任意侵犯或侮辱。

不尊重别人,就必然是想控制别人,改造别人直至消灭别人;其根源在于对于自己没信心、觉得自己没价值,需要通过别人来获得自我肯定。红色高棉以为把全国人民杀掉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就可以实现共产主义,是这种不尊重别人的极端体现。一个人只要对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有充分的肯定性的认识,马上就会失去控制别人的兴趣。画家若是真相信自己的画是最好的,不会在意有人说不好;诗人若是真相信自己的诗是最好的,必定不怕有人不欣赏。对于世界选美选出来的冠军小姐,你说人家丑,估计只会博得俨然一笑。

尊重别人,首先要体现在尊重别人的思想自由与言论自由上,没有这一点,再说尊重就很可笑了。人与人是平等的,这是原则,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你的信仰、你的道德、你的观念或看法,你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只应该用来指导你自己;如果你用来衡量别人、要求别人,这就是不尊重别人了。别人的志向是什么,立场态度,知识多寡,能力大小,相貌如何,做什么以及怎样做,都不能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更不能要求别人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标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感情都在不断地变化,谁能保持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就绝对正确永远不会再变了?先是打倒刘少奇的时候,谁不同意要杀头,后来给刘少奇平反的时候,谁不同意要撤职——这种做法,不尊重的只是自己。

沟通交流既要讲感情,又要讲道理。讲感情必须从互相尊重开始,人先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然后才愿意沟通。愿意沟通之后需要讲道理,而讲道理是需要前提的。你蛮横武断,习惯于劈头盖脑指责别人,把别人说得一无是处,无视逻辑,不顾事实,这样对方就有道理也没法儿讲;你认定对方品德恶劣、动机不良,子虚乌有,这道理没法儿讲;你主张暴力解决问题,一言不合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道理也没法儿讲。即使对方有错在先,但你态度粗暴,一开口就出言不逊,彼此也难沟通。

如果你认为别人没资格和你讲道理,这是你首先不讲道理。

怀疑别人道德不好、动机不良,这都是不尊重别人的表现。

一般人容易主张先讲道理后下结论,其实最好是只讲道理,不给对方作结论;每个人的结论让他自己去下,什么时候下,没有时间表。

任何人都没有必要过分关注别人的缺点,没有必要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耿耿于怀。要知道,究竟是不是缺点错误,不能仅仅以你的看法为标准。每个人的幸福都取决于自己,责任也是管理自己,你只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世界上最可怕的是那些以改造他人为使命的人,他们是他人的灾星也是自己不幸的根源,小到家庭,大到国家甚至人类,莫不如此。许多人要说:“我不是非改造他不可,只是他那样的言行使我实在无法容忍,是他严重影响到了我。”如果我们实在看不惯某个人的所作所为,能躲开就躲开,不能躲开就只好接受现实。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接受别人的不完美是应有之义。

智慧的含义有三:一是接受差异,宽容,博大;二是控制自己的行为,争取双赢、三赢;三是能进能退,懂得取舍。即使对方真的错了,指出别人的错误时,也应心怀善意,不要把刻薄当深刻,把骄横当气魄。

沟通交流的意思,就是彼此坦率地说出心里话,就是彼此能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对方的话。你说出自己的意见是你的责任,听不听从是对方的权利。这里责任和权利要分清。要允许别人有不同,即使对方是错的,也要给别人认识转变的时间。要相信对方的品质和潜能,相信其今后能转变、能进步,不这样就是不尊重对方。总之,你可以影响别人,但不能强迫别人。你宣传自己的观点是基本人权,若是强迫别人同意你的主张就是罪恶。我们每个人都要谨记:我是人中的一员,不是上帝。

尊重别人,就要真诚地说出自己的意见。有话不说,就是你认为他不配你说,这正应了那句名言:最高的轻蔑是无言。

尊重别人,就是不随便侵犯对方的尊严。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情形是,总觉得若不把话说得重些,对方就不会认真对待,所以总想给对方迎头棒喝,希望对方惊醒。而实际效果呢?自然是鲜有良效。而这种行为,若深究起来,潜意识中隐藏的是表现自己优秀的动机,以及不惜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对方的痛苦上的手段。

尊重别人,就要努力去理解别人。每个人都需要被关注,被肯定,被赞美。为此,沟通交流中需要注意这一点,要尽量满足对方的这一需要,这也是尊重别人应有的含义。有了理解别人的意愿,就会注意到对方的情绪状态,就愿意猜想对方不良情绪背后是什么动机:发怒一定是哪方面有不满,情绪低落是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默不吭声一定是彼此的沟通出现了障碍……尊重别人,也就懂得许多话要在对方有适当的情绪和场合时才能说。

尊重别人,就要懂得人的潜意识更希望自己精明能干,而不愿意接受帮助,因为这会使他觉得耻辱。你急吼吼地热衷于帮助别人,指导别人,难免有表现自己优越于对方的潜意识。所以帮助别人也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

尊重别人,就决不会轻易地给别人的言行下结论,不要随便评价对方,特别是不作否定性的评价。认为别人动机不良之类的话决不能随便说。轻易作出别人错误的结论往往是以轻率地断定别人很愚蠢为前提,其实我们连自己都不太了解,更何况别人的内里曲直?

尊重别人,很关键的一条是能自我反省。不喜欢自我反省的人,往往伤害了别人而不自知,或许自以为是在尊重别人,实际上却得罪了对方。所以我们要经常想想自己在什么地方没有尊重别人,及时道歉,及时改正。

要真正懂得尊重别人,需要自己具有健康的理念。自己的心理健康了,就很自然地尊重别人了,这样就把尊重别人的思想融化到血液里去了。心理不健康的人,很容易情不自禁地地做出不尊重别人的事或说出不尊重别人的话来。所谓心理健康,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具有牢固稳定的自我肯定,不需要建立在外在事物的基础上,你有内在的自信。

你尊重别人,别人却不懂得尊重你,这该怎么办?如果你心理很健康,首先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能疏远就尽可能疏远他;若是不能疏远,可以慢慢来,等待、引导他转变。反正你心理健康,内心强大,不会特别在乎对方是否尊重你,你的价值、你的声望都不会因为他的不尊重而降低;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他不懂得尊重你,那是他的问题。你只要不在乎他,就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吾日三省吾身”:今天对别人发怒了吗?说话注意对方的感受了吗?有不尊重别人的言行举止吗?

人的素质高低,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懂得不懂得尊重别人。看一个人有没有教养,就是看他是否在意别人的感受。对别人发怒就是没教养,喜欢否定别人、批判别人就是没教养。

尊重别人,是自由社会的基石。人与人的关系,首先要划清界限,任何人都没有剥夺别人自由的权利,不能越界,除了你是儿童的监护人这种情况外,没有谁一定要听你的。

有话好好说,最好是让对方如沐春风,如涓涓细流,以情动人,深入人心。

一个人懂得尊重别人,能心平气和地和别人讲道理,他就进入了文明人的行列。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