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美军轰炸机大规模空袭东京 为何没受到谴责?(图)

发表:2017-01-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期间,美军不仅以极其猛烈的炮火轰炸了东京下町,而且还在广岛、长崎分别投下了原子弹。伤亡平民之多,难以计数。无论何种战争,杀伤无辜平民,都应受到道德的谴责。然而,美军的杀戮却没有遭到多少非议,原因何在?

1945年3月9日夜间334架B-29轰炸机从关岛直扑东京,进行地毯式轰炸,史称李梅火攻(东京大轰炸)。

1945年3月9日至10日,美军派出334架B-29轰炸机从马利亚纳群岛出发,再次使用凝固汽油弹对东京进行持续2小时的轰炸,每架飞机携带六至八吨燃烧弹,燃烧面积可达6500平方米。二十四时十五分,两架导航机到达东京上空,在预定目标区下町地区投下照明弹,接着投下燃烧弹,为后续飞机指示目标。随后大批轰炸机接着以单机间隔依次进入投掷燃烧弹,火势迅速蔓延开来。当晚东京出现火灾旋风(Firestorm,大火造成的灼热气浪与冷空气形成强劲对流风),334架B-29共投下了超过2千吨燃烧弹,产生的高温足以使区内所有可燃物(包括人体)烧着,造成近4万人死亡,近41平方千米的地方被焚毁,主要是皇居以东的地区,东京约有四分之一被夷为平地,其中18%是工业区,63%是商业区,其余是住宅区。计画中的22个工业目标全部摧毁,26万7千多幢建筑付之一炬,上百万人无家可归,83793人被烧死,10万被烧伤或呛伤。空袭中有9架B-29被击落,5架负重伤并在海面迫降,42架其余受伤飞机返回了基地。

1945年3月9日的轰炸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非核武空袭,这比二次大战中任何一次军事行动都造成了更多的伤亡,破坏力可以和后来的原子弹爆炸相比。大火之后日本政府花了二十五天的时间才将烧焦的尸体清除完毕。

二战美军轰炸机大规模空袭东京为何没受到谴责?
二战美军轰炸机大规模空袭东京,为何没受到谴责?(网络图片)

火攻东京后不到30小时,317架B-29轰炸机又夜袭名古屋,使该市的飞机制造中心化成一团火焰。13日,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也遭到了300架B-29的轰炸,使用了1700吨燃烧弹,约20.7平方千米的市区在3小时内焚毁。16日,美军又轰炸神户,使其造船中心被摧毁。美军于四、五、六月又大举空袭日本各大中小城市。1945年4月13日,皇宫与宫殿一部分被焚烧,明治神宫焚毁。1945年7月4日时美军宣布当时日本已遭受10万吨炸弹的轰炸。

美军轰炸过程中许多东京市民逃离出城。李梅派美机投下警告传单,通知下一步轰炸的目标,使他们更加恐惧。仅东京就有上百万人逃亡农村,工厂工人的出勤率不到从前的一半。轰炸东京及其它城市使日本战时经济陷入瘫痪。

美国对日本的战略轰炸也引起了对使用燃烧弹的道德讨论,策划轰炸行动的柯蒂斯·李梅后来也指出如果美国战败,他本人肯定会被控犯下战争罪行,但他也认为这次轰炸提早了战争的结束,从此减低了人命伤亡。后来,据日本官员说,燃烧弹空袭使工业“生产严重受损”。日本前首相近卫文麿也曾指出,东京大轰炸使日本开始考虑停战。

当然,美军轰炸平民不受谴责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为保护自己的军事机构和各种军备设施,便把这些机构和设施隐藏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这种以平民为盾牌的行为,其实质就是绑架平民为人质。

美军随军大主教向世人解释:“邪恶的敌人藏在苦难的人民中间,要拯救整个苦难的人民,只有毁灭敌人,有些苦难的人民就被邪恶的隐藏者殃及了!”曾向日本投下第二颗原子弹的美国空军将领斯文尼说:“我们要轰炸的每一个目标城市都有重要的军事价值。广岛是日军南方司令部所在地,并集结了实力可观的防御部队。长崎是工业中心,有两个重要的兵工厂。在这两个城市,日本都把兵工厂和部队配置于市区中心。像在任何一场战争中一样,我们的目标——理所当然的目标——是胜利。这是一个不可动摇的目标。我不想否认双方死了许多人,不仅两国,而且是世界。我不为战争的残酷性而骄傲和欢乐,我不希望我国和敌国的人民受难。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但我的确认为这样一个问题应该去问日本战犯,是他们以日本人民为代价,发动了战争,并拒绝停止战争。难道他们不应该为所有的苦难、为日本的灾难负最终的责任吗?我和我的部属执行原子弹轰炸任务,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所作所为,到美军的反战所需,不难看出,日本人民的苦难完全源于军国主义分子的良知泯灭。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