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新政连出 眼看快管制不住了(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1-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新政连出眼看快管制不住了
中国央行连续发出各种政策或密令,试图从多渠道进行资本管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面对人民币不断贬值和资本外流速度加快,以及外汇储备的快速下降,中国央行连续发布各种政策或密令,试图从多渠道进行资本管制。包括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严控人民币净流出,还有加大企业到海外借债杠杆率等等。

阻止人民币净流出 汇出100元必须进口100元

中国的资本管制愈发严厉,而中国整个金融系统乱象纷呈的根本原因是金融监管的过度干预,行政命令代替市场机制。继推出境外机构境内存款准备金制度后,央行为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出新招。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大陆的商业银行得到央行有关部门的通知,主要包括:从即日起,严控资金池业务的流出上限,任意时点净流出余额不得大于0;截至1月18日净流出的余额已经大于0的,暂停流出,仅可以流入,直到净流出的余额小于0为止;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当天办理业务为净流出的,银行要对超出部分缴纳100%存款准备金,情节严重的监管机构将取消银行的资金池业务资格。

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23日报道,一位总部在上海的某银行自贸区分行人士确认了此事。“这一规定就是为了严控通过人民币资金池向外流出的渠道,不过,现在对外投资和关联公司对外放款还是能做的,只是管得更严格了,要在合规的范围内,不能是虚假的交易。”

目前中国跨境资金池主要分为两个:人民币跨境资金池和外币跨境资金池。前者的主管单位是中国央行货币二司,后者主要由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来负责。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外币资金池主要涵盖的是大的跨国公司,去年年底以来,外汇局做了一个系统,对资金池的流入、流出、净流入、净流出的数据进行调查,这属于外汇局应该掌握的数据。

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成本

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的压力,中国央行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目的都是为了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从而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向媒体透露,市场上想要买外汇,就得有人民币,这就涉及到人民币的进出,短期来看,央行的一系列措施,主要是想增加炒作套利的成本,使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益,从而稳定人民币的汇率。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现了资本外流加速的状态。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增强,资本流出的压力也随之加大。外汇局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4659亿美元,全年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净流出态势。

从1月11日开始,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的借贷利率在迅速上升,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放利率(HIBOR)暴涨印证了这一点,这里面反应了中国央行收缩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意图。

中国境内企业跨境融资杠杆率翻倍

陆媒23日消息,中国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境内企业跨境融资的杠杆率由1倍提高到2倍。

从事离岸金融的人士表示,企业跨境融资额度翻倍是境外直贷的利好。将企业跨境融资的杠杆率由原先的1调整为2,这表明,假设净资产不变,企业可借的外债额度翻倍。同时,《通知》还鼓励企业借用人民币融资和中长期融资。

另有猜测认为,这是中国央行在鼓励国内的企业到境外发债(借外汇),然后回来结汇以充实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的停滞甚至倒退

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对大陆银行业发出密令,要求各银行不准向客户透露抑制资本外流的相关措施信息,这个指令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央行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引发的民众恐慌情绪蔓延。

最近一段时间,不仅是资本项下,还通过经常项目,推迟结汇、不结汇,总体的收紧,对抑制资本外逃有一定的效果。但中国央行一系列收紧措施,让市场存在一种质疑声,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暂停,甚至倒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中国央行出台的限制购汇的办法来看,中国央行放弃了资本自由流动,也就是放弃了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的基本承诺。因为只要对资本自由流动进行了限制,该货币就宣布放弃了国际化的努力,因为任何一种货币都不可能在无法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实现国际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