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宋代科学家沈括亲历的奇事!(图)

作者:周均 发表:2017-02-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溪笔谈:宋代科学家沈括亲历的奇事!
沈括对中国科学的贡献非常多。(图片来源:Pixabay)

宋代沈括是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最了不起的科学家之一,甚至被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上最卓越的人物。”获得世人非常高的评价。

沈括是“全方位”的科学家

沈括是一位难得的“全方位”科学家,真正的天才,他精通天文、化学、数学、农学、医学、物理学、地质学、气象学、地理学等,还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工程师和出色的外交家。

沈括对中国的贡献非常多,举例而言,因为他精通天文,所以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绘制地图,改革当时的一些天文观测仪器;他最早提出一些关于力学、光学、数学等的知识,给后人的研发留下宝贵的资料;他提出不能乱砍伐树木,否则会破坏环境,后果不堪设想;他还在当时提出了“石油”这个名词,想出石油的整体形态和开采方法,以及可以用石油来制墨的办法。

沈括好学不倦,十几岁的时候就把家里的藏书都读完了,从小跟随做官的父亲到处游历,待过开封,泉州等地,这些“读万倦书,行万里路”的经历对他渊博的知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其文章自然是科学语言,绝非信口雌黄。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是中国最早的百科全书之一,他在《梦溪笔谈》中写着这样一篇文章:关于神仙,固然有很多传闻,我亲眼目睹的,就有两件事。

陈允擦药 发须皆黑

衢州监酒务(官职名)供奉官陈允,年纪已经很大了,老态龙钟,头发光秃秃的,牙齿也掉落了。

某一天,有一个人叫做孙希龄的人前来拜见他,此人衣衫褴褛,貌不出众,他拿出一些药赠送给陈允,让他用力地擦拭牙齿。

陈允并不认识他,也不怎么相信他。不过,空闲的时候,陈允还是拿出药来,照他的吩咐来擦拭口中上排的牙齿,擦了几次以后,感觉还挺不错呢!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家人看到他,都笑了笑,开心地围着他问:“您为什么用墨染黑了胡子呢?”

陈允闻言吓了一跳,连忙拿出镜子来照,只见自己嘴上的胡须如同漆一般的黑。他又赶紧摘掉头上的头巾,一瞧,发现自己原来光光的秃头上,竟然已经长出了数寸长的头发,而原本脱落的牙齿,也隐隐约约生长出来了,这药可真是神奇呀!

我看到陈允的时候,他已经七十多岁了,可是嘴巴以上的胡须和头发都很黑,而下面的胡须却是雪白的。这莫不是神灵异事吗?

萧渤吹气 瓦石成银

另外,我还曾见到一件颇为神奇的事:

正侍郎萧渤,被罢免掉白波辇运的官职,回到京城。以前有个受过黥刑,姓石的兵卒,曾经受过他的恩惠,就来到他家拜访他,告诉他说:“我能用手把沙土瓦石等物品,全部都揉搓成银子。”

萧渤对他十分礼遇,也很好奇如何能够办到,就询问姓石的士卒,他说:“这不容易学成,是我用真气化成,短时间内无法传授成功。不过,只要服用我的丹药,呵口气,就能够变成银子了。”

于是,他拿给萧渤几粒丹药,萧渤不疑有他,服用丹药之后,拿来瓦石,往上吹一口气,瓦石果真变成银子,十分奇妙!

当时朝政是由丞相王安石主持的,而萧渤是王安石的亲家,我是宰士,曾经亲眼目睹此事。

这一消息批露之后,京城中的士人纷纷赶来求见这位石姓士卒,闻言而来求见的人如同赶集的人一般多。对此,姓石的士卒颇为不耐,就不告而别,如一股风般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无人知其去向。

此后,萧渤的法术不再灵验,但他之前自己吹制的几块银子还在,也算是姓石的士卒给他的回报。

姓石的士卒是齐地人,当时曾巩在齐地担任官职,听闻此事后,曾经派人到石家拜访,但是他家的人也都不知道其去哪里了。

正是:

大千世界有神灵,

能否遇见靠缘分。

悟在先来见在后,

你没亲见别不信。

有人毕生未见雪,

难道宇宙无雪冰?

(事据《梦溪笔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