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拿黏嘴的糖瓜祭拜灶王爷?(图)

发表:2017-02-01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候,有个厨师名字叫张逵,饭菜做得特别好,可称得每天下第一。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后来从人间传到了天上王皇大帝的耳朵里。玉帝得知这一好消息后,立即派人下界去品尝。巡察大臣回奏说:张逵所做的饭菜确实高人一等。玉帝便给人间皇帝下了一道命令,封张逵为“东厨司令”。

东厨司令

张述死后,玉帝召他去天庭,当了御厨师,掌管天宫饮食。三年任满,玉帝非常满意,就又派他下界,体察人间“善恶等民情,每年腊月二十三回天庭上奏情况。因他的职务、专长与嗜好均与其他天庭官员不同,所以他多经烟囱进入人家厨房,通过人们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的安排来了解情况。这样一来二去的,人们慢慢就知道了玉帝给人间派了这么个“一家之主”,因此都尊称他为“灶王爷”。

开始,人们对这位厨师出身的灶王爷很是尊重。而他也很尽职,各家的伙食,无论好坏他都尝尝,每年回天庭时,都如时回奏玉帝。后来,吃多了嘴馋,慢慢地谁家吃得好,他就多吃几次,谁家有好喝的,他就喝个一醉方休,渐渐变得好吃懒做,对人们的冷暖疾苦不管不问了。到了腊月二十三回奏玉帝的时候,就以他去过的那几家的情况,对付一下玉帝。从不到人间来的玉帝,是灶王爷说什么就信什么,这样灶王爷的胆儿就更大了,成天吃饱喝足之后睡大觉,什么活儿也不干了,什么事也就不知道了。

灶王爷闯祸

一年后,又到了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回到了天庭。这一年他什么都没干,什么事也不知道。如何交差呢?没法子,于是他就捕风捉影地瞎编一气。他想起人们打糯子黏鞋底的事,就添油加醋地谐:“唉!世人拿粮食可不当回事了。他们拿白面熬成糊糊踩在脚卡,一点也不爱惜粮食,白面馒头扔得到处都是。”玉帝一听,可气坏了,大怒道:“这还了得,世人竟敢如此糟践粮食,真是无法无天,明年先旱后涝,叫他们一点收成也没有,看谁还敢再槽踢粮食。”第二年,果然成了个灾年,老百姓缺吃少穿,冻死的人成千上,饿死的人更不知有多少。活人吃死人及易子而食的惨状时有发生。

后来,太白金星泄露天机,老百姓这才知道是灶王爷告了谎状、坑害了老百姓。家家户户恨得牙根痛,大伙一起想了个法儿来延治灶王爷。人们都把灶王爷钉在厨房墙上,不再给他上贡烧香了,叫他闻见味,吃不着,看得见,光馋着。

糖瓜祭的由来

为什么要拿黏嘴的糖瓜祭拜灶王爷?
拿糖瓜祭拜灶王爷,为的是黏住灶王爷的嘴,另有一说是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图片来源:Pexels)

这年的腊月二十三又要到了,灶王爷照例又要上天。人们想:慢待了他一年,到了天庭他还不定怎么瞎编假话呢?还继续钉着不叫他去吧,又怕玉帝派人来找他。一见把灶王爷钉住了,玉帝一定又会降灾。于是大家了商量,决定用灶王爷最爱吃的糖来糊住他的嘴。就这样大家都在十二月二十三熬了糖瓜来上贡。饿了一年的灶王爷,实在是饿坏了,连上天的劲都没有了。

看见人们熬了自己最爱吃的糖瓜,真馋得要命。当人们把他从墙上“请”下来“送”他上天时,他就急不可待地抓起糖瓜来,一个接一个地往嘴里塞,直到从肚子到嗓子眼儿都填得满满的还冒了个尖儿,才停手。结果糖一化,从肚子到嘴都给糊住了,黏得结结实实的,搞得灶王爷有嘴也说不了话了。等回到天庭,玉皇大帝赐他御酒三大杯,他也没法喝。玉帝见他在人间吃得这么“饱”,很满意,也就不再追问他什么了。

直到腊月三十晚上,大家“请”回灶王爷时,见他嘴还黏着呢,才放了心。于是人们赶紧又把他钉在墙上,结果第二年果然就风调雨顺了。大家见这法儿很管事,就又饿了灶王爷一年,年底“送”他上天时,再用糖瓜把这位又饿又馋的灶王爷的嘴糊起来,到年底三十晚上把他“请”回来,再又赶紧将他钉在墙上。

一年又一年,灶王爷果然没能再使坏,人们又过上了好日子。打那以后,“糖瓜祭”的风俗就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飘蓬徜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