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里的钱多得数不清 哪一个皇帝主政?(图)

发表:2017-02-07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库里的钱多得数不清哪一个皇帝主政?
节俭爱民,成就西汉盛世的皇帝汉文帝。(网络图片)

汉文帝刘恒(前203~前157)是汉朝以仁德著称的皇帝之一。他是汉高祖中子,母为薄姬,高帝11年受封为“代王”。西元前180年吕后死后上台执政,在位23年。

汉文帝仁德宽厚,治理天下以德为本、无为而治,采取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开创了社会稳定、政局清明、经济发展、人心归向的局面,史称“文景之治”。

汉文帝时,有人进献一匹马,说能日行千里。汉文帝道:“天子行幸,有鸾旗导引在前,有属车护拥于后。或巡狩而吉行,一日不过五十里而止。或征伐而师行,一日不过三十里而止。我乘着千里马,独自往哪里去呢?”于是婉拒不受,进马之人只好把马牵回去了。

千里马是良马,但汉文帝认为千里马非天子所应该用,尚且不受,那么其他珠玉宝贝、珍禽奇兽,不切于实用的东西,也就更动不了他的心。

文帝做代王时,常与百姓接触,深知民间疾苦。当皇帝后,能体恤百姓,不随便增加百姓的负担。据记载,汉文帝从代国来到京城,在位二十三年,宫室、园林、狗马、服饰、车驾等等,什么都没有增加。但凡有对百姓不便的事情,就予以废止,以便利民众。

汉文帝十分节俭,平时穿的是质地粗厚的丝织衣服,对所宠爱的慎夫人,也不准她穿长得拖地的衣服,所用的帏帐不准绣彩色花纹,以示俭朴,为天下人做出榜样。汉文帝规定,建造他的陵墓霸陵,一律用瓦器,不准用金银铜锡等金属做装饰,不修高大的坟,不要烦扰百姓。赤眉之乱,几乎西汉皇家陵墓均遭挖掘,赤眉军知道汉文帝陵墓没有值钱的东西,未去发掘,幸得保全。

汉文帝抑减自己的嗜好和私欲,屡次下诏禁止从地方上贡献奇珍异宝。在位23年,宫闱苑囿、车骑服御之物都没有增添。他所宠爱的慎夫人衣不华丽、帷帐不施文绣。汉文帝曾想建造一座露天台,召来工程师做预算,发现所需费用要达到一百斤黄金,相当于十个“小康”之家的财产,于是就作罢。由于汉文帝的勤俭,中央财政的开支控制到了最低点,也使得各地方诸侯、各级政府不敢搜括民财和奢侈浪费,从而减轻了人民的财政负担。

汉文帝还下令撤销卫将军统辖的保卫自己的军队。现有马匹,只留下日常所需要的,其余的都交给驿站使用。

经过汉文帝和汉景帝几十年的治理,国家安定,国富民丰。据记载,当时国库里的钱多得数不清,穿钱的绳子都烂了;粮仓的粮食一年年往上堆,都堆到粮仓外面来了。

“文景之治”扭转了汉初以来经济破败、政局动荡的局面,代之以“吏安其官,民乐其业,畜积岁增,户口寝息”、“海内安宁,家给人足,后世鲜能及之”的安定、繁荣景象,奠定了西汉盛世的基础。故《汉书》说“周云成康,汉言文景,美矣”。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