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货币政策危机川普或将加息(图)

发表:2017-01-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束货币政策危机川普或将加息
结束货币政策危机川普或将加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4日讯】自2008年、2009年爆发严重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重要央行都陷入危机。为了刺激经济和减少通缩压力,各国央行持续保持低利率以及向金融市场注资-然而很长时没有取得成效。

现在,美国新总统川普(特朗普)很可能将实施一项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使得包括德国在内的全球储户重新获得较高的利息。然而他是否能够履行其承诺还很难说。而对央行行长们来说,最令人恐惧的就是不确定性。

在美国经济问题上,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向来以鸡蛋里挑骨头著称。无论是发生股市动荡、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英国举行退盟公投或者是总统大选:她几乎总是能看到将利率维持在近乎于零的理由。自发生金融危机以来,迄今美联储只有两次微微上调利率。

现在,就连耶伦也无法再支撑下去了。她在上周表示:“由于经济的发展接近了我们的目标,因此逐步减少货币政策支持的水准是有益的。”她预计今年内将上调利率。

这也并不奇怪:失业率低,自2014年以来的通货膨胀率首次略微高于2%,这是各央行所期待的。

通胀的反弹几乎与央行的作用无关。因为专家们一致认为,导致通胀回升的原因不是低利率,而是央行都无法施加影响的两个因素。

其一是自2016年初以来石油价格重新上涨,此前油价曾大幅暴跌。另一个因素是川普现在就开始鼓动价格上涨。与所有预言相反,川普自胜选以来一直在推动交易所汇率和国债赢利的上升。因此股民没有逃往一个较安全的港湾,而是甘冒更大的风险。

川普胜选之后,他先是用词异常温和,并宣布为基础设施进行巨额投资,以刺激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只是问题在于:迄今所有这一切都不确定。

值得疑问的是,川普是否真的能够在其党内强行执行一项促进经济的计划。此外,共和党目前正忙于其它话题:他呵斥在异国进行生产的大公司,威胁将对其产品苛以惩罚性关税。在宣誓就职之后,川普再次重申其“美国第一”的竞选信条。然而,他是否以及如何对美国市场进行闭关自守,现在还不清楚。这一不确定性也反应在金融市场。

曾经任职于美国央行管理层的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不久前表示:“或许人们会担心受到毒害的政治环境继续存在。”尽管如此,迄今物价一直上涨-并且波及到欧洲地区和德国。德国物价上涨1.7%,达到3年多来的最高。

对于消费者和储户来说,这暂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消费变得昂贵,存款贬值。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物价上涨之后,储户可以获得利息。因为央行有可能会对此作出反应,提高其利率。

不过在欧洲地区提高利率还需要时间。上周,欧洲央行就利率问题进行了磋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认为没有理由背离当前的宽松路线。她说,通胀较高的原因主要是最近能源价格出现反弹。德国央行的经济专家库特(Christoph Kutt)认为,“德拉吉将在这方面继续拖延时间。”

然而美国情况则不同。因川普的敦促以及物价的大幅上涨,美联储可能很快被迫提息。这反过来会挫伤经济的发展。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似乎已是必然。

耶伦 VS 川普

早在竞选期间,川普就多次发难于美联储女总裁。观察员们为美联储的独立性感到担忧。川普和耶伦先是在金融市场展示了--或许是无意间的--权力较量。上周,这位美国共和党人抱怨美元太坚挺。

美元坚挺导致美国出口产品价格偏高,使美国企业缺乏竞争力。川普愤愤地表示:“这会将我们置于死地。”在美元汇率一下子下跌半个百分点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暗示央行将提高利率。美元汇率立即上扬,涨幅超过此前的跌幅。德国商业银行的卡普威茨(Lutz Karpowitz)表示,这一回合耶伦以1比0领先川普。
 

责任编辑:岳尔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