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二)(图)

作者:王建勋 发表:2017-01-26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度分析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二)
川普将引领“美国精神”的回归(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1月25日讯】大众民主时代的第五个变化是,“政治正确”的无限弥漫。

在过去一百多年时间里,“政治正确”可以说是无所不在,不只在政治生活中,即使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也不敢公开讨论政治不正确的东西。每个人都必须严格恪守“政治正确”的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方面,绝对不能表现出对少数族裔、女性或者所谓弱势群体等的歧视。比如,即使一个人研究发现,黑人在某些方面表现不如白人,哪怕这是一个事实,也不能公开说出来,否则会惹上麻烦,尤其是对于从政的人而言。

人们不仅不能歧视少数族裔,而且还要在制度上实行反向歧视,比如,大家熟悉的平权行动或者纠偏行动(affirmative action)。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假如一个白人和黑人是一样的分数,那么,在一定条件下,要优先录取黑人。或者,即使黑人的表现差一点,也要优先录取。据说,这样做是因为黑人在历史上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加上他们受到的教育不行,所以现在要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来进行矫正。问题是,这种反向歧视是歧视吗?如果是的话,它公平吗?肯定不公平。没人能论证它不是歧视。不论以什么名义,什么理由,这样的政策安排一定是歧视性的。

为什么歧视黑人不可接受,而歧视白人却可以接受呢?凭什么我的分数比他高,我反而不能上大学呢?有人说,一个黑人的爷爷的爷爷曾经被一个白人的爷爷的爷爷歧视过,所以要矫正这种历史上发生的歧视。但是,那个白人会说,那和我有什么关系吗?我又没有歧视过他,你应该让我的爷爷的爷爷去承担歧视的责任,而不是让我来承担。如果你的父母犯了罪,我把你抓起来,让你承担责任,你觉得这样行吗?绝对不可以,因为这是太荒唐的事情。更何况,你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我的爷爷的爷爷歧视了他的爷爷的爷爷,对不对?

历史上的种族歧视无疑是糟糕的,但是要矫正那种歧视的糟糕后果,不能用逆向歧视,因为这会造成新的歧视和伤害,这样做的后果和此前的歧视一模一样。两个恶不能相互抵消,两个恶加起来也不等于一个善。这个道理复杂吗?不复杂,但是,平权行动之类举措在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都在施行,并且得到普遍的认可。我们中国的大部分人也会支持这样的看法和做法。但我认为,不论以什么名义进行,不论要去矫正什么样的后果,歧视就是歧视。对付一种歧视,不能用另外一种歧视。那会制造另一种罪恶。

现在的情况是,对少数族裔的歧视不仅不能在公共部门出现,在私人企业中也不能出现。假如我开一个私人企业,我在雇佣工人的时候不要黑人或者某些族裔的人士,只要白人,依据现在的法律,这就构成了歧视。假如我招工时只招一米七五以上的人,或者只招不抽烟、不喝酒的人,这算歧视吗?这种做法何罪之有?我这里是私人企业,如果你觉得不满意,不到我这里来应聘就好了。实际上,大部分企业不会提出这种招聘要求,为什么?因为企业没有必要这么做,它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要这么招人的话,招不到优秀人才,会被竞争挤垮,会付出代价。所以,大部分企业在实践中不会那么招人。但这也不行,因为根据法律规定,你在私人企业里也不能那样招人,否则会被认为是歧视,对方可以起诉你。这都是非常成问题的。

“政治正确”还体现在,今天你绝对不能歧视同性恋,歧视同性恋会惹上大麻烦。前年,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承认了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我觉得这在美国历史上,甚至在整个西方历史上,都是非常重大的变化,严重背离了基督教的传统。基督教里只承认一男一女的结合才是婚姻,现在好了,两个男的、两个女的结婚也必须被承认。那么,是否可以进一步延伸,一个人和一个动物结婚可以吗?三个人可以结婚吗?五个人可以结婚吗?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可以吗?婚姻定义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有没有边界?如果都可以,那么婚姻就没有边界了,是可以随意定义的。这就非常可怕了,会对整个社会的传统,对道德伦理,对家庭这个基本社会单位,对子女教育等,造成严重的冲击。但这些都得到了左派、民主党的支持。

川普(特朗普)当选后,很多人期待他会扭转这种局面,让美国重新回到基督教所认可的传统意义上的婚姻关系当中。可以说,川普的上台就是对政治正确的直接挑战,他觉得政治正确这种东西已经走得太过头,危及整个社会的秩序和传统的价值观,是改变的时候了。

总而言之,川普这样一个“怪人”当选决不是偶然的,更不是什么民粹主义,而是过去一百多年中发生的这五个方面的变化所造成的。或者说,这五个方面的变化是川普当选的深层社会根源。

川普就任后,美国可能发生的变化

那么,川普就任之后,美国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或者说,他可能给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虽然他刚上任,具体政策选择尚不太清楚,但从他的竞选纲领和对一些问题不断的表态中,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小小的预测。

第一个可能的变化是,大幅度减税。

川普曾表示,要将企业税率从35%降到15%。这一点体现了川普想要让美国重新走向繁荣的决心,因为他知道美国的繁荣依赖于私人企业,依赖于资本主义,减税之后才可能让企业更有活力,实现藏富于民。

第二个可能的变化是,制造业会回到美国本土。

川普在就职演讲中强调,要让美国人“买美国货,雇美国工人”。今天你去美国的超市里,几乎看不到美国制造的商品,那里的商品几乎都是墨西哥制造、中国制造(现在也少了)、越南制造、孟加拉国制造等,所有这些商品都涌向美国,美国人怎么能不失去工作机会?

川普说,必须让制造业回到美国。那么,怎么吸引它们回到美国呢?那些企业之所以离开美国本土,原因之一是,比较而言,美国税负太高,征收严格,很多方面对它们不利。而美国企业前往生产的目的地国家有很多优惠条件,比如对外资企业免税三年、免费提供土地等。川普的减税政策,就是要减轻企业的压力,让它们回到美国本土,即使在美国生产也能赚钱。

同时,川普重新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要减少政府的干预,减少国家的干预。国家干预是过去一百年来市场经济的毒瘤,十九世纪之前,美国政府几乎不介入经济活动。而今天,在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你都能看到政府的介入。比如,你要开一个理发店,理发店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拿到许可证,就像驾照一样,否则,就不能为顾客理发。虽然我们知道,美国仍然是资本主义的典范,但这种对经济的管制,与一百年前相比,已经无所不在。在川普当政期间,他在减少政府干预经济生活方面可能做一些努力。

但是,这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他在位四年或者八年能做的事情相当有限,因为有太多利益已经固化。为什么他在就职演讲中强调,要把权力从华盛顿拿回到人民手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因为有无数游说集团和官僚集团要从管制中寻租,有了管制,这些人才能得到好处。寻租活动弥漫在经济生活中,这一点身为商人的川普非常清楚。他长期以来做生意,知道政府在哪些方面走得太远、插手太多,对经济生活干预过度,阻碍了创新。他要改变这些东西。

第三个可能的变化是,移民政策方面会有比较大的调整。

川普仍然会欢迎合法移民,但要减少和限制非法移民。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美国仍然会是最开放的国家之一,但会有更为严格的限制非法移民的政策,甚至会将一些非法移民驱逐出境,而不是让他们继续待在美国享受美国人为其提供的福利。

第四个可能的变化是,改变或者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

川普上任第一天,就已经签署了削弱奥巴马医改方案的行政命令,被认为是逐步废除它的第一步。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奥巴马医改需要巨额财政资金,会拖垮美国经济。川普更多强调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强调运用商业保险为来提供医疗保险,以减少财政赤字。

第五个可能的变化是,联邦最高法院回归保守,削弱“政治正确”的影响。

在平权行动等方面,川普会有所作为,但在很大程度上,他必须依赖最高法院,依赖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可以预见,最高法院接下来的变化是,会趋向保守主义。川普现在可以提名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如果他能任满八年,那么,他或许可以提名三到四位大法官。这将改写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现在最高法院八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和左派或自由派(liberal)大法官差不多是四比四的局面,假如川普能任命一到四位保守派大法官,可以想象,他们未来在最高法院的裁判中会对同性婚姻、平权行动以及堕胎方面的案例有所作为,让美国重新回到保守主义的传统。

奥巴马时代的很多做法和判决都让人忍无可忍。除了那个同性婚姻的判决之外,奥巴马还签署过一个“厕所令”,就是允许公立学校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性别认同选择厕所。也即是说,即使你是男孩,假如你认为自己是女孩,你就可以去女厕所。这是多么可怕和荒唐的事情!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性别就可以据此行动的话,那就意味着,你能改变上天或者上帝给你的性别;如果你今天认为自己是男的,明天认为自己是女的,后天又认为你是男的,整个社会将会陷入混乱、无序和恐慌之中。保守主义者非常担心这种事情的发生,而川普可以通过最高法院的努力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

第六个方面的可能变化是,重新强调基督教信仰在美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川普任命的多位部长,如教育部长、司法部长、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等,都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毋庸置疑,他要对无神论化的倾向进行矫正。教育部长还是位倡导学校选择(school choice)的领袖,估计会对公立教育进行一些手术。

川普要回归传统的“美国精神

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上述六个方面的可能变化,那就是,川普要让“美国精神”回归,要重新强调美国传统。

什么是“美国精神”?简单地说,就是资本主义加基督教,换一种表达就是,安·兰德(Ayn Rand)加《圣经》。安.兰德是谁?她是一位俄罗斯裔小说家、哲学家,写过著名小说《源泉》(The Fountainhead)、《阿特拉斯耸耸肩》(Atlas Shrugged)等。她创立的哲学流派叫客观主义哲学,她被认为是对美国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最有力捍卫者、吹鼓手。她的作品影响了美国无数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美国精神”就是要将资本主义与基督教完美结合在一起。在很大程度上,川普也是安.兰德的信徒和资本主义的信奉者,同时也是对基督教信仰非常尊重的一个人。“美国精神”一方面强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功,同时认识到自己理性的限度,认识到宗教信仰对自己心灵净化的重要性。把这两个方面结合到一起,就是“美国精神”,就是美国传统,而川普要做的就是回归“美国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